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墨索里尼的秘密地堡:房间如迷宫般相连

发表:2006-03-31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座尘封半个多世纪的秘密豪宅,随着上周首次开放,缓缓露出了它神秘莫测的真容。它,就是臭名昭著的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位于罗马的住所---托洛尼亚别墅。

墨索里尼的巅峰时期在此度过

托洛尼亚别墅位于意大利罗马市的诺门塔那大道,实际上是一个大型庄园,住宅加上庙宇、马厩、剧场等地上建筑共20座。此次向公众开放的,则是这个庄园的主建筑、墨索里尼的私宅---“贵族宫”。

走进别墅大门,一条沙石路展现在眼前,两边是高大粗壮的棕榈树,绕过沙石路中间的雕像,白色大理石建成的“贵族宫”便威严肃穆地矗立在高处。古建筑修复专家坎皮德利教授接待了我,“贵族宫”沧桑的历史从她口中娓娓道来:1797年,银行家乔瓦尼·托洛尼亚被罗马皇帝封为亲王后,买下这片原为葡萄园的土地并修建了庄园。墨索里尼上台后,于1925年相中了这里,并以每年1里拉的价格“租”了过来,从此这里便因墨索里尼而名声大噪。直到1943年,墨索里尼才离开居住了18年、伴他度过整个权力巅峰期的托洛尼亚别墅。

当年,墨索里尼常在宽阔的庄园里骑马,这是他入住后新增的娱乐活动。当然,他少不了在这里款待心腹党羽,并策划各种法西斯行动。后来,墨索里尼还在别墅地下修筑了抵御毒气的密室及躲避空袭的秘道。盟军攻入罗马后把“贵族宫”设为总部,并驻扎了千名士兵。“贵族宫”在此期间遭受严重损坏。1947年,盟军撤出罗马,别墅从此废弃。“贵族宫”修复工作于上世纪90年代初才开始,共花费 557.4万欧元,能有今天的面貌简直是个奇迹。

过着离群索居的生活

坎皮德利教授说完,带记者走进了这座神秘的宫殿。映入眼帘的满是各种色彩,水晶吊灯闪着夺目的金光,穹顶上一幅幅壁画色彩鲜艳,令人目不暇接。“贵族宫”内的房间如迷宫般相连,如果没有教授带领恐怕会走不出去。

令记者叫绝的还有位于舞厅与另一房间之间的浴室,其颜色和谐,壁画肃穆,再加上4根宏伟的罗马柱,融合得相当完美。不过墨索里尼当政后躲过4次暗杀,为安全起见是绝不可能使用这个浴室的。


在二层墨索里尼的卧室里,有一扇门通过露台连接到其妻子拉凯莱的房间。墨索里尼在露台两边各建了一个卫生间,供自己和妻子分开使用。记者曾听说墨索里尼喜好只身独处,并不追求天伦之乐,在家时也是和妻子分开生活,单独就餐。

专门建造防毒气密室

教授讲解完地上部分的故事,就把记者交给了历史学家布斯纳达先生。在一层一个不起眼的拐角处,我们进入了墨索里尼的地下秘道。

盟军1944年登陆安奇奥后,墨索里尼命人在“贵族宫”地下修筑了两套占地约185 平方米的建筑,全部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厚达3.8米,包括抵御毒气的密室及躲避空袭的秘道。墨索里尼其实从未真正使用过这个地下掩体,一是因为他还没来得及使用就被国王软禁起来,二是因为从一些门未被安装可以判断,这一工程并未完工。由于经历过一战,墨索里尼对毒气非常害怕,因此专门建造了抵御毒气的密室。我们来到密室门口,二战时期典型的带轮盘式开关的铁门就在眼前。抬头向上看,有一套完备的清除毒气设施,旁边是通风口。有几盏灯的密室内虽然很亮,但仍感觉压抑,因为只有金属管道和水泥墙。

布斯纳达先生指着前方说,整个地堡有两个秘密出口,一个在此处。顺着他指的方向,我看到一束自然光从前面射进来,但看不到门。原来,还必须拐个弯才能看到通向花园的秘密出口,这种设计完全是为了抵御轰炸的冲击波。另一个紧急出口则呈天井状,圆形四壁上有盘旋上升的凹槽,向上看有一个黑乎乎的盖子,看不清是金属的还是其他材料。打开盖子,便是位于花园里的出口了。

秘道里藏着两千年前的古墓

跟着布斯纳达先生回到秘道,他指向秘道墙上一个被挖开的洞,记者向里看去,两个方形 “棺材”状地穴就在下面。他介绍说,秘道墙上的洞在发掘时已经存在。所看到的地穴是古罗马的一个墓穴,从墙壁的材料和结构逐层判断,距今有2000年。专家从里面挖出了三具古罗马人的尸骨,一个小孩,两个成年男性,还有一些陪葬品。正是墨索里尼在挖秘道时无意间打开了墙上的洞。他意识到这里肯定有古罗马遗迹,随即停止了挖掘,因为当时的技术还无法保护这些古迹。说到这儿,记者想起墨索里尼上台之后并非没做过一件好事,他曾专门下令禁止挖掘古罗马的更多遗迹。

布斯纳达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有文字记载墨索里尼的这个地下工程,但只有只言片语。一年前的这个发现才真正解开了地堡结构之谜。“当然,这个地堡还有很多谜没有揭开,我们需要时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