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銷一條龍 內蒙古寧城古生物化石遭濫採

發表:2006-04-12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寧城縣埋藏許多古生物化石,卻遭到當地村民嚴重盜採、盜賣。當地石佛鄉西三家村南溝組由於濫採化石,整個溝谷被挖得千瘡百孔,從山洞裡排出的片狀碎石已堆成一座座小山。

寧城縣國土資源管理局工作人員表示,寧城縣地處內蒙古、遼寧、河北三省交會處,是熱河生物群化石富集地之一。該縣的五化鄉、大雙廟鎮、必斯營子鄉等鄉鎮地下埋藏大量古生物化石,其中五化鄉的兩個化石保護區面積有十幾平方公里。

「人民日報」今天報導,「無本萬利」的刺激,使得當地一半農戶都在盜挖化石。農民上山盜採,販子上門收購,商鋪向外銷售,當地已形成「盜銷一條龍」。

報導說,西三家村村民挖化石已有好幾年歷史,有半數農戶都幹這個,村民採化石的裝備只有一把尖鎬和一隻手電筒筒。

村民警覺性很高,經常是兩家合開一個山洞,每家派出一人輪班站崗放哨。一看到陌生人進村,就有人通風報信,洞裡的人知道後便迅速離開。

目前多數村民家裡都存有魚類、鳥類等化石,每隔幾天就有化石販子上門收購。村民說,幾天前村裡老鄒家挖出一塊華夏鳥化石,賣了人民幣四萬元。

「一塊化石半處樓」,由於有利可圖,一些農民鋌而走險,二零零三年曾有一農民在豎井內採化石,被倒灌的雨水淹死。

古生物專家表示,目前中國禁賣的古生物化石銷售渠道主要有兩種:一是當地農牧民盜採後,通過倒賣古生物化石的販子、化石店輾轉走私到境外;二是農民盜採後經販子收購,賣給研究古生物的專家做學術研究。

專家說,按照規定,專家做學術研究應當親自挖掘,但有不少人走捷徑,以購買方式取得化石。

在當地城裡一家經銷古生物化石的店舖內,中華鱘魚、中華潛龍、三葉蟲、蕨類等古生物化石一應俱全,售價從數千元到上萬元不等。

一具封裝在玻璃箱內完整的鸚鵡嘴龍骨骼化石赫然立於店中央。商家說,這些化石絕對保真。就連中國禁止買賣的板狀鸚鵡嘴龍化石,老闆都承諾「保證能搞到」。

報導說,盜採者打游擊戰,管理部門缺人少錢,打不起監督檢查的持久戰,加上違法成本太低,目前執法隊只能採取罰款措施。

寧城負責古生物化石管理工作的土地資源管理部門,成立了執法隊進行監督和稽查工作。雖然他們經常到保護區檢查,但由於化石分布範圍太廣,執法隊人力、物力嚴重不足,盜採依然屢禁不止。

業界人士認為,中國管理古生物化石存在兩個盲點︰一是化石分級管理,二是化石保護立法。古生物化石管理部門面臨許多困惑︰究竟哪些化石是國家禁賣品,還沒有統一的分級標準;對化石盜挖者、非法經營者應如何定罪和量刑,也沒有相關法律規定。

當地公安部門坦承,對挖掘、倒賣古生物化石的行為進行打擊缺乏法律依據,在如何處罰、定罪、量刑上還存有疑問。沒有化石分級標準,他們弄不清哪些化石能賣,哪些不能賣,也就無法有效管理化石市場,無法遏阻寧城盜採化石屢禁不絕情況。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