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女學生無衣可換 裸身洗衣

發表:2006-04-06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個叫鳳凰山的地方,名字很美,那裡是綿綿的高山,山頭除了裸露的石頭以外,就是滿山坡的茅草,荒涼得叫人心寒。

清雨是大都市名牌大學二年級的學生,由於積極向上、品學兼優,支援邊區教育,清雨主動申請,支教來到鳳皇山大山寨小學,準備在這裡教學生一年。

破爛的教室,全身衣服都有泥土的學生,城市和山區情況,真是天壤之別,城裡孩子扔到垃圾桶的衣服,都比這裡孩子穿的要好幾倍。

6年級有一個叫明素的女學生,個頭很高,身材苗條,臉蛋俊俏,衣服、褲子上都有密密麻麻的補丁。明素家遠住校,每日天剛麻麻亮,她就從山路崎嶇的3里外,挑回一擔水,把清雨老師的生活用水備好。清雨老師從明素衣服的裂縫中,看到明素的肩膀,被扁擔壓出血痕,清雨被山裡的孩子的純樸、勤奮感動著……。

明素週六回家以後,10天沒來上學了,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山區沒有電話,著急又有什麼用啊!清雨老師決定,親自去家訪,看看明素為什麼沒來讀書。清雨老師問清明素家的方向,早上出發,翻過一座座山,走了10多里山路,過了峽谷就快到了。小徑從懸崖中間穿過,抬頭望山巔,看不完頂;低頭看峽谷,看不到底,只見雲霧纏繞山腰,只聽到谷底河水奔流不息的聲音。

習慣了走大城市筆直平坦的大道,山區的凶險小徑,嚇得清雨老師滿頭冒汗,雙腿發軟,用了3小時才走出峽谷,此時日落西山,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清雨老師悄悄的來到明素家門前,破爛的木板房中,透出昏暗的煤油燈光,屋裡傳來陣陣咳嗽聲:「明素呀!娘的病也好些了,咱山區窮啊,來的老師受不了貧苦,都回去了。你明天回學校上課,聽說你的老師很快也要走了,你要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啊!」

明素回答說:「娘,咱家一年收入才幾百元,今年乾旱,莊稼也減產了,我不讀書,可以省100多元給你去治病。」明素媽媽發火了,咳嗽著說:「娘的話你一定要聽,咱就是沒學問才窮,你一定要多學知識,長大了做一個有文化的人,別再讓咱山裡人,永遠窮苦下去!」

清雨老師從門縫看進去,清貧的家沒一樣值錢的東西,全部物品相加,1000元也不值,要不是親眼所見,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真的好窮!明素娘從床上起來。「明素啊,你明天去上學,把衣服、褲子脫下來,今晚洗乾淨,娘幫你補一下破的地方。」 明素把衣褲放入大木盆裡,赤裸全身,開始用手洗衣服。明素娘走過來,摸著女兒的秀髮說:「都怪娘沒本事,讓你連一條換洗的褲子也沒有啊!你的命真苦啊!我苦命的孩子……」 明素娘流著淚水。 明素懂事的安慰著娘說:「娘,不怪你,等我長大以後,將來我有工作了,我會買2條新褲子的,一條給你穿,一條我穿。」 看著娘兩鬢白髮,臉頰上面深深的皺紋,欲哭無淚的雙眼,明素又說:「娘,我想呀,你穿新褲子的時侯,一定很漂亮的……」

看著窮苦的母女倆,清雨老師淚水翻滾,心如刀剮,清雨老師無法控制自己心酸的心情,放聲痛哭起來。明素聽到清雨老師的哭聲,激動的推開木門:「清雨老師,你怎麼來了?你怎麼來了!清雨老師,你別哭啊!」說著說著,明素也大聲痛哭起來,清雨老師一邊哭,一邊脫下自已的褲子,幫明素穿上。明素娘看清雨老師,把脫下褲子給女兒穿,自己只穿著一條三角褲,在習習的山風中打著冷顫,明素媽一句話也沒說,站在旁邊一個勁哭啊哭……三個人一直哭到累了,最後倒在地上……

幾天後的早上,旭日從山樑上冉冉爬上來,清雨帶著明素,踏上返學校的山路,眺望巍峨大山,呼吸清新空氣,靜聞鳥語花香,山區真的很美,山區的人和物,一切超凡脫俗,但是就是太窮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