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吃燕窩 爆肝昏迷

發表:2006-04-24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燕窩一直是華人社會保持青春美麗的高價位補品,不過,香港日前傳出肝病病人因進食燕窩導致肝昏迷。醫師指出,燕窩的蛋白質含量高,肝功能只剩下一至兩成的慢性肝病、肝硬化病人,恐怕無法負擔。

根據統計,臺灣B型肝炎帶原者高達三百萬人,C型肝炎約在三十萬到六十萬人之間。在香港,每十個香港人就有一名B型肝炎帶原者,兩地的肝病盛行率都高。

香港媒體報導,香港瑪麗醫院過去幾年陸續發現多名肝病病人因進食燕窩導致肝昏迷,日前再傳一起案例,所幸最後救活。國內醫界表示,雖然很少聽到臺灣有類似病例,但港、臺民眾的體質、飲食習慣相近,臺灣民眾仍需注意。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榮譽副教授陳安安認為,肝病病人每天平均不得攝取超過四十公克的蛋白質,燕窩的蛋白質含量太高,不建議肝病病人以燕窩進補。

國內肝臟科醫師也指出,肝病病人應該多吃蔬果、低脂食物,避免高油、高糖、高熱量、煎炸的食物,病情較輕的肝病病人一天最多只可吃一湯匙無糖、無添加劑的「純燕窩」,若肝病病情嚴重的話,應該禁食燕窩。

臺北榮總胃腸科醫師黃以信則認為,肝硬化患者可能因為食用過量的蛋白質、便秘、胃出血、服用鎮定劑等原因導致肝昏迷,臨床上是否有可能因為進補燕窩導致肝昏迷,有待進一步查證。

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潮宗說,燕窩屬清熱潤肺,除了養顏,也多用於保護氣管、氣管疾病痊癒後的調理,沒聽說過因燕窩進補導致肝昏迷的病例。但他也提醒,人參、肉桂等燥熱的中藥材較不適合肝炎患者食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傑梁分析,肝臟是體內負責排毒的器官,蛋白質在腸胃代謝會產生阿摩尼亞,若肝炎病情嚴重、肝硬化的患者排毒功能不好,一旦食用高蛋白食品,體內的阿摩尼亞急升,很容易超出肝的負荷,確實有可能導致肝昏迷。

發生肝昏迷,患者會出現反應變慢、神智不清,不久後便經常睡著,而且要靠人拍醒,由於初期不易察覺,常被人忽略,最後患者可能會因肝臟累積太多毒素,因而昏迷不醒,甚至死亡。

健康須知--嚴重肝病 少吃蛋白質

正常人一天約攝取六十公克的蛋白質。肝病、肝炎初期不必限制蛋白質數量,若病情嚴重,每公斤體重攝取量降至零點八公克。若到了肝昏迷的昏迷狀態,不能攝取蛋白質,可以吃澱粉、蔬果、豆腐或豆乾等黃豆製品,肝硬化病人也可以考慮吃黃豆製品。

燕窩養顏? 醫師:效果有限

許多女性認為燕窩可以養顏美容,因此願意花大錢買燕窩燉補,不過,國內營養師指出,燕窩其實是物以稀為貴,對美容的幫助有限。

燕窩就是燕子的唾液,依燕子筑巢位置分稱為屋燕、洞燕,剛採收時都非常幹硬,並附有燕子羽毛、碎蛋殼及細砂雜質,被稱為「原燕」,必須進一步以清水浸泡後再挑除燕毛及其他雜質,才能出售。

四十多年老字號的中藥行重慶堂表示,燕窩主要產地在東南亞,印尼的每斤約四萬元,泰、越每斤約八萬元。

目前燕窩除了買回家自行燉補,不少業者推出即飲的罐裝燕窩及燕窩禮盒,估計臺灣去年有近七億元的市場規模。

然而,不少營養師指出,燕窩對美容幫忙有限。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表示,坊間之所以認為燕窩可以養顏,主要是因膠質、蛋白質,但具有膠質的食物很多,且燕窩是不完全的蛋白質,還是吃肉、蛋類的完整蛋白質較好,她認為沒有必要花大錢購買。

重慶堂則提醒民眾,天然的燕窩色澤呈微黃不均勻、具有紋理,有蛋白清香或香甜味,市售燕窩參差不齊,還有部分是豬皮、白木耳、洋菜等偽裝而成的假貨。

重慶堂表示,真正的燕窩價格昂貴,因為光挑除雜毛的過程就十分繁複,還要加上後端製造過程,若太便宜的可能是劣質、零散粉碎的燕窩重新壓制而成。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