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女生爭當「二奶」為那般?

發表:2006-04-26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高校那塊所謂的淨土,也在被社會的污垢侵蝕。高校「二奶」經濟孕育而生!

高校生的當然不會稱自己二奶,一般的稱謂女朋友。包高校的二奶被稱為「有償男朋友」,相等於援助交際。這些有償的起薪一般有兩三千元人民幣,為什麼願意被包?她們的想法是,反正都會有男友,還不如找個有錢的,有沒有下文結婚倒是其次。而且,在校的時候每個月差不多能淨賺四五千人民幣,一年下來就有五萬,四年就有二十萬。上海的豪宅不過是百來萬,四年大學讀完,首期也到手了。更有甚者,現在大城市的高校女生流行畢業就徵婚,最主要是趁青春,找到一個經濟好的主兒,享受人生。

真正引起社會對「校園二奶」現象的反思,是不久前,重慶師範大學起草了一份可能影響到其3萬名學生的規定,即該校學生如被發現涉足賣淫、三陪、二奶/二爺(或情人),甚至有一夜情者,將被開除學籍。該校認為,這些行為玷污學校形象。

這條試行規定在當地媒體和網際網路上一時掀起軒然大波,衛道的管理者與中國年輕一代引發了一場大爭論。前者急切地保護學生,使其遠離他們眼中的墮落世界--或者說外來影響,而後者則習慣於更多的自由和隱私。

儘管賣淫在中國不合法,但賣淫現像在中國的卡拉OK歌廳、按摩場所和酒店卻司空見慣。

幾十年來,受傳統嚴格約束的中國大學被一些人視為社會惡習之外最後的淨土,但對某些人來說,這一飛速變化的社會已變得一切向錢看。

這項尚未被重慶師大或其它機構通過的草案從本質上說,反映出現代中國社會一個真實的困境:怎樣在鼓勵自由市場行為的同時,保持對社會的有效控制。

重慶師大的官員認為,這項新規定必不可少。一位管理者表示,這仍是一份草案,他們正聽取學生的反饋意見。

學生的意見很可能錯綜不一,一些學生支持這一規定,認為這些行為體現了「人品問題」。另一些被採訪的學生則認為,這一規定難以實施,學校不應干涉私人事務。

「社會不能迴避這些問題,但學校可以,」 尤浩洋(音譯),一位重慶師大的畢業生說,這位22歲的年輕人就職於一家軟體公司。他認為,「從傳統觀點來看,這是不對的,但從一個更現代的角度來看,這些事很普遍。」

這一爭議也引起了中國其它地區的關注,《上海日報》表示:「我們的公共道德已經滑落。我們看到太多已婚人士與男人或女人調情。如果社會因為西方價值觀念的侵入而不能重建公共道德,則中國再不能失去其最後一道防線:大學校園。」

20年前,公開的親密關係或在公開場合表露過多感情對中國大學生而言都是禁忌。中國學生與外國人建立情感更遭人指責。

今天,這一切都在改變。卜燕(音譯) ,一位20歲的語言專業學生表示,她聽說有人給年紀大的有錢人當二奶 (或情人) ,但她仍認為這項試行規定侵犯了個人隱私。「進了大學,我們就自由、不受管束了,這更會讓人受到社會惡習的影響,」她說,「從道德上說(當二奶)好像很不正常,但你又怎麼知道這不是真的愛情? 」

另一些人認為,那些當二奶或從事色情工作的少數學生是出於經濟原因或愛慕虛榮。「虛榮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一位男生說,「大多數學生在經濟上依賴家庭,但他們的家庭經常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所以他們尋找社會途徑。」

上海著名的復旦大學最近表示,學生涉及非婚性關係將被予以警告,涉及賣淫者將被開除。

這些校園中的變化與近期一則報導不謀而合。在重慶大學校區附近,有三兄弟被控成立「大學生商務俱樂部」,引誘70多名學生從事三陪服務。

據報導,他們在校園內張貼廣告,招募「聰明、開放、時尚」的女生。另有學生反映,卡拉OK營業場所也貼出相似海報,招募「私房公主」。據報導,地方法院以「引誘婦女賣淫、並靠不道德的收入生活」為罪名,判處三人有期徒刑最高達到6年。

一位重慶師大的學生表示,她在商界工作的男友(年齡稍長)說,商人更喜歡學生賣淫,因為她們更有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