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於沙塵暴 灰霾與廣州「親密接觸」 (組圖)

發表:2006-04-23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塵非塵,霧非霧,一不颳風它就來。2004年,廣州灰霾天氣有144天,2005年有132天。這組數字意味著廣州人一年裡平均不到三天就要和灰霾 「親密接觸」。「灰霾」逐漸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常態。灰霾是什麼?從哪裡來?如何對付?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我們的生活?科學家目前還沒有完全認識灰霾,但是可以預見,在未來數年裡,灰霾會從一個「新生事物」轉變成我們生活裡不得不面對的「固定節目」。


灰霾不是塵也不是霧,在直觀上它就是一種「不陰不陽的灰天」 


2005年灰霾日在廣東的分布 圖中顏色越深的地區,灰霾天越多
  
  ★第一回 要麼習慣 要麼離開
  
  19世紀末,美國人民進行了一次著名的實驗,把一隻青蛙突然扔進滾水,青蛙條件反射地一下就跳到鍋外。然後,鍋裡換冷水,把那只青蛙再放回鍋裡,慢慢加熱。青蛙悠然地游著,適應了逐漸升高的水溫,等它感覺到不妙時,為時已晚。如果把水換成灰霾,我們會變成青蛙嗎?
  
  ▲天空生病了

  突然間,你發覺什麼也看不見了,就像一個白內障患者在陰天裡行走

  南方都市報報導,在廣州,對天氣的抱怨,越來越集中在混濁的灰色大氣上。亞熱帶氣候使得季節的變換幾乎停滯,但天氣,人們卻能用肉眼識別--「在這裡,四季的變化只有兩種,一種是晴天,一種是該死的不陰不陽的灰天,到處是灰濛濛的一片。」正在執勤的城管隊員劉俊說。

  早晨出門那會,透過輕霧,劉俊還能看到太陽的光暈。現在幾乎什麼都沒有了,整座城市被空氣中的灰粒包裹。細小的汗珠從這位體形龐大的城管隊員額頭沁出來,一臉油膩的灰垢,看上去像剛剛收工的水泥工人,「感覺整個人都是黏糊糊的不舒服。」他說。

  天空生病了,它下面的人也陷入病態。對於大多數市民來說,活在灰霾中,帶來的是「憋氣、咳嗽、頭暈、乏力、犯困、反胃、噁心、易怒……」。

  氣象學家們給這種天氣下定義說,「能見度小於10公里的就屬於灰霾現象,5至8公里屬於中度灰霾現象,3至5公里屬於重度灰霾現象,小於3公里則是嚴重的灰霾現象。」

  立春以後,高樓林立的廣州,一個星期裡至少有兩天隱沒在這些灰質裡。「除了中信大廈的頂樓,你看不到任何城市的景象,廣播裡在播音,『您已抵達廣州』,但你還以為飛機是在一段陰霾惡劣的大氣裡飛行。」下午3點,一架深航的5305次飛機從白雲山頭掠過,在城市上空盤旋,降落在白雲機場,往返於滬粵之間的生意人徐先生說。

  開往天河城的機場高速大巴6號線上,透過寬大的車窗玻璃,城市的輪廓若隱若現,「這種變化是很明顯,而又帶有層次感的,你可以清楚地看到,這個城市被一團巨大的雲團欺壓著,看得見的灰粒將有限的空間堵得嚴嚴實實,越往市中心越覺得壓抑,突然間,你發覺什麼也看不見了,就像一個白內障患者在陰天裡行走。」

  在中信大廈74層的KK小姐瞥見灰濛濛的窗外,不得不起身沖一杯咖啡提起精神--這個美國公司有一間視野寬闊能鳥瞰整座城市的休息室,天高雲淡時,底下車水馬龍,人群熙來攘往,比肩而立的高樓,以及火車東站瀑布廣場的美景一覽無遺。

  但現在,灰霾來臨,開闊的視野不復存在,整棟大樓頓時成了沙丁魚罐頭,密不透氣。除了48層的保安高志湖,其他人都面色凝重,如臨大敵。這位肇慶來的保安,3年前來到廣州,他說,「習慣了,一直就是這種天氣,沒什麼特別」。
  
  ▲混濁的空氣,脆弱的神經

  廣州,這個原本陽光充足的城市,季節性情感性精神障礙患者愈來愈多

  氣象學家們也警告說,廣州灰霾天數近年來有逐年增多的趨勢,能見度已日趨惡化,空氣質量變得越來越糟糕。有觀測記載資料顯示,2002年灰霾天氣為85天,2003年升至98天,2004年多達144天。

  適應這種天氣的人畢竟只是少數,最直觀的感受來自戶外工作者,在KK小姐端起咖啡起身的時候,的士司機李二保正盯著從中信大廈裡走出的每一個人,他上午交班時才將車身洗乾淨,幾個鐘頭後,玻璃窗上又蒙上一層灰土,「這種天氣,洗車光用水還不夠,灰塵裡含有油漬,非得用大量洗衣粉才能弄乾淨。身上黏糊臉上油膩不說,每天早晨起床都得咯咯咯咯,非咯出口痰來不舒服。走在路上也不時喉嚨痒痒」。

  在50公里外的廣州白雲心理醫院,副院長王德民和他的助手正在從病理中找尋相關原因。不久前,他們向廣州市科委提交了一項新課題--季節性情感性精神障礙研究。

  2005年12月,來白雲心理醫院就診病例710人次,其中抑鬱症患者364名,佔51.5%。「在陰霾、缺乏日照的天氣裡,人的內分泌發生紊亂,神經遞質增高,直接導致情緒低落,焦慮煩躁。」王德民說。25歲的張小姐剛剛從醫院走出去,她是一名白領,每年進入春季,廣州天氣陰沉時,她就被一種莫名失控的情緒困擾,「整天在床上不想起來,不想上班,不想吃飯,也不想活動」。極端的時候,她甚至對生活感到了絕望。一點氣力都沒有。

  「這是典型的季節性情感性精神障礙,這種病症在北方地區常見。」王德民說,「一個顯著的原因是北地天短,冬季漫長,日照不足。」

  2/3地區位於北迴歸線以南的廣州,亞熱帶季風氣候顯著,全年氣溫暖熱少寒,夏長冬短,陽光充足。數據表明,如今,這個以天氣酷熱著稱的城市,正在日復一日地產生大量季節性情感性精神障礙、抑鬱症患者。

  「我是兩年前來廣州的,那是10月份,正好是秋天,天高雲淡,打那以後,再也沒見過藍天。」長在北方的王德民此番話語或許有些誇張,但在廣州新墟社區生活了79年的陳奶奶的感受是,「如今的廣州,一年有三四個月份處在這種陰不陰、陽不陽的天氣裡,並且越來越長」。

  這也是王德民「季節性情感性精神障礙研究」課題得以開展的主要原因,「治療方法可以用人工模擬日光燈照射,或者採用聲光結合的音樂治療法幫助患者排除鬱悶,但不能保證根治」。

  在醫生看來,所有藥物治療都有復發,只有快樂和活力才是維持良好身心健康的良藥,譬如戶外活動。

  因此,在每個陽光燦爛或者天氣陰沉的下午三點至五點間,白雲心理醫院主治醫生王歡都會準時到每個病房裡巡視一番,把那些賴在床上不肯動彈的患者趕到病房後面的籃球場上。在那裡,一些穿白色病號服的人正在歡快地打籃球,王歡朝面露膽怯的患者揚揚手說,「去走走,運動運動,別老待在屋裡」。
  
  ▲灰霾的力量

  形成灰霾的顆粒物能直接進入血液循環,易引起炎症,損傷肺組織細胞

  「最大的不自由是什麼?」父親病了四年以後,陳冬青有了答案,「不是行動不自由,也不是人身不自由,是呼吸不自由」。

  陳冬青的父親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慢阻肺或COPD),這種疾病的初期症狀是早上起床多痰、不斷咳嗽,只要稍為做大動作就氣喘。「父親的身體迅速垮掉,從使用制氧機,到使用呼吸機,再到每天12小時離不開呼吸機,他的最後幾年只能過單調的生活,不能品嚐美食,不能出門旅遊,上六樓的樓梯,他要用6個小時,每活動一下,對他都是極大的體力消耗,一年四季內衣都是濕的,因為每喘一口氣,對他都像是長跑。」

  每到春季,陳冬青都要準備一個旅行袋,裡面放著換洗的衣服和毛巾、牙具,「隨時準備叫120救護車送父親去醫院」。

  對不少嚴重的慢阻肺患者,能度過春季的唯一地點,只有醫院的病床。「春季灰霾天氣對呼吸系統病人的影響比較嚴重」,廣東省人民醫院老年研究所呼吸科主任高興林說,灰霾顆粒攜帶的污染物刺激支氣管,加重慢阻肺和哮喘,同時灰塵導致支氣管黏膜損傷,纖毛擺動減弱,易積痰引發感染,灰霾微生物含量較高,也易引發感染」。

  直徑在2.5微米以下的粒子(PM2.5)被叫做細粒子顆粒物,PM2.5過去是不包括在環保系統的污染物監控範圍內的,對顆粒物污染的監測深入只到了PM10。科學家發現PM2.5由於能更廣泛地傳輸,正是灰霾的成因。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戴昌芳,對PM2.5致病機理的闡述與高興林的觀點基本一致:PM2.5具有攜帶病菌的能力,它可能具有化學和生物活性。和直徑略大於它的PM10相比,PM2.5也能進入人的呼吸系統,PM2.5由於粒子更小,能直接進入人的血液循環。生物性的刺激,包括蟎類寄生蟲、細菌、病毒;化學性的刺激,則包括一些氧化性較強的物質。化學物質和細菌可能刺激引起炎症,並引起肺組織細胞的損傷,嚴重的還會對遺傳物質產生作用。

  這些理論最直白的表現是,灰霾天氣去醫院的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一下多了起來。

  「我們沒有具體統計灰霾天氣的門診病人增加數量,但排隊的人顯然多了。」高興林說。珠江醫院呼吸科主任於化鵬則估計,門診量增加了20-30%。
  
  ▲「我比天氣預報還准」

  彭伯說,他若是哮喘次數增加,時間變長,第二天肯定是灰霾天

  78歲的彭老伯是高興林醫生的一個老病號,他套著病服,大多數時間只能躺在602病房的病床上,即使從病床到走廊散步,對他也是件奢侈的事。

  今年2月15日,彭老伯預感到灰霾天氣將至,準備洗個澡,然後去住院,「剛把沐浴液擦到身上,哮喘突然發作了,我裹了塊毛巾,爬到床上動不了,躺了好久才被回家的孩子們發現」。這次發作非常危險,彭老伯住院一個多月才漸漸恢復,住在十平方米的病房內,大多數時間與電視和護工為伴。

  「我比天氣預報還准,哮喘次數增加,時間變長,第二天肯定是灰霾天。」彭老伯有二十年哮喘病史,平時他到白雲山、越秀公園散步,灰霾來了,只能呆在家裡,既減少運動,降低心臟壓力,也為了避免呼吸不衛生的空氣。病房外灰黃的天空,預示著這是一個灰霾天,病房的窗戶把危險的空氣隔絕在外,「告訴你個好消息,今天三個小時沒插氧,而且從早晨到中午,哮喘只發作了一次。把環境搞好,是我最大的呼籲了」。

  相對那些患有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的老人,29歲的李礫「痛恨」灰霾的程度也不相上下。

  李礫患有鼻炎,他眼淚汪汪地戴著口罩,穿行在3月的廣州街頭,顯得有些滑稽。醫生告訴他,口罩不一定能過濾灰霾的顆粒,但至少可以保持口鼻水分,減少呼吸道水分丟失,為了那一點點水分,他必須戴著大口罩穿街過巷。

  他的過敏性鼻炎症狀以前並不嚴重,在江西老家,花開的春季才會讓他感覺稍稍不舒適,他對花粉過敏。2002年,李礫到廣州一家貿易公司工作,他幾乎每天都要出門去拜訪客戶。

  第一年,他的鼻炎輕微發作,「無緣無故流鼻涕」,第二年,鼻子經常痒,他沒在意,2004年,鼻痒症狀加重,「像有小螞蟻在鼻子裡來回爬,噴嚏一下連打五六個,鼻涕也越來越多,每天兜裡要揣兩三包紙巾才敢出門」。

  2005年的春天,李礫不得不去看病,醫生沒有診斷出他病情加重的原因,因為過敏性鼻炎症狀發作主要由花粉引起,但李礫接觸花粉的機會並沒有增加,醫生懷疑是其它原因導致他病情加重,讓他注意在灰霾天氣戴上一副口罩。

  灰霾對人體的影響研究還在進行中,在科學結論出現前,李礫還要忍受灰霾帶來的不便。「聽說珠三角地區灰霾越來越嚴重,我開始考慮換個城市居住。來廣州前沒把握能不能在這立足,沒想到工作沒難倒我,最後竟然被灰霾趕跑了。」李礫的聲音從潔白的口罩後面傳出來,眼角微微上彎,口罩下面,應該是一個苦笑的表情。
  
  ★第二回 穗-莞-佛:「灰三角」
  
  廣州、東莞、佛山,組成了灰霾「三角」,三角形態往往都很穩定,穩定進而等於頑固。三角形為什麼穩定?因為任取三角形兩條邊,則兩條邊的非公共端點被第三條邊連接,而這三個城市連成一片,灰霾也就難以散開。當然,三角形態中只有一種不穩定--「三角戀愛」。
  
  ▲重度污染圈

  珠三角城市群幾無間隙,導致了區域大氣污染密切關聯,常常形成重度污染圈

  2003年,居住在廣州的人們,第一次聽說了似曾相識,卻又未聽過的新名詞--「灰霾」。

  5天前,北京出現強沙塵暴,能見度只有10-12公里。與此同時,廣州出現強度灰霾,4月19日上午6點到11點,市區能見度連續六個小時只有兩公里;20日上午,水平能見度只有5公里;21日,灰霾仍在繼續。

  住在廣州的人對這種「迷糊湯」似乎已經積累了大量經驗:盡量避免外出,呼吸道病人不要在馬路邊上走,春天如果廣州連續幾天晴天,就可能有灰霾等等。同時,各大報紙順應廣大市民的需要,及時推出灰霾天氣報導:灰霾應該煮什麼來吃,什麼時候來了,什麼時候能走……

  黃淮平原、長江河谷和四川盆地和珠三角都是灰霾集中地,雖同為灰霾,卻不完全相同,而且,珠三角由於其特殊的逆流層常年存在,其嚴重程度較之其他地方為甚。尤其是每年冬春兩季,如果沒有冷空氣翻越南嶺帶來降水,灰霾幾乎成為了人們生活的常態(本報2005年3月16日曾對灰霾成因進行詳細報導)。

  廣州、東莞、佛山,組成了珠三角的灰霾「三角」,而在距離廣州數百裡遠的香港,被灰霾常年籠罩。不過香港人給灰霾起了個看上去挺美的名字:「煙霞」。每年自10月起到次年4月,廣州和香港像穿上了「連襠褲」,你追我趕地接連報告灰霾天氣。

  廣州和佛山之間沒有郊區,廣州和東莞之間沒有郊區,廣州和中山之間,也幾乎沒有郊區。珠三角城市群幾無間隙,導致了區域大氣污染密切關聯。廣佛的空氣好不了,香港的空氣也好不了。這個世紀初,香港特區環境保護署和廣東省環保局共同建立了16站點,聯網監測珠三角空氣素質。

  這16個監測站點分布在廣州、深圳、東莞、中山、佛山、香港等地;2005年起,這個遍佈珠三角各大城市的大氣監測網路試運行,年底開始每日正式在省環保局公眾網上向公眾發布。部分報紙每天摘錄此圖置於天氣預報旁,每日珠三角各市空氣質量從顏色深淺上清晰可見。

  2006年3月17日,星期五,灰霾中普通的一天,天空灰濛濛一片,地面很潮濕,遠望去,城市像淡淡潑灑出的水墨畫。當天,16站點聯網監測出,佛山、廣州、東莞和中山形成了一個重度污染圈,在這個V級污染圈外圍,是污染程度稍輕的肇慶、東莞、深圳和香港。當天,整個珠江三角洲除惠州、深圳和香港東部,幾乎全部暴露在被污染的空氣中。

  萬頃沙位於廣州南面,背海,由上世紀填海造陸而成,沒有工廠,只有萬頃良田。但這個沒有當地污染源的萬頃沙,卻是珠江三角洲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地區。從每天公布的空氣素質圖上,可看到萬頃沙大部分時間都是處於黃橙色的重度污染級。

  萬頃沙,成為了珠三角大氣污染密切關聯最明顯和特殊的例子。廣東省環境監測總站副總工鐘流舉,把萬頃沙比喻成珠三角的「腹部」。萬頃沙處在珠三角污染的幾何中心,東面是佛山,西面是東莞,北面是廣州,這三點組成的「金三角」,是珠三角灰霾的中心區。
  
  ▲發出警告

  專家發現,灰霾和光化學污染之間,還有著一種曖昧而又複雜的聯繫

  5月中旬,南海季風就會登陸廣東。強對流天氣增多,嚴重灰霾天氣會逐漸減少。省氣象局估計,從5月開始,廣東較嚴重的灰霾天氣會逐漸轉好,這種狀況可能會保持到9月、10月。

  事實上,由於冷空氣南下和降水頻繁,今年第一季廣州等珠江三角洲城市灰霾狀況已較往年有所好轉。據省氣象局統計,本年度,廣州灰霾持續時間超過3天的一共只有5次。從已經統計出的灰霾天數上看,廣州還不是珠三角灰霾最嚴重的城市。2003年,佛山灰霾天數最多,有159天,2004年東莞超越了佛山成為第一,當年東莞有190天灰霾,2005年東莞繼續保持第一,不過數量回落到了165天。

  據統計,過去的五年,各大城市的灰霾年平均天數分別為:廣州96天,佛山151天,東莞115天,肇慶83天,中山24天,惠州7天。但灰霾的年平均天數多少和灰霾的嚴重程度並不能畫等號,比如同樣是灰霾,就有能見度、各種顆粒物濃度之間的差別。灰霾和光化學污染之間,還有著一種曖昧而又複雜的聯繫。

  「珠三角現階段灰霾的主要原因,便是光化學污染。」這是吳兌在一年前給出的一個判斷結果。2004年底,北京大學環境科學系的唐孝炎院士根據在廣州等地的研究,也發出了「珠三角可能爆發光化學煙霧」的警告。

  此消息經廣東省環保局披露,一時關心生存環境的專家學者嘩然,人們紛紛回憶起,在1955年的洛杉磯,光化學煙霧的藍色污染,直接導致200餘名老人死亡。
  
  沙塵暴與灰霾,一南一北,遙相呼應,各霸一方。

  不似大霧,勝似大霧,廣州今年已接連經歷了5次強灰霾天氣,最長持續6天之久

  「不知道,是不是北京的沙塵暴也吹到廣州來了。」在北方沙塵暴最嚴重的時候,廣東省科學院研究員張經煒繼續憂心忡忡,這位在新疆、青藏有多年生態治理經驗的老研究員曾經看到,北方的山羊把草根都啃得沒有了。「歷史上北方沙塵暴就很厲害,但最近十幾年更加厲害。據說已經影響到了長江中下游。」隨後,張經煒補充了一句,「廣州這兩天天氣也不好,不知道是不是也受了沙塵暴的影響?」

  北京市民近日的遭遇引起了全國人民的深切關注。都城一天下黃土33萬噸,人們外出紛紛戴上口罩,出行不能戴口罩的小轎車,只好灰頭土臉地滿大街走。與此同時,在南方的廣州,廣州人看著北方人的遭遇,對著外面灰濛濛霧濛濛的天氣,也發起了愁。

  一到春天就發愁,這種說法似乎太不給春天面子了。但事實是,今年以來,廣州已經接連經歷了5次強灰霾天氣,多的持續六天之久,廣州人習慣性地生活在灰霾籠罩的城市裡,遠遠遙望著北方正在發生的強災害性天氣。
  
  ▲灰霾猛於沙塵暴

  負面影響或許更為嚴重,「飄」在空中時間更長,能見度更低,並有攜菌能力

  灰霾總是來得很突然,幾個陽光燦爛的日子過去後,灰霾來了,江邊散步的人少了。但灰霾似乎來得也很溫柔,很低調,不會像沙塵一樣滿天滿眼地亂飛,灰霾似乎更多影響的是人們的心情。

  然而,把「灰霾」這一概念引入廣州的廣州熱帶海洋氣候研究所首席科學家吳兌,比較了灰霾和沙塵暴,「近幾天南方珠江三角洲城市的灰霾,對人的呼吸道和健康的影響遠甚於北方的沙塵暴」。

  南方城市出現的灰霾,最近十幾年開始凸現的,它的負面影響或許比沙塵暴更為嚴重。

  北方的沙塵粒子和南方的沙塵粒子相比是碩大的,100微米左右的直徑,可以隨著風呼啦呼啦滿天跑,卻也能很快很老實地沉降在地面。而南方的灰霾粒子只有北方沙塵粒子1/100大小,不容易沉降,可以長時間「飄」在空中。

  南方人從電視上,能看到好些北京沙塵暴的可怕鏡頭,似乎是伸手不見五指。但是北方的沙塵暴天氣,能見度遠比南方高。據測量,沙塵暴能見度大概有10- 12公里,而南方的灰霾,能見度常常只有2-5公里,相差了好幾倍。由於灰霾粒子直徑和可見光波長相近,容易引起散射和折射,對大氣能見度的影響非常大。

  南方的「灰」,以有機污染物為主,由於直徑非常小,能夠被人吸入直接沉積在肺部,而北方的「塵」,以地殼元素為主,粒子直徑大,不會直接沉積。據研究,灰霾粒子具有一定的化學和生物活性,並有攜帶病菌的能力。

  南方的灰霾,看起來沒有北方的沙塵暴嚴重,但實際對人的影響卻遠甚於沙塵暴,「它是非自然的,是自然環境資源容量超過人類排放污染物總量的集中體現」。把「工作精力80%」投入灰霾研究的吳兌,把灰霾定性為比沙塵暴更為嚴重的人為自然災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