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淵點評:胡錦濤解套不成,反而被套……

作者:作者:朱學淵 發表:2006-04-02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淵評:反日運動是胡錦濤製造的,大概更沒有疑問了;否則為什麼要出一個題目來給自己解套呢?官方等於絕交,於是又回到田中以前的時代,民間交往。其實對臺灣也是一樣,民進黨上臺,就一切不談;等到陳水扁廢統了,就都可以談了。當然,日本也不是省油的,小泉馬上還了胡錦濤一個嘴巴。為了祭拜神社,不惜小題大做,是原則,還是偏執?這回訪美,為了級別糾纏不清,中國讓這樣的劣質人物領導,是光榮,還是丟臉?

中日兩國民間團體舉行會談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週五(三月三十一日)表示,只要日本首相小泉放棄參拜靖國神社,他願意與小泉對話。胡錦濤是當天在北京接見來訪的日中友好七團體會長一行時,作出上述表示的。該代表團是由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帶隊,於週四(三月三十日)抵達北京的。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轉述胡錦濤的話說,只要日本領導人明確作出不再參拜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的決斷,他願就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與日本領導人進行會晤和對話。

橋本龍太郎也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他(胡錦濤)反覆強調這一點。」中國官方的電視臺在當天晚上的新聞節目中,再次轉述胡錦濤的話說,造成中日關係目前困難局面的原因不是中日兩國人民,而是日本領導人。

胡錦濤說,日本領導人不斷參拜供有日本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極大地傷害了戰爭受害國人民的感情,也損害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同一天,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東京回應胡錦濤說:「正是因為我(仍然)在參拜靖國神社,所以現在舉行峰會是不合適的。」

胡錦濤和小泉純一郎上次的會面是在二○○五年四月的亞非峰會上。當時,中國剛剛爆發了激烈的反日示威活動。

首次訪華

這是日中友好七團體應中日友好協會邀請,首次聯合組團訪華。有輿論認為,在中日官方關係陷入低谷的時候,七團體以民間身份訪華,是「以民促官」,試圖改善中日關係。這七個團體是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社團法人日中友好協會、日中文化交流協會、日中經濟協會、日中協會和日中友好會館。

據中國媒體報導,胡錦濤在接見七團體時說,在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困難的情況下,七團體會長連袂來訪,充分體現了中日兩國人民對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的殷切期望。胡錦濤稱:「日中友好七團體一直是中日友好事業的骨幹力量,也是中日民間交流的橋樑。」他指出,日中友好七團體長期以來為發展中日關係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並向他們表示感謝。

此前一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次包括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在內的代表團應邀訪問中國,正體現了中方在發展中日友好交流與合作方面的積極態度。
(BBC)


來源: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