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專家:中國30萬兒童濫用抗生素致聾

發表:2006-04-10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聾兒康復中心的120多名聾啞孩子,有一半多是在幾年前甚至半年前突然變聾的。「這些孩子,其實就得了一點點小病。但是大概得有一半以上的孩子跟濫用抗生素有關係,導致他們耳聾。」北京市聾兒康復中心主任陳淑雲說。

北京娛樂信報記者調查發現,這種濫用抗生素導致兒童耳聾的事件接二連三地發生。不久前,一個8個月大的新疆小男孩在北京同仁醫院被專家確診為抗生素致聾。令人遺憾的是,小男孩4歲的哥哥,2年前因為同一種病而使用同一種抗生素致聾。

專家介紹,抗生素不合理使用很容易傷害兒童的聽覺神經造成永久性耳聾。不但改變了孩子的一生,還給家庭帶來了沈重的負擔。「給孩子植入人工電子耳蝸,一生得需要約五六十萬元人民幣。」陳淑雲說。

中國聾兒康復研究中心的專家向記者透露,我國7歲以下兒童因為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聾的數量多達30萬,佔總體聾啞兒童的比例高達30%至40%,而一些發達國家只有0.9%的比例。也就是說,1000個聾啞兒童中,我國就有300至400個是抗生素致聾的,而發達國家還不到9人,相差懸殊。

漆女士覺得自己得了感冒,在醫院驗血顯示為血像正常。她先後去了包括三級甲等醫院在內的幾家醫院,只有一家醫院的醫生告訴她,不需要吃抗生素。而給漆女士開出抗生素藥物的這幾家醫院,醫生首選用藥都是抗生素,有阿莫西林、菌必治、歐意、羅紅黴素等。

有關部門去年專門委託中華醫院管理學會藥事管理專業委員會,對全國三級甲等醫院臨床使用抗生素狀況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我國住院病人抗生素的使用率和用藥量明顯偏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