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肅清家中過敏因子

發表:2006-04-03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到了,室外揚起的沙塵、瀰漫的花粉,對過敏體質的孩子都不好。讓孩子待在家裡吧,家裡的空氣總乾淨多了吧?其實並不盡然。如果不注意,家裡的空氣中也可能潛藏讓孩子過敏的罪魁。

  過敏反應,你注意到了嗎?

  哮喘

  孩子得了哮喘,難受極了!而且,好像回到家裡喘得更厲害,這是怎麼回事?剛剛搬進裝修不久的新家,孩子喘得厲害難道會與這有關?

  這是有可能的。很多家庭裝飾、裝修材料都含有一些刺激性的物質,散發出來刺激孩子稚嫩的呼吸道,就可能會造成過敏性哮喘。即便在裝修時選用合格的建築裝飾材料,它們也會產生一定的有害氣體,只不過濃度不是很高而已。

  如果因為怕冷,開窗通風換氣的時間不多,又趕上各種呼吸系統疾病流行,室內空氣中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質等污染物質對人體的危害更加明顯。

  過敏性皮炎

  孩子的皮膚又長濕疹了,而且剛好不久,又開始長,好像沒完沒了。孩子的小骼膊露在外面,總容易痒,而且一撓就起一大片,越撓越痒,越痒越撓。看著他那難受的樣子,媽媽心裏真著急呀!

  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

  你開始鼻塞、流鼻涕、鼻痒、打噴嚏,你覺得自己感冒了,吃了感冒藥。可是過了不多久,又開始鼻塞、流鼻涕、鼻痒、打噴嚏。你覺得奇怪:怎麼老感冒?是我的抵抗力下降了嗎?

  其實,這不一定是感冒,可能是過敏性鼻炎在作祟。過敏性鼻炎可能常年持續地犯,也可能有季節性。

  儘管過敏性鼻炎的確切發病機制並不清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如果人體不吸入過敏原,那麼就不會發病。因此,避免或減少與過敏原接觸對於預防過敏性鼻炎至關重要。所以,如果得了過敏性鼻炎,要盡量避免接觸那些讓你過敏的東西。

  那麼,家中的空氣裡,哪些東西可能引起過敏呢?過敏,哪些東西在作怪?房間灰塵是一個重要的致敏原。居室內空氣中的灰塵成分是相當複雜的。比如:

  * 塵蟎;

  * 隨風吹進房內的花粉;

  * 在潮濕、溫熱、通氣不良的居室環境中產生的黴菌孢子等;

  * 住房內一些小昆蟲身上脫下的微粒、碎屑和排泄物等;

  * 住房中含有棉毛織物的微細纖維、木屑;

  * 日用化學用品(如衛生消毒劑)的霧滴等;

  * 家養寵物,如貓、狗、鳥和其他恆溫動物的皮屑和唾液中的致敏物質。

  其中,塵蟎以人的皮屑為食,因而在與人體密切接觸的床上用品和內衣上,塵蟎及其排泄物較多,而這些又是導致過敏的重要的過敏原。

  追蹤過敏罪魁藏身處

  這些使人過敏的罪魁,會藏在哪裡呢?讓我們一起來找找。

  衣 羊毛製品和近年來流行的羽絨服、羽絨被等,如果不注意保存和清洗,很容易成為滋生各種導致過敏的小生物的溫床。

  住 裝飾材料中的水泥、石灰、油漆、塗料、塑料、瀝青、壁紙以及燃燒廢物等,含有複雜的對人體健康有害的毒性和過敏性物質,這些物質通過呼吸道和皮膚的吸收進入人體,容易導致過敏性疾病的發生。各種現代塗料所採用的松香水、溶劑油、苯類、脂類、醚類,以及合成樹脂類配製的油漆染料等都可能造成過敏。

  用 現代化妝品日新月異,品種繁多,成分複雜,而其中的色素、香料、表面活性劑、防腐劑、漂白劑、壁光劑等都是引起接觸部位過敏的重要物質。

  電視機、錄像機、電子遊戲機等的熒光屏表面會產生靜電,它對空氣中的灰塵及微生物有吸附作用,若觀看節目時間過長或離熒光屏太近,這種微生物和變態離子就會沉著在人的皮膚上,可能導致過敏性皮炎。

  一些沒有及時清理的含有水分的容器是細菌滋生的場所,如果用過的容器沒有及時清潔,保持乾燥,就有可能滋生引起疾病的細菌。床墊、窗簾、沙發套、枕頭及被褥、地毯,都是塵蟎生長的好地方。

  寵物 家養的小動物身上,容易生長比它更小的小動物,而這些大大小小的動物們身上脫落下來的碎屑或者排泄物,有可能成為家中的致敏物質。

  肅清家中過敏原

  其實,面對這些可能出現的過敏原,也不必害怕,只要注意幾個生活細節,就可以大大減少這些過敏原和它們帶來的危害。

  細節1:清潔

  要清除這類物質,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居室的清潔衛生。比如:

  * 及時清除臥室內的書報;

  * 加強室內通風,使用有效的換氣設備;

  * 經常清潔傢俱表面及傢俱、電視機、沙發、冰箱後的灰塵;

  * 床墊、窗簾、沙發套、枕頭及被褥、地毯都是塵蟎生長的好地方,可以定期在高於55℃的熱水中清洗,因為塵蟎在一定的溫度下可被殺死;

  * 經常清洗孩子的毛絨玩具;

  * 經常(至少每週一次)為寵物洗澡,有助於減少寵物攜帶的過敏原;

  * 如果使用空調,應該保證每年至少清洗一次。

  空調上裝有吸塵網、過濾網,網上吸附著大量灰塵、花粉、黴菌等物質,而安裝空調的房間又很少開窗換氣,這種環境非常適合蟎蟲生長。一臺一年未經清洗的空調,裡面可能滋生上萬隻蟎蟲。此外,吸塵網上還有多種病菌、病毒。如不及時清洗,這些蟎蟲、病菌等就會隨著吹出的風飄浮到居室的空氣中,附著到人的身體上,導致過敏。

  細節2:家居用品,慎重選擇

  * 如果家中有人患有過敏性疾病,家中最好不用地毯,即使使用,也應該使用可清洗的地毯;

  * 可以使用防過敏原的床上用品。

  細節3:慎養動植物

  * 在有過敏患者的家中應避免飼養寵物,盡量避免寵物進入臥室;

  * 居室內不要養太多植物,以減少利於黴菌繁殖的環境;

  * 妥善管理和儲存好食物,別製造宜於蟑螂等繁殖的家居環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