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你是否被成功洗腦的五個經典問題

發表:2006-03-31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打江山坐江山

你的耳邊是否經常會響起諸如"無數**為了**拋頭顱灑熱血"之類的話?好了,這類話如果反覆迴響,他們的目的就達到了。這句話的潛台詞是--你別看我現在在這裡呼三喝四,你要知道我為了獲得這個權力,付出了多大的犧牲,我容易嗎我?

你要嘗試從這個思維套子裡解脫,一個簡單辦法就是想想打仗的時候,到底是當兵的死的多,還是當長官的死的多就行了。一仗打下來,無論是敵我雙方,哪一方死了個團長,都可以在對方的功勞簿上大書一筆的。死在戰場上的大兵,大多都是光棍一個,很多連名字都留不下來;如果是長官死了,有孩子的,將來可能還會被活下來的同僚扶持扶持一下。所以,為打江山付出最多的還是普通老百姓家庭。但你要問這些曾經付出沉痛代價的普通老百姓是否在成功後"坐"了江山,那就得看看你的"坐"江山到底是什麼意思了。

2、私有制是萬惡之源

所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種話聽多了,你一旦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可能就會想:正是這種財產佔有的不平等,才導致了公民實際地位的不平等呀?這時,你就會大發感慨,還是公有制好呀!

且慢,你覺得公有制真的有那麼好嗎?那你想想看,繼北京在中心區域花30個億蓋了個大糞蛋以後,央視還要花30多億建個垃圾辦公樓,這些錢從理論上說是不是都是屬於全體公民的錢?那既然是全體公民的錢,怎麼往水裡一扔連個招呼都不給你這個普通公民打一聲呢?

3、領導們對反腐敗痛下決心

閱讀報紙雜誌,你是否經常會看到某某領導拍案而起之類的話?這時的你肯定是血往上撞,一方面是氣憤,一方面是為領導們的大義凜然感動。可你想過沒有,在三四十年裡,一個領導能一步一步從科員逐漸升到省部級以上,這種事情的概率是多少?這種人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素質?如果像你想像的那樣,一遇到機關裡領導、同事有不正之風,就堅決地與之鬥爭,勇敢地向更上級的領導部門檢舉揭發,你覺得他們陞官晉級,還會有那麼容易麼?

當然,你可能說,我這麼一問是一桿子打翻了一船人。那就請你看看這幾年的現狀:為什麼公務員的財產公布制度在很多國家能實施下去,而在我國連通過立法程序都障礙重重?為什麼新聞媒體試圖充當輿論監督的先鋒,勇敢地揭露貪污腐敗,可某些部門卻要頻頻打招呼發文件予以阻止?

4、西方勢力亡我之心不死

在現代國際社會,國家之間的衝突應該是並不少見的。作為一個理性的政府應該做的,就是客觀地分析當前階段我國與其他國家之間事實上的利益矛盾,有效地引導國際關係,謀求本國在國際競爭中的利益保障。

但看看某些所謂理論家是怎麼做的呢?典型的就是那個所謂美國有個驚天大陰謀,這種說法不把決策層嚇得一跳,也把老百姓說得一楞一楞的。

可以說,仇恨教育是很有效的招數。昨天還是蘇聯老大哥,今天可能就把它打成修正主義;剛打敗老蔣的時候,美國佬還想和我們確立外交關係,可我們把他們晾在一邊,說它是帝國主義,沒承想這邊廂跟蘇聯一鬧翻,我們那邊廂趕緊與美帝國主義握手了!你作為一個普通老百姓,我敢打賭你是怎麼也不會搞得很明白,到底是哪一個敵人才是"亡我之心不死"的!

5、某某的領導地位不可動搖

這種洗腦術最典型的話語就是告訴人們,沒有某某的領導,我國就會四分五裂。你聽這種話聽多了,就會自然地想,即使是生活中遇到再憋屈的事,那也只能忍著呀,不能有別的想法呀,否則,影響整個國家的穩定呀,那不是不愛國了嗎。真的是這樣嗎?

為了想清楚這個問題,你只要考察一下當今世界各國,有幾個國家的國民會這樣認定某某抓牢了不放?美國人會說,沒有某某的領導,他們美國就要亡國?英國人會說,沒有某某的領導,他們英國就要亡國?法國人會說,沒有某某的領導,他們法國就要亡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