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女兒叫我「鬼爸爸」——現代版的駱駝祥子

發表:2006-04-26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華夏時報消息:4月12日清晨,北京又一位年輕的出租車司機猝死在車內,身後留下的是兩個正在上學的孩子、沒有工作的妻子以及年邁的父母……同事們反映,他平時身體狀況良好,每天至少工作12個小時以上,真讓人不敢相信「走」的這麼快。就在該司機去世前10天,有位密雲的司機在載客途中突然死亡,此時距他開出租車還不滿一年。一位多年從事出租車司機行業的師傅在聽到這個事件後說:「我現在一聽說心臟病猝死,我就心口發疼。我真擔心哪一天我也會像他們一樣。」據不完全統計,近兩年,北京這個城市至少發生了七例這樣的猝死事件。

去年有一家醫院對北京市200多名出租車司機進行體檢,結果顯示,40%司機患有前列腺肥大、38%患高血壓、32%有肥胖病、31%有高血脂,體檢完全合格的司機不到20%,而實際上這個比例還可能少一些。

一位司機講述:他和同是再婚的妻子一起開出租車,就是白天晚上輪著跑,歇人不歇車。妻子每天早晨4點鐘準時起床出車,我中午12點接車,然後至少要等到次日凌晨兩點才收車。但即便是這樣,該有的病我也全有了,前列腺炎、胃病、腰椎間盤突出等等。而我妻子腦部血管有毛病,經常頭暈。有一次出車送完客人,頭暈突然加重,根本無法開車,等「120」趕到時,她已經趴在方向盤上暈過去了。在醫院檢查、買藥,一次就花了兩千多塊,心疼得她好幾天過了12點也不回來交班,拚命地想多拉些客人。現在每天出車,她還帶著藥。打那以後,我們有病也不也敢看,醫院看病實在是太貴,只有忍著,而該交出租車公司的份錢一分也不能少。

我二女兒,確切地說是妻子的女兒,小時候不懂事,偷偷地問:「那個人是不是『鬼』啊?每天白天睡覺,晚上出去。」這件事一直在我的親戚中傳為笑談。到現在,她還開玩笑叫我「鬼爸爸」,不過得解釋為「鬼頭爸爸」,因為人都走了形了。她總抱怨:「人家別的孩子都一家人去旅遊,或者逛公園,你倒好,一天到晚鑽在出租車裡,咱們全家人一起出遊的場面只能寫在作文裡。」

我知道,孩子對我是有意見的。自從開上出租車以後,我們一家四口甚至連頓團圓飯也沒吃過。我父母仍健在,年齡都超過80歲了,但由於我根本沒有時間照顧他們,老人只好自己解決吃住。我母親是小腳,每次一想到她老人家顫顫巍巍做飯洗衣的樣子,我就忍不住心酸流淚。

開車時間久了,什麼樣的人都能遇上。乘客找理由不想給錢或者少給錢的事時有發生,這些事太多了也就記不清了。這還不算,最可怕的就是被搶了!有一次,我送兩個人到達目的地後,坐副駕駛座位上的人遞過來一張100元的錢,我一看是假的,又不敢明說,就說了聲:「師傅,找不開,換一張吧。」看了兩個人的神情,我覺得不對勁,就說反正路也不遠,你們就不用掏錢了。正好停車的地方有一個公廁,我看到他們進了胡同後,就下車上了趟廁所。沒想到,等出來時,兩人返回來了,手裡拿著磚,我只覺得頭部一陣眩暈,等醒來時,手機和隨身攜帶的700元現金不見了。開出租車的朋友還直誇我有福氣,至少車還在,人也沒出大問題。比起那些被奪車害命的弟兄,我還是挺幸運的。

油價雖然在上漲,但公司的「份錢」卻不會變,唯一能變的就是我們的出車時間,大家疲勞駕駛也就不足為奇了。所以,現在開上黑車是我最大的理想。因為沒有「份錢」的壓力,除了油錢,全是自己賺的。現在的黑出租車真是太多了,不信你去各個小區門口看看,還有長途汽車站等地方,你就知道北京的黑出租車有多少了。

大家看到了吧,這就是一個出租車司機的心聲!放著好好的「正式」車不願開,卻最希望開上「黑車」,是他腦子有問題嗎?我看這簡直就是黑色幽默啊!

據瞭解,目前北京市出租車公司達260多家,出租車司機近10萬人,而其中90%以上屬於郊區居民,這些人一個月平均回兩三次家,每天工作在14個小時以上。而這些人都是家裡的主要勞力。在目前油價上漲、司機身體情況欠佳的情況下,「份錢」成了眾矢之的,幾乎所有的司機都覺得目前的「份錢」過高,希望降低一些。廣大司機還認為,大部分的出租車公司除了收取「份錢」外,對司機們不管不問,體檢、福利等更是想也不用想的事。然而,最令司機們深惡痛絕的就是公司的罰款。在各大出租車公司都有規定,凡是違章被交警處罰過的司機,回執單交回公司後,公司還會對該司機進行罰款,數額40%至100%不等,理由是「加強對出租車司機的管理」。呵,這時候想起「管」了,平常怎麼不多關心關心呢?說是「加強管理」,其實就是「變相訛詐」!

據悉:司機利潤的七成是「份錢」,也就是說出租公司不費力氣就能坐享其成,而這種利潤分配對司機來說是十分不公平的。出租車的「份錢」之所以這麼高,是因為出租車司機在與出租車公司的博弈中處於劣勢。司機必須答應出租車公司提出的條件,而這些條件是非常苛刻的。這就要求司機必須完成非常大的工作量,而巨大的工作量是獲得利潤的前提。

說到底,出租車司機比煤礦工人還要累,這個工作讓人持續處於高度緊張和疲勞狀態。工作對他們體力和精神的要求,非一般工作能及。我要問的就是,出租車公司的份錢為什麼不能下降呢?

4月26日,有關部門將對出租車調價召開聽證會的消息,這早已在司機們之間傳開了。出租車調價關乎北京大多數居民的利益,更關係到近十萬「的哥」的利益。然而,這樣的聽證會有幾個真正的「的哥」參加呢?有人說調價後會漲到每公里兩塊錢,但是大多數司機對調價並不看好。調價看似提高了出租車司機的收入,但現在北京的公交和地鐵日益發達,很多人會選擇別的渠道乘車,本來現在的空駛率就在50%以上,如果再調價,選擇搭乘出租車的人會更少,出租車司機的日子恐怕會更難過。

老舍有一部著名的長篇小說--《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人力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鄉間,日益凋蔽衰敗的農村使他無法生存下去,他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創立新的生活。他試過各種工作,最後選中拉洋車。這一職業選擇表明祥子儘管離開了土地,但其思維方式仍然是農民的。他習慣於個體勞動,同時又渴望有一輛像土地那樣靠得住的車。買車,做個獨立的勞動者,而城市似乎給了祥子實現志願的機遇,經過三年奮鬥,他買上了車,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搶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想,儘管他對自己的追求不無懷疑,幾度動搖,但仍然不斷振作起來,再度奮鬥。而搏鬥的結局,是以祥子的失敗告終的,他終於未能做成擁有自己一輛車的夢。而現實中,在出租車司機這個行業裡,又有多少個祥子在日夜奔跑啊?

人們常說,出租車是一個城市的立體名片,它在很大程度上體現著這個城市的文明,然而,「的哥」的生存狀態實在讓人擔憂。油價的節節上漲,使得這群人正承載著一種揮之不去的心理陰影:收入低、過度勞累、猝死。那麼,究竟是誰在製造著這一幕幕人間悲劇呢?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