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指中國干預教會運作是中梵建交阻力

發表:2006-04-13 1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主教香港教區樞機主教陳日君表示,中國與梵蒂岡建交的阻力,並非梵蒂岡與臺灣斷交及北京任命主教的權力問題,而是中國政府干預天主教會正常運作。他希望中國共產黨以新視野觀察天主教,相信梵蒂岡不會聯結外國勢力。

陳日君接受最新一期「亞洲週刊」訪問時表示,中國就中梵建交所提出的國家任命主教及與臺灣斷交兩個條件,都不是建交的真正阻力,真正的問題是中國政府透過天主教愛國會控制著中國的教會,干預了教會獨立運作。

他認為,中國干預教會獨立運作的核心問題,是部分官員對天主教會的誤解,他們仍然認為天主教與外國勢力聯結,干預中國政治。

陳日君希望中國官員能到不同國家探訪不同的天主教團體,瞭解現在天主教如何參與社會。他希望共產黨以新的視野觀察天主教,相信梵蒂岡不會聯結外國勢力。

談及中國教會近況,陳日君表示,近年中國政府打壓教會的力度沒有顯著增加,而是有改善的跡象。過去主教及神父被捕,會送到監獄,但近年只會被送到拘留所。但也有例外,譬如河北省保定市兩位主教失蹤幾年,而河北石家莊的神父也失蹤數月。

他說,中國政府對地上教會依然不放鬆,繼續以天主教愛國會控制這些地上教會,這是對整個天主教很不尊重的行為。

陳日君被問及在中梵建交中扮演的角色時表示,雖然中梵建交談判是由中國外交部及梵蒂岡國務院進行,但教宗現在委任他成為樞機,正表示希望他能在中梵建交上向梵蒂岡提供意見。

他希望透過其在中國不同地方教書的經歷,將自己對中國教會和中國文化的認知,讓梵蒂岡進一步瞭解中國。他也希望向中國政府解釋現今天主教的發展情況,但不知中國是否歡迎他。

對於中梵建交後臺灣天主教會的安排,陳日君表示,臺灣擁有信仰自由,天主教徒不會因為臺梵斷交而失去接觸信仰的機會,但中國一千萬名天主教信徒需要通過中梵建交,以獲得信仰自由。

他說,臺灣的神職人員明白中梵建交的重要性,所以他們已開始向教友進行解釋,並給予信徒一些心理準備。而在適當的時間,相信梵蒂岡也會派人員到臺灣進行解釋,以及說一句「對不起」。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