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中誰偷了我的骨髓

發表:2006-04-20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鮮為人知的「骨髓盜取」,一個醫院公開的秘密,此後,「骨髓盜取」實施者升遷的升遷,執醫的執醫……記者前後花費近3個月時間,瞭解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本報呼籲有關部門本著對事實和法律負責任的態度,對這起「骨髓盜取」事件進行公開調查,同時,本報也願意把此事件作為撩起醫療界黑幕冰山一角的序曲,繼而開通相應熱線電話024-86268636,徵集類似新聞線索。

在即將得到真相的時刻,黑暗是如此扣人心弦,揭開黑幕,是我們共同的期待……

是一個匿名電話,使「骨髓事件」浮出了水面。

「我舉報,在一所著名醫院,一個著名醫生盜取了患者的骨髓……」3個月前一個陰冷的午後,電話中傳出這個低沉的男中音。

伴隨著這名男子的敘述,一起駭人聽聞的骨髓盜取案在我們面前拉開了帷幕……

為林虹做手術的醫院

一次計畫---有人偷骨髓?

「這塊髂(音「恰」)骨移植後,遺留在上面的『針眼兒』將從此消失,進而達到『查無實據』的效果,因此,這實際上是一次有計畫的『盜取』。」

舉報者說,在瀋陽醫學院奉天醫院(即瀋陽市第八人民醫院、瀋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手外科,曾經收治過一名因車禍造成腿傷嚴重的患者。在一次手術中,患者被全身麻醉後,手術室突然走進一名其他科室的醫生,這名醫生手提特製針頭。

毫無知覺,這名醫生從患者軀體中抽取出相當數量的骨髓後離去,隨後手術照常進行。

舉報者說,這名手外科醫生抽取出的骨髓,後來被其科室運用到「骨髓幹細胞體外培養」實驗中。

舉報者說他是出於憤慨,才把聽說到的內容和盤托出,並指明其間的利害關係:

一、這名醫生在抽取骨髓前,並沒有向患者家屬打過招呼;

二、這名醫生的行為,沒有徵得過患者本人的同意,相反,他選取特定時間---即患者麻醉後才實施抽取,其目的就是想使患者察覺不到,因此,該行為可以視為「盜取」;

三、為了掩蓋自己的「盜取」行為,這名醫生有選擇地尋找特定部位來抽取骨髓---患者當時迫於病情,需要把左胯部的髂骨移植到小腿,這名醫生的盜取行為就選擇在左側髂骨,目的是這塊髂骨移植後,遺留在上面的「針眼兒」將從此消失,進而達到「查無實據」的效果,因此,這實際上是一次有計畫的「盜取」。

舉報者表達了自己的憤慨,「難道為了做實驗,就可以干違法的事兒?」

在那個深冬,電話另一端這低沉的男中音,以及這令人心悸的「盜取」行為,一齊在記者心中定格,並延伸……

莫非真有如此恐怖的事情?

一種利益---眾人被封嘴?

醫院相關部門告誡醫生要以醫院大局為重,對外不聲張,「這不明擺著嗎,誰捅了此事誰就將受到處罰!」

2005年12月3日,記者來到了瀋陽醫學院奉天醫院手外科。

這是一幢高為3層的灰色小樓,在樓外一塊醒目的牌子上,記者發現了醫院自定的工作準則:「利在一身而不謀,利在團隊而謀之……」

記者瞭解到,瀋陽醫學院奉天醫院手外科始建於1977年,1992年成立了瀋陽市手外科研究所,1998年批准為瀋陽市手外科醫院,現在是瀋陽市衛生系統一級重點學科,並已躋身全國優秀醫院行列。

林虹就是在這裡做的手術

金字招牌吸引了無數就醫者,即使是寒冬,記者仍舊可以在病房裡看見醫生護士忙碌的身影。在這一天,記者並沒有發現有關「盜取骨髓」事件的蛛絲馬跡。

12月4日,記者再次來到該醫院。嘆息、搖頭、欲言又止,這是手外科的部分醫生和護士面對記者時的神情。

一名手外科醫生證實了在手外科確實發生過「盜取骨髓」一事,「患者是個女的,這不會有錯,不過已經了結了!」

在這座3層樓的手外科病房裡,雖然「盜取骨髓」一事已得到初步證實,但仍舊沒有人願意多發表觀點,更沒有人願意多進行介紹。

到底是什麼堵住了眾人的嘴呢?

12月5日,有手外科醫生向記者建議,可以去其他科室瞭解此事,「醫務科已介入過了,這事兒全院裡有很多人知道,已是個公開的秘密!」

12月6日和7日,記者在奉天醫院其他科室採訪中發現,確實有很多醫生、護士知道此事。

一名醫生說,針對骨髓盜取事件,醫院相關部門曾通過不同渠道,告誡醫生要以醫院大局為重,對外不聲張,「這不明擺著嗎,誰捅了此事誰就將受到處罰!」

此後,一直到春節後,記者10餘次往返於瀋陽醫學院奉天醫院試圖找到「骨髓事件」中的患者。直至今年2月18日,記者終於得到「骨髓事件」中的患者林虹的聯繫方式。

一人痛苦---無法坐起來!

左腿的小腿部呈深褐色,一條長達7寸的疤痕清晰可見,小腿的肌肉堅硬如石,「你掐一掐,我根本不感覺疼!」

2月20日,記者來到林虹家。並不寬敞的屋子裡,林虹獨自「霸佔」著一張碩大的床,左腿支在半空,「根本就不能動彈!」她說。

記者看到,林虹左腿的小腿部呈深褐色,一條長達7寸的疤痕清晰可見,手指按上去,可以感覺到小腿的肌肉堅硬如石,「你掐一掐,我根本不感覺疼!」林虹說,就是這個左小腿在兩年前的車禍中受了重傷。林虹講述了「骨髓事件」的整個經過---

2004年年初,林虹在瀋陽市瀋河區發生車禍,隨後被120送到了附近一大型醫院。

該院作出的診斷為「左小腿不完全斷傷,左脛骨骨折(開放性),左距骨完全脫位(開放性)」,該院醫生給予的治療方案是截肢!

林虹及其家屬當即拒絕這一救治方案,並慕名來到瀋陽醫學院奉天醫院手外科,她入院後被安排進了手外3科,主治醫生為田某。

在林虹家的病床邊,記者發現兩摞數十張X光片,林虹說,至2004年底,林虹先後進行了數十次手術,其中全麻手術7次,「但治療到最後,八院卻說治不好了……」

通過在全國範圍內遍訪名醫,北京一著名專科醫院的醫生李某為林虹制定了具體的手術方案:從左胯部取下一塊髂骨,然後將其移植到壞死的左小腿距骨上。

2005年2月25日,李醫生由北京來到八院,26日為林虹實施了手術,術後當日返京。「手術進行得很順利!」這是李醫生臨走前留下的話。

但讓林虹沒有想到的是:這次手術後,她竟然再也沒有力氣坐起來了。

一個說法---骨髓搞科研!

「手術時沒經你同意,在給你妻子麻醉後,從她身上抽取了一定量的骨髓,你放心,抽點兒骨髓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

手術之後一個月,有關「骨髓被盜」的說法陸續傳到了林虹的耳朵裡。於是,她禁不住致電北京的李醫生進行了詢問。

「李醫生非常驚訝,表示根本不知道此事!」林虹說,之後她把懷疑的焦點轉向了主管醫生田某,「手術時他也在場,不可能不知道這事兒……」

然而林虹得到的仍舊是否定回答。

記者隨後與田醫生進行了接觸,「林虹確實問過我骨髓被盜的事,但我當時真的是不知道,而且這種事兒也是前所未聞的。我向林虹分析了兩種可能,一是純屬謠言,再一個就是在我和李醫生進行手術準備時,有人乘我們不在手術室之機,暗地裡實施了骨髓盜取……」

林虹的猜忌並沒有中斷,她讓家屬暗中進行調查,並請專家為自己檢測,「但始終找不出相應的證據,身體上也沒有痕跡(抽取骨髓後遺留的針眼兒)!」

猜忌就這樣一直持續著,直到2005年7月17日。

據林虹的丈夫講,這一天中午,他突然接到醫院手外科研究所所長蔡林方的電話。次日早晨,林虹丈夫來到蔡林方的辦公室,蔡所長說:「手術時沒經你同意,在給你妻子麻醉後,從她身上抽取了一定量的骨髓,今天我補充一下這事兒,你回去後可以讓妻子多喝些補藥,你放心,抽點兒骨髓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的……」林虹丈夫向記者複述當日的情景,並講述了他們之間的對話---

問:是誰(具體)實施的?

答:劉偉。(記者註:手外2科原副主任醫師)

問:抽了多少?

答:20毫升。

問:都幹什麼用了?

答:搞科研了。

林虹丈夫隨後從蔡林方辦公室出來,逕直找到了劉偉---

問:你是不是抽了(我妻子的)骨髓?

答:是。

問:誰讓你幹的?

答:是公派!

問:到底是誰?你具體點兒。

答:那還用問嗎!

問:是老蔡嗎?

答:是!

林虹丈夫稱,回去後並沒有把真相告知妻子,但在兩天後,蔡林方卻主動找到林虹,向其承認了盜取骨髓一事並請求原諒。


東北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