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受難者——陳祖東

作者:王友琴 發表:2006-04-17 2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祖東,1912年生,浙江湖州人,清華大學水力系教授。在「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被追查他自己和別人的「歷史問題」,1968年9月20日在圓明園廢墟上吊自殺身亡,時年56歲。

陳祖東1935年畢業於清華大學,曾到美國、印度考察工程,抗戰時期在貴州主持兵工廠,1949年時是上海龍華飛機場總工程師,1956年到清華大學水利系任教,三級教授。

陳祖東在1968年9月自殺前向他的家人談過他的絕望心情。在1966年,他已經成了所謂「反動學術權威」,遭到紅衛兵的「批判鬥爭」。1968年7月底,毛澤東派「工人解放軍毛澤東思想宣傳隊」進駐清華大學,接著把「工宣隊」派到全國的每一個學校。「工宣隊」到學校後,進一步加大了迫害的力度。以前還可以認為迫害是紅衛兵學生暫時的胡打亂鬧,現在毛澤東派來了「工宣隊」全面掌管學校,陳祖東意識到文革這一套已經成為不會改變的新制度了。

陳祖東去世前,已經有三個月沒有領到工資。這是對他作為「牛鬼蛇神」和「審查對象」的懲罰。他反覆被審訊、斥責,被強迫「交代」他的「歷史問題」。1949 年國民黨政府離開大陸的時候,他得到了離開上海的飛機票,沒有使用,留在上海。但是他曾經集體填表參加過國民黨,這在1968年的時候成為重要「罪惡」。

另外,給他很大壓力還有,他不但被審訊追問他自己的「歷史問題」,還被審訊追問別人的「歷史問題」,他被強迫「揭發」他以前的同學同事在「解放前」即 1949年共產黨執政前的「歷史問題」。陳祖東告訴他的家人,要他冤枉自己,還可以;要他作證說別人做了什麼什麼,他不能那樣做。

在1968 年開始的「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建立了大量的「專案組」,他們除了在本單位裡面「深掘細挖」也就是通過審訊、「隔離審查」和「鬥爭會」等手段抓出所謂 「階級敵人」,還大量到外地外單位找和「審查對象」有關係和人「調查」,有一個專門術語叫「外調」。「外調」人員拿著自己單位的「革命委員會」的介紹性,找到要找的那個人的單位的「革命委員會」,一起配合迫使那個人「揭發」和做「旁證」。陳祖東說的和「外調人員」打交道的情況,在當時是非常普遍和典型的。

文革之後,有的作者發表了文章和書,寫他們在文革中的經歷。筆者曾經注意到:有些人在文中提到他們在文革中向上報告了別人的事情,像別人和自己的私人談話內容等等,給那個人帶來了麻煩甚至災難,但是平平靜靜地寫過去,並不覺得自己做了不對的事情。他們似乎覺得,他們檢舉的事情,本身是真的,不是他們編造的,他們檢舉了並沒有什麼不對。

這在某種程度上是因為文革時代,在恐怖的壓力下和邀功請賞的心理下,作偽證的人都比比皆是,而且大量作偽證的人在文革後既沒有受懲罰也沒有受到道德譴責。這種情況下,有些作者也就覺得只要說的是真的,就沒有什麼錯,也就在他們的文章中把這些事情無所謂地提過。他們不覺得告密是不道德的,所以也就把他們告密的事情不經意地寫了出來。在這方面,文革造成的中國人道德水準方面的墮落,真的需要認真的思考和清理。

在這種背景下,陳祖東所說的痛苦,給了筆者非常深的印象。顯然,在他看來,告密違反了他的道德準則,所以他對於要「交代」「揭發」別人的「歷史問題」感到痛苦。他是個有道德觀念的人。對一個保持了道德觀念的像他這樣的人來說,「革命」不但在身體和物質方面殘酷打擊了他,而且在良心方面摧殘他。 

9月20日傍晚,陳祖東告訴妻子,學校裡叫他去「交代問題」。這是以前有過的事情,他的妻子沒有感覺特別。當時命令人去談話,把人關起來不准回家,是經常發生的事情,人們必須承受甚至已經習慣了。陳祖東離開了家以後,一直沒有回家。他的妻子開著燈等他,等了一夜。

第二天,學校的人來叫他的妻子去認屍體。家中別的三個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他的妻子和一個女兒到了圓明園的一片樹林裡。陳祖東吊死在一棵樹上。他們立刻認出他來。

陳祖東在外地的三個孩子都沒有為他的死回家。當時還在北京的一個女兒不久後被分配到西北的農場。陳祖東的妻子原來是一個工廠的會計,那時已經病退。她去了在東北阿城的另一個女兒家。陳祖東就這樣人亡家破。
陳祖東死亡後,清華大學的廣播喇叭裡有人發表講話,說陳祖東「畏罪自殺」「自絕於黨」「自絕於人民」「罪該萬死」「變成了不齒於人類的狗屎堆」等等。這套殘酷而惡毒的話並不是一個人的發明創造,當時那些受迫害而自盡的人們,都被這樣聲討咒罵。

清華大學迫害知識份子的整套手段,被總結成文,作成中共中央文件,傳達到全國,成為示範。無數人被這套「經驗」害死。在清華大學,「工宣隊」進校後整死了 24個人。這裡只收集到10個受難者的名字。其中和陳祖東在同一個系的有李丕濟教授。1968年11月29日,李丕濟被關押在水利系的水力實驗室中時,跳樓自殺。那是陳祖東死亡50天之後。李丕濟比陳祖東年長一歲。

1978年,陳祖東得到「平反」。文革前,清華大學有108名教授,曾經被人開玩笑說好像《水滸傳》裡有「108將」。陳祖東就是這「108將」之一。陳祖東的家人聽說,到1978年,這108人只死剩下40多人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