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報投書:中國文化警察把CNN斷訊貽笑國際

發表:2006-04-25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石之瑜和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楊開煌今天在聯合早報投書,批評中國文化警察將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有關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美國總統布希會面的部分內容斷訊,是讓知識份子與外僑恥笑中國信誓旦旦的改革開放。

這篇發自北京的文章指出,胡錦濤與布希會面,CNN全程轉播,但在中國大陸卻無法完整收看,凡是涉及敏感畫面,包括法輪功人士和平抗議,及關乎臺灣地位的畫面,都遭斷訊,觀眾只能看到黑色螢幕斷斷續續與胡布兩人交替出現。

文章認為,這個做法本身已經值得討論,文化警察將CNN斷訊,並不能真正影響觀眾的資訊,反而促成觀眾想更進一步瞭解:「到底文化警察在怕什麼」,而且一定也能找到相關資訊,這樣一來,文化警察的介入充其量只是達到反宣傳的效果。

文章說,過去中國經常發生這樣的反宣傳並不稀奇,但這次在國際上也造成反宣傳,則貽笑大方。畢竟在中國收看CNN的,如果不是知識份子,就是旅居的外僑,外僑社群談到斷訊,勢必會恥笑信誓旦旦的改革開放。

文章表示,中國文化警察犯的錯,只是技術上的愚蠢,重要的問題是,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自大加恐懼,反映了對中國發展方向的理解,以及在知識界帶來對國家發展方向的後果。

文章指出,中國文化警察封鎖網路、切斷CNN,已引起知識界的極大憤慨,知識界追求多樣訊息管道與討論空間,是改革開放的基礎,不是結果;文化警察應主動積極參與開放的過程,與知識界進行各種關於價值與方向的辯論,對凌亂的現象提出有信心的詮釋,而非拆臺,造成知識界對外來花俏的自由主義言論趨之若騖,失去反省能力,也讓文化警察自身視野日趨落伍。

文章說,CNN斷訊事小,但背後反映出中國文化警察的良莠不齊,必須警惕;更重要的是,文化警察對改革開放儼然抱持猶疑的態度,他們只考慮自己能不能接受,而失去國家大方向,造成知識界對外來批判飢不擇食的心態。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