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隨想:王不歸

作者:◎山河 發表:2006-04-14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香港金像獎已經出爐了,整個過程一如既往的很是熱鬧。這種一年一度的電影節在全世界有很多。不知確切從哪年開始的,最佳男女演員現在都被冠以王者尊榮--影帝、影后。大概只記得好像是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之際開始的這種大眾封號。如果我的記憶算是準確的話,那麼在演藝界這種稱呼應該是從香港的「四大天王」開始的。當時所謂之四大天王是指張學友、黎明、郭富城和劉德華。共產黨六四大屠殺之後,憤怒而絕望的人民不知所措,他們需要發泄和麻醉,娛樂是最直接的方式了,香港的娛樂界以此迎來了空前的繁榮。自從他們之後,好像這種稱呼就向整個演藝界蔓延了,於是影帝影后紛紛出爐,娛樂圈一時間帝王風橫掃全球,目前全球每年都有製造出數十位帝后加冕。

在此之前,長期致力挖掘保存新疆民歌的駱賓王也被尊稱為歌王。駱老先生用了自己大半輩子的時間去探尋和保存新疆民歌,那些古老的不知年月的民歌,得他一人之力得以走到歷史最重要的時期--今天。上學時曾聽過兩首曲子《在那遙遠的地方》和《青春舞曲》,當時不知為何,在別人聽來優美舒暢的旋律,在我聽來是那種令人心碎的憂傷,那種穿透了千萬年的寂靜的傷感,能讓時間凝固,能讓歷史倒流,讓人不願多聽。似乎這樣的樂曲,承載著太多的失落和追憶。啊我想起來了,那是黃種人淪落的地方。新疆,那是上一期黃種人的最繁榮之地,是大洪水毀滅他們的地方,是黃種人殘存的崑崙腳下。雖叫新疆,卻是故土。雖是故土,早已茫茫可想不可尋。思也渺渺,念也茫茫。

曾經西方還有所謂之四大男高音多明戈、帕瓦羅蒂等人。他們也是以自身出類拔萃的專業技能獲得全世界的一致認可的。儘管帕瓦羅蒂名聲不咋的,但是他在黃金時期的歌聲,十分的燦爛輝煌。

以精湛的技能稱王者遠不限於演藝界。如拳王阿里,足球界的王者貝利、馬拉多納,玩籃球的麥克爾喬丹,高爾夫球運動員「老虎」伍茲,飛人劉易斯。不過這樣的王者都是多少年才出現一個,甚至於這些人退隱之後再也沒人能夠承襲這樣的王者榮耀。似乎他們的技能已經達到了人類所能達到的頂峰,或者說他們用自己的人生已經充分展示和證明了那種技藝的精湛和高超。

前些天還在電視上看見採訪拳王阿里的節目,這個老先生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似乎一直如日中天,看著那些激動到痛哭流涕結結巴巴手足無措的崇拜者,看著謙遜風趣的老阿里,原來拳王的真正風采並不只是他當年的凌厲鐵拳和傲然不群的成績,他的人品更加有迷人的力量。足球之王貝利,我瞭解甚少,但聽小羅就曾經說過:「我不但要努力像貝利一樣踢球,還要學習像貝利一樣的做人。」這點才是運動員的目標,說他也是個君子。一個偉大的人品對於一個運動員而言如此重要。好像他們那一代人的道德風貌,整體上比現在的人群要好多。相比之下的後世代球王馬拉多納,則太遜色。

馬拉多納在球場上的高超球技和將帥之氣,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讓全世界為之驚呼為之瘋狂。上天賜予他在球場上的超人的能力和氣魄,讓他展現出了一個超凡的球藝境界。但是令天下人為之惋惜和痛心的是,馬拉多納終於走向了墮落。說來奇巧,他正是在中國發生了邪黨八九年大屠殺之後毫不回頭的走入了墮落的迷途的。記得尊者說過,江蛤蟆上臺開始,就是邪魔控制全人類的開始。

麥克爾喬丹要比馬拉多納清醒許多,儘管喬丹也一度墮落到地獄門前,最終面臨死亡的可怕畢竟讓他清醒振作起來。這不,世界上少了另一個墮落的王者,多了一個東山再起的王者。再度站起來的喬丹,收斂了放蕩囂張,保持了謙遜理智,重新繼續著他譜寫的神話般的篇章,一直到他最終的謝幕--以近於神話般完美的儀態結束了自己的輝煌歷程。

真正的神話並未終結,只是換了另一種方式正在開始。不過上述這些王者們,短短的幾年裡,似乎已經忘記了自己曾經走過的路,忘記了自己來在這裡的真正目的。

影帝影后繼續層出不窮,是因為演藝一直沒有走到最高的頂峰。說來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各行業出類拔萃的王者也一直都層出不窮。有句老話總結的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狀元之稱謂,從隋朝有了科舉之後才出現,但是諸多的行業,卻早已存在了。中國五千年文明,留下了輝煌燦爛的歷史、遺產,在這豐厚的遺產中,每一個行業都做出了自己的貢獻,這足以讓自己榮耀讓後人榮耀的貢獻。人類的每一個正當行業,都是一條技藝的攀升之路;每一條攀升之路,都是需要踩著艱苦和汗水的階梯前行;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參照道德人格指引的方向。

在今天,因為對於道德的藐視和背棄,人類迷失了自己,人類的許多行業也墮入了尚錢尚私的深谷;墮落中,但聽呼嘯過耳的勢利陰風,卻惘顧良心道德伸出的挽救之手。甚至有王者如《魔介》中甘心被黑暗慾望控制甘心成為魔介之奴隸介靈,背棄了自己對神的諾言、對天下人的諾言,把自己的良心和生命,悉數獻祭給一心要毀滅人類的魔君索倫,能力再大也沒了視力,再有錢有勢也只能是走肉行屍。把自己的良心、把中國民眾的生命都出賣給中共邪黨的CISCO、Yahoo!、Google、Microsoft的老闆們,就是這樣一群當代的介奴。

這樣一幫已成殭屍介靈的王,墮落就墮落吧,畢竟是沉軻畔側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更多的王者們在清醒。君皆見:高智晟律師為標誌的律法之王們,不正在迎風破浪而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