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是中國高教的「面子工程」

發表:2006-04-07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北大把尖子選完,剩下才輪到國內其他一流大學選擇。」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大校長朱清時日前在渝表示,對這兩所學校的過度追捧,各地人為助長清華北大「掐尖」,會埋沒許多人才。

首先要說的是,我並不認同北大清華埋沒人才的說法。所謂「人才」,本身就是不可定義的,更不是短期可以定論的。高考分數高可以稱作「得分王」,稱作「人才」則尚嫌太早。有一句教育名言說,每個學生都是人才,每個學生都是天才。作為教育者,善待每一個學生,實際也就是最大的善待人才。而說北大清華「埋沒人才」,本身就是認同自己的學生比人家的低等,這不是教育者應該有的想法。

周渝與黃蓋之間的私人交易行為,雖然無所謂誰「埋沒」誰,但是中國社會自上而下對北大清華的普遍熱捧,卻是不容爭議的事實。「清華必上、北大必讀」,不僅刷在重點中學的牆上,更刷在普羅大眾的心裏。然而,在本初之時,這並不是一個社會評價的結果,而完全是人為製造的明星--金錢堆砌和宣傳造勢,讓北大清華成為中國的「國際一流大學」;後來,社會被動接受了這一宣傳影響,並在民族自豪感的裝飾下進入深度迷信,從而把北大清華推上中國高等教育的 「神壇」位置,又鞏固和加強了這一位置直至今天。

「中國要有好大學」的政府願望是北大清華快速發展的前提。國家資金投入和辦學政策的特殊照顧,讓北大清華在一段時間內幾乎壟斷了國內優秀的教育資源,從而有雄厚資本籠絡名士、提高基礎設施、引進先進器材、建設學術科室;政府的宣傳、社會的流傳以及學生對知識的追求,讓北大清華確實在特定的高校發展不平衡背景下,獲得了非常的美譽和極高的知名度。然而,這只是「發家」的第一步。

由「發家」到「迷信」是重要的第二步。普通老百姓特別是文化層次較低的老百姓,對北大清華的崇拜和嚮往,根本不在於其教育質量有多高,而僅在於二者的名氣超級大,這正是名校迷信的明顯表徵。這一步同樣完成於高校發展極不平衡的大背景下,人們選擇的有限性決定了被選擇者的地位;而意識形態的高度統一和馴服訓練,又讓迷信流行異常簡單,從而「深入民心」。

由「迷信」到「神化」是離奇的第三步。「寧可復讀,也非得進北大清華」的極端行為,不是印證北大清華在國內高校中的優秀無比,而是印證北大清華在國人心中的「神聖」無比。地方政府和社會企業進入「迷信」隊伍,並為各自利益藉機炒作,是「神化」路上的重要催化劑。考上北大清華在一些地方成了政府政績,並有層層獎勵:政府獎勵學校和考生,學校獎勵老師和學生;學校評優時,被錄取一個清華北大能頂十個其他重點大學;企業為了廣告和人才目的,也對考上北大清華的學生頻獻慇勤--這是一場政府主導、企業參與、信徒推動的全社會造「神」運動。

科舉時期,榮登「天子堂」是最大的榮耀。北大清華正是當代中國的「天子堂」,是中國人自己製造並自己崇拜的「國際一流大學」。某種程度上,北大清華的「發家」是政府「要面子」的產物;如今社會對北大清華的追捧同樣是「要面子」;企業的參與要的是廣告「面子」;地方政府的摻和要的是政績「面子」 --說到底,北大清華就是中國高教的一個「面子工程」。

重慶晚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