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明:胡錦濤訪美,160億美元買不來一頓晚宴

發表:2006-04-20 1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8日啟程前往美國訪問,並將與美國總統布希會面。這是布希在一年之內第五次會見胡錦濤,卻是胡錦濤第一次以國家主席的身份訪美。在此之前,北京當局派國務院副總理吳儀攜帶160億美元赴美大肆採購美國貨,試圖平息美方因兩國貿易逆差問題而對中國產生的怨氣,同時為胡錦濤訪美鋪路,要求美方按國是訪問接待胡錦濤,並在白宮安排一場正式的晚宴。但是美方並未因此而買胡錦濤的賬,雖然按高規格接待胡,但是布希還是沒有以中方想要的國宴款待胡錦濤。據德國之聲報導,胡錦濤是第一個沒有得到白宮國宴招待的外國元首。事實上,胡錦濤的這次訪問原訂在去年9月,當時雙方就因為「國是訪問」爭執不下。後因美國發生颶風,布希藉口沒有時間接待,要求胡錦濤推遲訪美,雙方的爭執才告一段落。

據悉,國是訪問與非國是訪問的區別,主要在於接待規格方面。美國國是訪問的接待規格包括在白宮南草坪鋪紅地毯、施放21響禮炮、閱兵、白宮會談及白宮國宴(晚宴)。一般來說,對於來說的外國元首,美國都會按照國是訪問的規格接待。這次美方降低規格接待胡錦濤,表面原因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據報導,與去年同期相比,中國今年的貿易順差翻了三倍,達到1,020億美元,第一季度就飆升到去年整年的41%.但是據《商業週刊》的評論員文章指出,華盛頓對胡濤的來訪未作為「國是訪問」對待,說明瞭美國對中共政權的態度。美國的不合作暗示了華盛頓根本不承認獨裁的共產黨政權是合法的。

美國及布希總統對胡錦濤的這次來訪比較冷淡,我相信不是針對胡錦濤個人。2002年5月胡錦濤曾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訪問過華府,那時布希對他的態度友好到讓江澤民異常妒忌。同年布希訪問中國,在清華大學會見胡錦濤時,緊握住他的手,也是一副老朋友久別重逢的熱情勁。當時,美國傳媒對胡錦濤也異常熱情。2002年4月28日,胡錦濤甫抵夏威夷,美國傳媒就開始大量介紹胡錦濤及報導其行蹤,幾乎所有美國的主流傳媒,包括美國有線新聞網路(CNN)、《紐約時報》等,都報導了胡錦濤從新加坡飛往夏威夷的消息,右派的《華盛頓時報》亦刊登長文介紹胡錦濤,連一向只重本土民生和體育新聞的美國最暢銷報紙《今日美國報》,也罕有的報導了胡錦濤到訪行程。美國傳媒對胡錦濤重視程度,可說較當年江澤民和朱鎔基訪美時猶有過之。

胡錦濤從昔日的香餑餑到今天受冷遇,不能怪美國人翻臉太快,只怪胡錦濤逆歷史潮流而動,讓美國人太失望。2002年時,胡錦濤只是儲君,由於人們對江澤民的極度失望,希望胡錦濤上臺後有所作為。但是胡錦濤從2002年9月初登大寶,以及2004年9月全面接掌黨政軍權後,都做了些什麼呢?

2003年春,胡錦濤剛剛接任國家主席,SARS在中國全面暴發。一開始,胡錦濤表現出較為親民的一面,這為胡錦濤贏得了不少印象分。但是,SARS剛被扑滅,胡錦濤就開始整肅以《南方都市報》為首的十幾家媒體。據報導,這十幾家報刊因偏離當局所謂媒體開放的軌道,報導有關SARS反思、上海首富周正毅案子等「敏感題材」,受到中宣部和中國新聞總署的批評,《南方都市報》社長和總編被以經濟罪判處重刑。與此同時,第一個將SARS消息通報到國際社會、被喻為中國良心的蔣彥永醫生,不斷受到當局的騷擾和刁難。2004年9月胡錦濤接任江澤民的軍委主席一職,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隨即作了嚴格管理意識形態的秘密報告,並對中宣部文件作了「意識形態要向朝鮮古巴學習」的批示,標誌著胡在意識形態上全面向左轉。這時候,一部分開始認識到胡錦濤左的面孔,但是仍然還有一部分人對他抱有希望。2005年5月19日,胡錦濤在政治局會議上做了嚴防顏色革命的秘密講話,把新聞傳媒與自由化知識份子、維權人士、法輪功並列為嚴格控制的四種人,並作為中央文件下發全國,自由知識份子開始感嘆胡錦濤不如江澤民。從6月開始,全國相繼發生定州血案、陝北油田案、太石村維權案、汕尾血案等,胡錦濤嚴格控制全國媒體不准報導,國內、外開始認識到胡錦濤冷血和殘暴的一面。2006年新年鐘聲剛響過,胡錦濤又露了一手,封殺深受讀者喜愛的《冰點》週刊,引起世界輿論的關注。上個月,又暴出蘇家屯集中營案件,更是引起世界輿論嘩然。胡錦濤上臺僅三年多,人們對他最初的好感已全部喪失,這次他到美國受到冷遇,就極少得到同情。

中國媒體刻意隱瞞美方降低規格接待胡錦濤一事,強調胡對美是進行國是訪問。但是大部分中國網民還是通過網路媒體知道了美方並不認同中國方面的說法,並質問中國媒體為何要隱瞞事實真像。針對中國媒體大肆宣揚的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宴請胡錦濤一事,就有網友質問:「為什麼把國宴變成了私人晚宴,並且不是在布希的家裡舉行,這樣的安排很不正常,並且也不尋常,很想知道箇中原因,但在大陸幾乎沒有一家媒體敢對此作出評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胡錦濤死要面子活受罪,在美國受到冷遇,卻不敢把真實情況告訴自己的子民,這又是何苦來著?其實,胡錦濤想在白宮吃一頓晚宴並不難,除了同布希總統坐下來,認認真真討論一下如何減少兩國間的貿易逆差外,著手把國內的諸如人權問題,新聞自由等問題解決好,我相信美國總統和美國人民一定會熱烈歡迎胡錦濤先生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