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肃清家中过敏因子

发表:2006-04-03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天到了,室外扬起的沙尘、弥漫的花粉,对过敏体质的孩子都不好。让孩子待在家里吧,家里的空气总干净多了吧?其实并不尽然。如果不注意,家里的空气中也可能潜藏让孩子过敏的罪魁。

  过敏反应,你注意到了吗?

  哮喘

  孩子得了哮喘,难受极了!而且,好像回到家里喘得更厉害,这是怎么回事?刚刚搬进装修不久的新家,孩子喘得厉害难道会与这有关?

  这是有可能的。很多家庭装饰、装修材料都含有一些刺激性的物质,散发出来刺激孩子稚嫩的呼吸道,就可能会造成过敏性哮喘。即便在装修时选用合格的建筑装饰材料,它们也会产生一定的有害气体,只不过浓度不是很高而已。

  如果因为怕冷,开窗通风换气的时间不多,又赶上各种呼吸系统疾病流行,室内空气中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等污染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更加明显。

  过敏性皮炎

  孩子的皮肤又长湿疹了,而且刚好不久,又开始长,好像没完没了。孩子的小骼膊露在外面,总容易痒,而且一挠就起一大片,越挠越痒,越痒越挠。看着他那难受的样子,妈妈心里真着急呀!

  感冒,还是过敏性鼻炎?

  你开始鼻塞、流鼻涕、鼻痒、打喷嚏,你觉得自己感冒了,吃了感冒药。可是过了不多久,又开始鼻塞、流鼻涕、鼻痒、打喷嚏。你觉得奇怪:怎么老感冒?是我的抵抗力下降了吗?

  其实,这不一定是感冒,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祟。过敏性鼻炎可能常年持续地犯,也可能有季节性。

  尽管过敏性鼻炎的确切发病机制并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人体不吸入过敏原,那么就不会发病。因此,避免或减少与过敏原接触对于预防过敏性鼻炎至关重要。所以,如果得了过敏性鼻炎,要尽量避免接触那些让你过敏的东西。

  那么,家中的空气里,哪些东西可能引起过敏呢?过敏,哪些东西在作怪?房间灰尘是一个重要的致敏原。居室内空气中的灰尘成分是相当复杂的。比如:

  * 尘螨;

  * 随风吹进房内的花粉;

  * 在潮湿、温热、通气不良的居室环境中产生的霉菌孢子等;

  * 住房内一些小昆虫身上脱下的微粒、碎屑和排泄物等;

  * 住房中含有棉毛织物的微细纤维、木屑;

  * 日用化学用品(如卫生消毒剂)的雾滴等;

  * 家养宠物,如猫、狗、鸟和其他恒温动物的皮屑和唾液中的致敏物质。

  其中,尘螨以人的皮屑为食,因而在与人体密切接触的床上用品和内衣上,尘螨及其排泄物较多,而这些又是导致过敏的重要的过敏原。

  追踪过敏罪魁藏身处

  这些使人过敏的罪魁,会藏在哪里呢?让我们一起来找找。

  衣 羊毛制品和近年来流行的羽绒服、羽绒被等,如果不注意保存和清洗,很容易成为滋生各种导致过敏的小生物的温床。

  住 装饰材料中的水泥、石灰、油漆、涂料、塑料、沥青、壁纸以及燃烧废物等,含有复杂的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毒性和过敏性物质,这些物质通过呼吸道和皮肤的吸收进入人体,容易导致过敏性疾病的发生。各种现代涂料所采用的松香水、溶剂油、苯类、脂类、醚类,以及合成树脂类配制的油漆染料等都可能造成过敏。

  用 现代化妆品日新月异,品种繁多,成分复杂,而其中的色素、香料、表面活性剂、防腐剂、漂白剂、壁光剂等都是引起接触部位过敏的重要物质。

  电视机、录像机、电子游戏机等的荧光屏表面会产生静电,它对空气中的灰尘及微生物有吸附作用,若观看节目时间过长或离荧光屏太近,这种微生物和变态离子就会沉着在人的皮肤上,可能导致过敏性皮炎。

  一些没有及时清理的含有水分的容器是细菌滋生的场所,如果用过的容器没有及时清洁,保持干燥,就有可能滋生引起疾病的细菌。床垫、窗帘、沙发套、枕头及被褥、地毯,都是尘螨生长的好地方。

  宠物 家养的小动物身上,容易生长比它更小的小动物,而这些大大小小的动物们身上脱落下来的碎屑或者排泄物,有可能成为家中的致敏物质。

  肃清家中过敏原

  其实,面对这些可能出现的过敏原,也不必害怕,只要注意几个生活细节,就可以大大减少这些过敏原和它们带来的危害。

  细节1:清洁

  要清除这类物质,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居室的清洁卫生。比如:

  * 及时清除卧室内的书报;

  * 加强室内通风,使用有效的换气设备;

  * 经常清洁家具表面及家具、电视机、沙发、冰箱后的灰尘;

  * 床垫、窗帘、沙发套、枕头及被褥、地毯都是尘螨生长的好地方,可以定期在高于55℃的热水中清洗,因为尘螨在一定的温度下可被杀死;

  * 经常清洗孩子的毛绒玩具;

  * 经常(至少每周一次)为宠物洗澡,有助于减少宠物携带的过敏原;

  * 如果使用空调,应该保证每年至少清洗一次。

  空调上装有吸尘网、过滤网,网上吸附着大量灰尘、花粉、霉菌等物质,而安装空调的房间又很少开窗换气,这种环境非常适合螨虫生长。一台一年未经清洗的空调,里面可能滋生上万只螨虫。此外,吸尘网上还有多种病菌、病毒。如不及时清洗,这些螨虫、病菌等就会随着吹出的风飘浮到居室的空气中,附着到人的身体上,导致过敏。

  细节2:家居用品,慎重选择

  * 如果家中有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家中最好不用地毯,即使使用,也应该使用可清洗的地毯;

  * 可以使用防过敏原的床上用品。

  细节3:慎养动植物

  * 在有过敏患者的家中应避免饲养宠物,尽量避免宠物进入卧室;

  * 居室内不要养太多植物,以减少利于霉菌繁殖的环境;

  * 妥善管理和储存好食物,别制造宜于蟑螂等繁殖的家居环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