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陸配越來越熱 老少配變少

發表:2006-04-26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十五歲的劉建蔭是在香港工作的一名電腦軟體工程師,由於他兩年前與一名大連女子結婚,他現在每一個星期、或頂多兩個星期就要北上深圳會妻一次。他估計妻子可望在今年取得單程證,即可以到香港定居的批核,結束這種每週一次的牛郎織女會。

像劉先生這樣到大陸找老婆的香港男子為數不少,但近年來到大陸找歸宿的香港適婚女子,也逐漸與港男看齊。

事實上,中、港通婚到了今天,已經過了好幾個階段。打從最早期的港男陸妹老少配的情況,已經演變成為今天較為成熟和穩定的配搭。

根據一個新來港人士輔導單位統計,過去雙方年齡最多相差四十年的也有,但近年到香港團聚的夫婦,雙方年齡差別鮮有超過十年者,原因是隨著經濟起飛及文化開放,大陸適婚人士在地區流動大了,接觸的人也相應增加,以往與港人成婚的優越感漸漸淡化,許多婚姻於是回到雙方的感情交往為基礎。

港男北上尋偶其實與香港本身的客觀因素有關,香港適婚的女子當中,很多都以事業為重,與當年只想嫁給一個好老公的概念相去甚遠,導致港男難以找到對象,而且不少港男還為了經濟及教育水平自愧不如港女,轉而尋覓大陸女孩。

香港統計處處長馮興宏也同意這個看法,前年的統計顯示,差不多每三個香港新郎中,便有一人娶內地女子為妻。但香港女性也開始不讓男性專美,北上結婚的港女數目,在十八年間增長超過五倍。

越來越多港女到大陸找老公,跟香港人口的陰陽失調大有關係。根據最新的人口統計,到去年年底為止,二十到二十四歲的男性人口是二十二萬四千,女性是二十三萬六千;二十五到二十九歲者,男是二十二萬四千而女士二十五萬五千;三十到三十四歲者,男是二十四萬三千而女是三十二萬一千。

據深圳幾家婚介所提供的數字顯示,去年在深圳求偶的香港女性增長數倍,近六年來,已有逾萬名香港女性北上深圳擇偶,其中九成為已取得香港身份的原內地女性。

數字顯示,當事業有成或認真要找配偶的港女,在香港競爭劇烈,而且選擇不多,北上不失是一條出路。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