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長夢多的美國新移民法折衷草案

發表:2006-04-07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參議院兩黨領袖4月6日就新移民法草案達成妥協性共識,將讓估計多達1200萬的非法移民踏上有可能變成美國公民之路,但兩黨議員連夜商討如何讓這個折衷草案獲得通過時卻發生了衝突,從而也給這個備受關注的草案帶來越來越多的不確定性。

紐約時報4月7日報導說,在參議院兩黨領袖在6日宣布已就新移民法草案達成歷史性「突破」之後,參議院連夜對如何處理這個草案進行了激烈的爭辯,最後雙方都表示,如果不能迅速解決分歧,他們就不會在眾議院於4月7日放春假前,對最後的法案進行投票。這就意味著,在為期兩週的春假期間,這項經過痛苦談判而達成的妥協草案,有可能會在激烈政治較量中而夭折。

在這個妥協草案中,兩黨參議員都同意建立一個臨時工人計畫,將會允許35萬外國人每年填補美國的工作空缺。如果這個草案獲得通過,它將成為近20年來參議院所達成的最徹底的移民協議。不過,指責這個草案只是一場大赦的保守派議員,已要求給這個議案留出修正的機會。可民主黨人拒絕允許對修正案進行投票,稱此舉是有意推遲將其變成法案的「毒藥」。

另一個關鍵問題是,參議院通過的任何移民法案,都必須要同眾議院去年12月通過的強硬的邊境保護法案折衷起來。在參議院宣布已就新移民法草案達成妥協性共識後,眾議院的保守派人士便警告說,他們將拒絕參議院的妥協草案。

中國人經常說的「夜長夢多」,現在已成為這個新移民法草案所面臨的現實問題。原本都對4月6日晚一鼓作氣通過這項法案抱著希望的人,在當晚沒有任何消息從參議院傳出後,恐怕都會有種「夜長夢多」,甚至「凶多吉少」的感覺。就連妥協草案的構筑者、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馬侃都失望地表示,「我們沒有在今晚就採取行動(通過這項法案),實際上是個巨大的打擊。」

與紐約時報關注這個議案能否最終被通過相反,華盛頓郵報4月7日的評論文章則關注新移民法幕後的激烈爭鬥,並認為無論新移民法能否被通過,它都會成為布希總統的一塊「心病」,甚至已把布希置於一個危險的位置。文章稱,參議院在移民問題上跨黨派的突破,已強調出共和黨領導人正急於排解眾議院早前所通過的處罰性新移民法案給共和黨所造成的傷害。但這筆未決的交易已給布希帶來壓力,讓他必須去指引他的已經分裂的共和黨去達成最後的妥協。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指出,在過去6年中,布希不斷尋求擴大共和黨的支持聯盟,來極力吸引增長最快的西班牙後裔社區的支持。這樣的工程已產生了足夠的成功,也讓民主黨人深信不疑,除非這些成績最後遭到逆轉,否則共和黨人就會從這項吸引西班牙後裔的工程中,獲得更長一段時期的政治統治力。然而,共和黨內部就移民問題所出現的分裂,已把布希的工程置於危險的地步,讓布希發現自己實際上正處於這場爭奪西班牙後裔選民的戰鬥中。

許多共和黨戰略家都擔心在非法移民問題上出現錯誤的結果,那就是在加強邊境安全的同時,卻沒有處理約1200萬非法移民身份的問題,這樣的結果可能會共和黨倒退回10年前,無法吸引更多的拉丁選民的支持。共和黨官員已看到,眾議院所通過的強硬的打擊非法移民的法案,就恰恰是一個錯誤的結果,並指出加州就是最好的實例,希望共和黨人能引以為戒。

12年前,時任加州州長的共和黨籍州長威爾遜(Pete Wilson)強行推動反移民措施,尋求拒絕對非法移民給予援助。這項議案最終獲得通過,也讓威爾遜連任成功,但卻導致大批拉丁選民支持民主黨,並讓民主黨人在隨後的選舉接連獲勝,如今的加州已變成民主黨的「大本營」,而共和黨卻在該州跌為少數黨。加州的教訓令共和黨官員難忘,而近來爆發的反對眾議院新移民法的全國性的大示威,則更讓共和黨人擔心這場移民大辯論的走向,這也是最後迫使共和黨參議員進行談判的原因之所在。

因此,早前曾提出一項強硬的保護邊境議案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弗里斯特,最終也開始擁抱這個新移民法折衷草案。甚至長期以來一直推動解決這個問題的布希,也被迫與兩名來自共和黨的新妥協議案的提出者進行談判,以便給至少1200萬非法移民中的一半人,提供一條轉換合法身份的途徑。那麼布希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如果參議院通過的這個妥協法案,他是否準備去說服眾議院反對這項折衷草案的共和黨議員。眾議院領導人已明確表示,在眾議院的議案和參議院的議案進行折衷時,將會進行強硬的討價還價。

華盛頓出報說,據共和黨戰略家透露,共和黨領導人4月6日已就是否應該將最後辯論推遲到11月中期選舉之後,這樣就可避免在那些想在墨西哥邊境設置長長的隔離牆、並把非法移民都驅逐出境的憤怒的保守派議員,和那些想要採取行動讓所有沒有身份的工人走出陰暗角落的合法和非法的西班牙後裔之間進行選擇。

如果推遲到11月中期選舉之後進行投票,就更「夜長夢多」了。不過,一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共和黨戰略家稱:「延期(表決或攤牌)會給你更多的迴旋餘地,但拖到最後一天,你還得做些什麼。所以,我傾向於在11月10日進行表決,而不是在11月1日。」

洛杉磯時報4月7日指出,參議院兩黨領袖6日公布的已就新移民法所達成的妥協性協議,將會允許那些沒有簽證進入這個國家已經5年的外國人,逐步獲得合法身份最後可以申請成為美國公民。民主黨參議院肯尼迪表示,參議院的法案不像眾議院的法案,會承認移民在過去幾十年來對美國所做出的「非凡的貢獻」和「驚人的開發」,這項法案的訓誡是,如果你努力工作,獻身於你的家庭,遵守法規和納稅,那麼就歡迎你來這裡。

就在參議院宣布已就新移民法案達成妥協前,為了緩解對眾議院去年12月所通過的強硬法案的擔憂,該法案的起草者之一、來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黨議員申申布萊納(James Sensenbrener),已於4月5日致信美國天主教主教團,稱他所起草法案已被人誤解。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申申布萊納懇求參議院通過新移民法案,並暗示在兩項法案合二為一時,他可能會對自己早前起草的法案進行一些修改。

洛杉磯時報說,其實一些共和黨人已在私下裡表達了他們的擔憂,如果參議院妥協草案未被通過,那麼眾議院所通過的新移民法案,就會留下共和黨在移民問題上強硬而嚴厲的立場。儘管申申布萊納強調說,他的版本當初只是為了打擊那些把非法移民弄進美國的人口走私犯,而他本人卻支持或鼓勵非法移民留在美國。

不過,無論申申布萊納如何解釋,日前美國各大城市所爆發的大規模遊行示威,都已表明這項法案的「號召力和影響力」。民主黨參議員希拉里.克林頓4月6日再次就申申布萊納所提出的「處罰資助或鼓勵非法移民滯留美國的行為」的移民法案再次進行指責。

當天,在對美國西班牙商會發表講話時,希拉里明確表示,她代表選民所進行的工作有可能會在未來與眾議院的法案有所衝突,此前眾議院的這項法案設立了一些懲罰條款,要對那些特意資助或鼓勵非法移民滯留美國的人追究法律責任。希拉里表示:「我意識到我也將會成為一個罪犯,我的下屬們也會成為罪犯,因為我們幫助有著各種各樣問題的人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