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吃燕窝 爆肝昏迷

发表:2006-04-24 1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燕窝一直是华人社会保持青春美丽的高价位补品,不过,香港日前传出肝病病人因进食燕窝导致肝昏迷。医师指出,燕窝的蛋白质含量高,肝功能只剩下一至两成的慢性肝病、肝硬化病人,恐怕无法负担。

根据统计,台湾B型肝炎带原者高达三百万人,C型肝炎约在三十万到六十万人之间。在香港,每十个香港人就有一名B型肝炎带原者,两地的肝病盛行率都高。

香港媒体报导,香港玛丽医院过去几年陆续发现多名肝病病人因进食燕窝导致肝昏迷,日前再传一起案例,所幸最后救活。国内医界表示,虽然很少听到台湾有类似病例,但港、台民众的体质、饮食习惯相近,台湾民众仍需注意。

香港大学内科学系荣誉副教授陈安安认为,肝病病人每天平均不得摄取超过四十公克的蛋白质,燕窝的蛋白质含量太高,不建议肝病病人以燕窝进补。

国内肝脏科医师也指出,肝病病人应该多吃蔬果、低脂食物,避免高油、高糖、高热量、煎炸的食物,病情较轻的肝病病人一天最多只可吃一汤匙无糖、无添加剂的“纯燕窝”,若肝病病情严重的话,应该禁食燕窝。

台北荣总胃肠科医师黄以信则认为,肝硬化患者可能因为食用过量的蛋白质、便秘、胃出血、服用镇定剂等原因导致肝昏迷,临床上是否有可能因为进补燕窝导致肝昏迷,有待进一步查证。

中医临床医学会理事长陈潮宗说,燕窝属清热润肺,除了养颜,也多用于保护气管、气管疾病痊愈后的调理,没听说过因燕窝进补导致肝昏迷的病例。但他也提醒,人参、肉桂等燥热的中药材较不适合肝炎患者食用。

林口长庚临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梁分析,肝脏是体内负责排毒的器官,蛋白质在肠胃代谢会产生阿摩尼亚,若肝炎病情严重、肝硬化的患者排毒功能不好,一旦食用高蛋白食品,体内的阿摩尼亚急升,很容易超出肝的负荷,确实有可能导致肝昏迷。

发生肝昏迷,患者会出现反应变慢、神智不清,不久后便经常睡着,而且要靠人拍醒,由于初期不易察觉,常被人忽略,最后患者可能会因肝脏累积太多毒素,因而昏迷不醒,甚至死亡。

健康须知--严重肝病 少吃蛋白质

正常人一天约摄取六十公克的蛋白质。肝病、肝炎初期不必限制蛋白质数量,若病情严重,每公斤体重摄取量降至零点八公克。若到了肝昏迷的昏迷状态,不能摄取蛋白质,可以吃淀粉、蔬果、豆腐或豆干等黄豆制品,肝硬化病人也可以考虑吃黄豆制品。

燕窝养颜? 医师:效果有限

许多女性认为燕窝可以养颜美容,因此愿意花大钱买燕窝炖补,不过,国内营养师指出,燕窝其实是物以稀为贵,对美容的帮助有限。

燕窝就是燕子的唾液,依燕子筑巢位置分称为屋燕、洞燕,刚采收时都非常干硬,并附有燕子羽毛、碎蛋壳及细砂杂质,被称为“原燕”,必须进一步以清水浸泡后再挑除燕毛及其他杂质,才能出售。

四十多年老字号的中药行重庆堂表示,燕窝主要产地在东南亚,印尼的每斤约四万元,泰、越每斤约八万元。

目前燕窝除了买回家自行炖补,不少业者推出即饮的罐装燕窝及燕窝礼盒,估计台湾去年有近七亿元的市场规模。

然而,不少营养师指出,燕窝对美容帮忙有限。台大医院营养部主任郑金宝表示,坊间之所以认为燕窝可以养颜,主要是因胶质、蛋白质,但具有胶质的食物很多,且燕窝是不完全的蛋白质,还是吃肉、蛋类的完整蛋白质较好,她认为没有必要花大钱购买。

重庆堂则提醒民众,天然的燕窝色泽呈微黄不均匀、具有纹理,有蛋白清香或香甜味,市售燕窝参差不齐,还有部分是猪皮、白木耳、洋菜等伪装而成的假货。

重庆堂表示,真正的燕窝价格昂贵,因为光挑除杂毛的过程就十分繁复,还要加上后端制造过程,若太便宜的可能是劣质、零散粉碎的燕窝重新压制而成。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