探秘墨索里尼的秘密地堡:房間如迷宮般相連

發表:2006-03-31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座塵封半個多世紀的秘密豪宅,隨著上週首次開放,緩緩露出了它神秘莫測的真容。它,就是臭名昭著的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位於羅馬的住所---托洛尼亞別墅。

墨索里尼的巔峰時期在此度過

托洛尼亞別墅位於義大利羅馬市的諾門塔那大道,實際上是一個大型莊園,住宅加上廟宇、馬廄、劇場等地上建築共20座。此次向公眾開放的,則是這個莊園的主建築、墨索里尼的私宅---「貴族宮」。

走進別墅大門,一條沙石路展現在眼前,兩邊是高大粗壯的棕櫚樹,繞過沙石路中間的雕像,白色大理石建成的「貴族宮」便威嚴肅穆地矗立在高處。古建築修復專家坎皮德利教授接待了我,「貴族宮」滄桑的歷史從她口中娓娓道來:1797年,銀行家喬瓦尼.托洛尼亞被羅馬皇帝封為親王后,買下這片原為葡萄園的土地並修建了莊園。墨索里尼上臺後,於1925年相中了這裡,並以每年1里拉的價格「租」了過來,從此這裡便因墨索里尼而名聲大噪。直到1943年,墨索里尼才離開居住了18年、伴他度過整個權力巔峰期的托洛尼亞別墅。

當年,墨索里尼常在寬闊的莊園裡騎馬,這是他入住後新增的娛樂活動。當然,他少不了在這裡款待心腹黨羽,並策劃各種法西斯行動。後來,墨索里尼還在別墅地下修筑了抵禦毒氣的密室及躲避空襲的秘道。盟軍攻入羅馬後把「貴族宮」設為總部,並駐紮了千名士兵。「貴族宮」在此期間遭受嚴重損壞。1947年,盟軍撤出羅馬,別墅從此廢棄。「貴族宮」修復工作於上世紀90年代初才開始,共花費 557.4萬歐元,能有今天的面貌簡直是個奇蹟。

過著離群索居的生活

坎皮德利教授說完,帶記者走進了這座神秘的宮殿。映入眼帘的滿是各種色彩,水晶吊燈閃著奪目的金光,穹頂上一幅幅壁畫色彩鮮艷,令人目不暇接。「貴族宮」內的房間如迷宮般相連,如果沒有教授帶領恐怕會走不出去。

令記者叫絕的還有位於舞廳與另一房間之間的浴室,其顏色和諧,壁畫肅穆,再加上4根宏偉的羅馬柱,融合得相當完美。不過墨索里尼當政後躲過4次暗殺,為安全起見是絕不可能使用這個浴室的。


在二層墨索里尼的臥室裡,有一扇門通過露臺連接到其妻子拉凱萊的房間。墨索里尼在露臺兩邊各建了一個衛生間,供自己和妻子分開使用。記者曾聽說墨索里尼喜好隻身獨處,並不追求天倫之樂,在家時也是和妻子分開生活,單獨就餐。

專門建造防毒氣密室

教授講解完地上部分的故事,就把記者交給了歷史學家布斯納達先生。在一層一個不起眼的拐角處,我們進入了墨索里尼的地下秘道。

盟軍1944年登陸安奇奧後,墨索里尼命人在「貴族宮」地下修筑了兩套佔地約185 平方米的建築,全部是鋼筋混凝土結構,厚達3.8米,包括抵禦毒氣的密室及躲避空襲的秘道。墨索里尼其實從未真正使用過這個地下掩體,一是因為他還沒來得及使用就被國王軟禁起來,二是因為從一些門未被安裝可以判斷,這一工程並未完工。由於經歷過一戰,墨索里尼對毒氣非常害怕,因此專門建造了抵禦毒氣的密室。我們來到密室門口,二戰時期典型的帶輪盤式開關的鐵門就在眼前。抬頭向上看,有一套完備的清除毒氣設施,旁邊是通風口。有幾盞燈的密室內雖然很亮,但仍感覺壓抑,因為只有金屬管道和水泥牆。

布斯納達先生指著前方說,整個地堡有兩個秘密出口,一個在此處。順著他指的方向,我看到一束自然光從前面射進來,但看不到門。原來,還必須拐個彎才能看到通向花園的秘密出口,這種設計完全是為了抵禦轟炸的衝擊波。另一個緊急出口則呈天井狀,圓形四壁上有盤旋上升的凹槽,向上看有一個黑乎乎的蓋子,看不清是金屬的還是其他材料。打開蓋子,便是位於花園裡的出口了。

秘道裡藏著兩千年前的古墓

跟著布斯納達先生回到秘道,他指向秘道牆上一個被挖開的洞,記者向裡看去,兩個方形 「棺材」狀地穴就在下面。他介紹說,秘道牆上的洞在發掘時已經存在。所看到的地穴是古羅馬的一個墓穴,從牆壁的材料和結構逐層判斷,距今有2000年。專家從裡面挖出了三具古羅馬人的屍骨,一個小孩,兩個成年男性,還有一些陪葬品。正是墨索里尼在挖秘道時無意間打開了牆上的洞。他意識到這裡肯定有古羅馬遺蹟,隨即停止了挖掘,因為當時的技術還無法保護這些古蹟。說到這兒,記者想起墨索里尼上臺之後並非沒做過一件好事,他曾專門下令禁止挖掘古羅馬的更多遺蹟。

布斯納達先生告訴記者,雖然有文字記載墨索里尼的這個地下工程,但只有隻言片語。一年前的這個發現才真正解開了地堡結構之謎。「當然,這個地堡還有很多謎沒有揭開,我們需要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