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最苦的5年 周華健找回自己

作者:黃靖晶 發表:2006-04-07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周華健唱紅了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情歌,他覺得最浪漫的事卻是:「坐在家裡的沙發上,不停的換電視頻道看。」

上週六4月1日是愚人節,也是周華健的「雨人節」,因為他在北京幸福村藝術中心舉行新專輯《雨人》發布會。

當天場地佈置效仿新歌《雨人》音樂錄像的場景,鋪滿白色和粉紅色玫瑰,懸掛著白色雨傘及有金魚游來游去的透明魚缸。周華健出場時,還有兩名小花童走在他的前面撒花瓣,別有一番詩情畫意的浪漫氣息。

太太最希望周華健快點退休

  周華健有非一般的浪漫定義,他覺得最浪漫的事是:「坐在家裡的沙發上,不停的換電視頻道看,哈哈!」

  問周華健跟太太慶祝結婚週年最浪漫的方式,他說:「太太的要求可能只是一束花,她應該最希望我快點退休。」

  大家都很熟悉《親親我的寶貝》是周華健寫給女兒的歌曲,不過,周華健卻鮮少提起,其實,歌曲《不願一個人》是他寫給太太的,或許,這也是他的浪漫體現。

  周華健前天在臺灣受邀到《國光幫幫忙》當來賓,經常在台上忘詞的他,在現實中也是一個超級失憶王,他透露,雖然跟太太在同一天生日,可是每年都會忘記,甚至連認識時間、初吻過程也通通忘記,起初太太會很生氣,但現在已練得一身好武功,完全「看透人生」。

一夜間找回自己

  周華健現在對音樂的體會是要簡約、感動。他說:「人生也是一樣,有時繞了一大圈子想解決問題,後來才發現答案就在面前。之前,我嘗試做R&B、 Hip-hop,做了一圈子才突然發現,簡單反而更感動,之前我將音樂套上太多層‘衣服’,現在我一層一層地脫掉,呈現‘赤裸裸’的一面。」

  過去3年,周華健一直在尋找新的方向,想著要唱什麼新歌,「因為主流音樂變了,我們的已經不再是主流。去年6月,我一夜間突然很有體驗,其實自己是有歷練的男人,有把成熟的歌聲,新歌手需要20年後才做得到我現在做的。」

  周華健說,他自前幾年開始,對專輯的銷量不再關心,「我曾經有一段日子,每天早上都會查黎明、張學友的銷量怎樣,我有沒有贏,從第一張專輯到巔峰期,我會有銷量的壓力,結果天天在是非中掙扎。」

  「過去5年,我一直受折磨,擔心最紅的是不是自己。現在,我覺得做重要的是做自己的音樂,大家對我的音樂有共鳴,我能從中獲得快樂,而不是要發幾張專輯,賺多少錢。」

  如果不當歌手,周華健有什麼計畫?他說:「可能當導演,但我最終覺得必須完成這張專輯,因為我不想做音樂的逃兵。有些藝人唱得不錯,碰到小挫折就去拍戲,結果回不來,成了電視藝人。我很怕自己回不來,所以不敢去嘗試。」

  周華健也補充:「如果不再唱了,我最困惑的是,我能做什麼?但如果真的改行當導演,我怕老婆會跟我離婚,因為一天工作48小時都不夠。」

  舞台上,周華健可以將現場氣氛控制得得心應手,但在家務方面,周華健也有過慘痛的經驗。

  他說:「有一次,我洗碗後用塊布抹杯子,結果被裂開的杯子割傷手,縫了5針。還有一次,我打掃衣櫥,結果對灰塵過敏,臉腫了起來。」

  周華健的幽默原來是遺傳自母親的。上週五晚上的演唱會,母親到場支持周華健,「她在我上臺前跟我說,不管怎樣,一定會有人跟我喊encore,就是她。過後,工作人員跑過來說,演唱會的票一張都沒有剩,媽媽就問我:‘你怎麼送票送得那麼開心?’」

剛過去的5年最苦

  但陽光派的周華健,也曾覺得做音樂很辛苦,他承認自己到了類似自閉症的程度。對有報導寫他曾一度沮喪得想自殺,他說:「沒有,只是個標題。我的個性不像會做這種事,只是我會誇張地說:‘很苦,苦得想死。’」

  回顧20年的風雨路,周華健最想回到哪個階段?

  他說:「今天。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不要過去的5年。剛出道時,以為首5年等要出頭時最苦,現在才發現剛過去的5年最苦,因為發第一張專輯時有100條路可以走,現在卻是要走那第101條路。」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