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水良:高兄倉促,有失水準

發表:2006-04-18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高寒等朋友網上討論,我沒有表示什麼意見,而是很希望看到高寒兄有水平的論述。但看完後覺得高寒這次的東西雖然仍高於一般人水準,但按高寒水平,本來是應該寫得好得多的。可能高寒這次因為意氣,倉促上陣,實在有失水準。

高寒的主要缺點,乃是書生議論,空談不切實際。所謂不切實際,主要是沒有從狹義民運圈實際上已經淪陷,已經是淪陷區,已經在中共控制和領導下這個客觀實際出發,來進行論述。

其實,高寒講的許多東西,這些年我們試驗實踐了許多年,都失敗了。可以說,我們出國多少年,努力了多少年,期間的艱辛曲折,一言難盡。然而根據普通人的道理進行的試驗,幾乎全都失敗了。也就是說,一般人的道理,似乎有道理,但實踐結果全部失敗。現在高寒兄和這裡網上的朋友仍然要空談這些道理,我幾乎連聽和看的興趣也沒有。這些年我一直在總結教訓,但除了從反面斷定這些似乎是道理的道理全部不是道理以外,迄今沒有找到正面的解決辦法,所以一般情況下不敢像高寒這樣來談論。

至於老魏,我覺得過去他被中共及其地下勢力大肆醜化,缺點被誇大,優點被抹殺。但是,要老魏來解決這些問題,不切實際。我曾經設身處地地設想,如果我處在老魏的地位會怎樣,雖然我自信我會比老魏處理得好很多,但仍然很難或者說沒有把握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們沒有政權,沒有一個有政權的根據地,很難對付極端專制的中共以國家力量對我們的滲透、控制和破壞,很難改變狹義民運圈已經成為淪陷區這個客觀實際。我們至多能夠做到的,只是不像老魏那樣完全陷入他們的包圍,不至於達到老魏承認的那樣「用人不當」的程度,但我們有把握的只是,能帶領一部分真正的異議人士,撤離淪陷區,重建「根據地」。

不從狹義民運圈已經淪陷這個客觀實際出發,什麼聯合,什麼制度,什麼財政,都是空談 。

至於高寒在這裡最後的建議,即重要的領導人物聯合起來,過去試過許多次,都失敗了。目前情況是否有所改變,有無可能再試一次?我覺得再試一次無妨,但千萬不要認為一定會成功。其實,情況比一般人想像的複雜得多。沒有失敗的思想準備,並且做好防止失敗以後的破壞性後果,那再試一次,恐怕產生的負作用可能更大。

我長遠以來的看法,認為大家先在一起做實事,然後根據做實事需要,再考慮可能的合作,恐怕更切合實際一些。至少,這段時間我和老魏,王希哲等一些朋友在網上並力作戰,大大拉近了相互之間的距離,消除了不少誤會,在許多大問題上達成共識,並且取得相當作戰成果。就是對這個看法的一個有力支持。

確實,國內面臨大變,迫切需要反對派做好準備,迫切需要一個強大的反對派隊伍。但是,這仍然只能在客觀實際允許的可能範圍內努力,不是根據空想,就能立刻形成強大的反對派隊伍的。

像草庵那樣講空話容易,做實事難。他空談迫切需要形成強大反對派隊伍這種大家早已清楚的道理,卻以為大家不懂他的空談道理,對反對派無知透頂自以為有知!這種人和他的空談胡鬧,有害無益。

現在事情多的做不完,沒時間空談。如果是無效空談,不如大家都踏踏實實做事去!

2006-4-16
《獨立評論》

跟帖:

如果有人每年提供200萬美元,民運仍然不能統合重建嗎? 拳頭
如果仍然像過去一樣,會鬥得更厲害!不過,你如果給錢找對人了,
也許大有作用。 徐水
你老明鑒,給錢不說給誰給一群人,沒有不吵翻的 大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