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官媒稱民告官成倍增長 矛盾激化

發表:2006-04-23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官方媒體《瞭望》報導,目前中國基層法院正面臨「民告官」案件大幅增長的壓力,有的省市百姓控告地方政府部門的案件是去年的三倍,官民矛盾日趨激化,而且很多案件涉及眾多民眾,引發了強烈的官民對峙。

據新華社報導,《瞭望新聞週刊》採訪了一些大陸基層法院,發現近年來「民告官」案件大幅上升,一方面表明民眾法制觀念提升,另一方面也表明基層政府的不當行政演變出的官民矛盾激化。

據報導,有的省市基層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就比上年翻了一番,有的基層法院甚至增長了200%。自從1989年中國頒布行政訴訟法至今,全國各級人民法院受理的一審行政案件已經超過100萬件。

據大陸公安部對外公布的數據顯示,「2005年因妨害公務、聚眾鬥毆、尋釁滋事等擾亂公共秩序的犯罪案件達87000起」,即每7分鐘就有一起群體性抗議事件。在法院受理的民告官案件中,普遍存在以下幾大特點:群體性訴訟,官民利益衝突,官方敗訴率高,官方不執行法院判決。

1,群體性訴訟成為「民告官」新趨勢

報導稱,2003年,1045名重慶鐵路分局退休職工認為重慶社保局沒有按照國家的相關待遇標準核定其養老保險,侵犯了他們的合法權益,將重慶市社保局告上法庭。一審敗訴後,退休職工們上訴到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2005年4月,重慶市高院裁決維持原判的終審判決。

一位親歷此案的法官回憶說,由於原告上千人,有時每天要接待數百位當事人,常常說到嗓子冒煙;每次開庭,法庭內外水泄不通,來自全國各地的鐵路退休職工都來「觀摩」,看法院如何判決。

2001年5月,華中某市3000餘名退休職工以政府拖欠養老金、拒不履行法定職責為由提起行政訴訟。訴訟中曾多次出現集體上訪。

據悉,像這樣人數上千的大規模群體性行政訴訟越來越普遍。因農村土地徵收、城市房屋拆遷補償、社會保障和企業改制等問題引發的「群體性行政訴訟」近年成倍增加,甚至佔到一些法院受理行政案件的20%以上,這已成為當前「民告官」案件的新趨勢。

2,官民利益衝突嚴峻

《瞭望》報導還列舉了:「2003年陝北油區當地政府完成對油井三權(產權、經營管理權、收益權)的回收工作,涉及1000多家民營企業。一批「油老闆」對此強烈不滿,在不斷上訪的同時,組成了律師團,並於2005年5月提請行政訴訟,狀告陝西省、市、縣三級政府。最終法院沒有受理此案。」

文章稱,由於官民間利益衝突嚴峻,官民對立情緒激昂,行政案件判決後上訴率高,特別是百姓一旦敗訴,往往群情激憤,要將官司打到底的決心很堅決。據統計,「民告官」上訴案件佔結案總數的30%左右,而且案件審判效率低,有的拖上兩三年也難以結案。

3,官方敗訴率高

調查還發現,政府部門敗訴率高是一個普遍特點。通常有30∼40%的敗訴率。而在一些基層法院,政府部門的敗訴率甚至超過半數以上。這反映出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依法行政的意識和能力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

4,案結事不了 官方不執行

民告官案件中,法院經常處於兩難地步,一方面是法律條款的不完善,讓法官覺得「無法可依」進退兩難。如對「空挂戶」的認定,「城中村」居民的補償,「前三年平均產值」的認定,工傷中的事實勞動關係的認定等,現行法律均沒有明確規定。許多法律規定抽象,可操作性差,還有的法律規定嚴重滯後等。

另一方面是政府的強行干預。文章說:「地方政府對行政案件的干預不同程度存在。輕者表現為批條子,嚴重的甚至直接抓走當事人。個別法院領導因此怕工作搞不好添「亂子」、得罪政府少「票子」、失去選票丟「帽子」,在行政案件中只有屈服於壓力,強行判百姓敗訴,結果引發更多百姓鬧事。」

有時法院堅持按法律條款判決政府敗訴,但很多情況下,政府敗訴了也不執行法院判決,百姓權利依然無法保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