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不是大學,大學生不是大學生

發表:2006-04-14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些年,誰家孩子考上大學都幾乎等同於祖墳冒青煙,祖上積有陰德加之後天個人努力才會醞釀成窩裡飛出金鳳凰。時過境遷,高考不命中率成了零頭,令墳頭青煙早已成了僅次於汽車尾氣的空氣污染,大學生就業也便成了家家難念的經。

大學生就業之難,在於很多大學不是大學。

假如大學生是合格商品,那麼大中專院校就應該是標準化生產線。但一邊是升升升--中專變學院學院成大學;合合合--東西南北小分部包圍起來就定成文理雙修中西合璧的大學航母。此種思維從根上就是軍閥跑馬佔地不求鞏固先圖個好聽攤兒大,結果,手下各路首領馬弁還不知《孫子兵法》是啥就先提個中將少將,頭天晚上襪子沒有第二天就穿上馬靴。

要知道三流大學良莠不齊的老師只能培養出不入流的學生。換句話說,非標準化作坊生產出的只能是等外品--次品。假如大學生起初是半成品,那麼大中專院校就更應該是標準化生產線,有義務使其成為合格商品。

一邊是擴擴擴一邊是錢錢錢,讓多少平民變貧民貧民變赤貧,多少雙滿是老繭的手把明知道這是些個五體不勤五穀不分的材料,托付給終生為父的師長們,就希望放砧板上多砸巴幾下,結果還是開門放出不工不農不商不兵的培養目標模糊的國家幹部指標,而這些個指標很多已經是六體不勤七谷不分只能回爐了。換句話說,從服務的角度來看連起碼的責任心都沒體現,漲了十幾倍的學費沒換來有用的砸巴。

大學生就業之難,在於很多大學生不是人才。

大學教材內容是二十年以前不斷再版的,教授們學院氣十足是不過問時事的,導致大學生先天營養不良。所學專業不專業、技能沒掌握、獨生子女協調合作意識弱、困難日子沒得過就會過好日子,加之入學性質的複雜先天缺鈣。

我的兩個哥們說,大學生就業困難,得學習農民工、大哈啤,沒錯,就得先把畢業證撕了裝裝孫子再往兒子努力,天降將大任於孫子也,苦其心志再說。

冬去春來,萬物復甦,忙在地頭的農民歇腳的空兒眺望著地平線展望一年的光景。比農民更忙活的大學生們在努力展望一生的前景,孩子們,到祖墳上上香吧,孫子孫女來看你們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