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美國教師眼中的中國學生:忙得讓人心疼

發表:2006-04-26 2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上六點半,我所在的湖南一所中學管理員老師刺耳的哨聲,便將學生們從睡夢中叫醒。哨聲說明又停電了,若晚上還停電,學生們就要點蠟燭學習了。他們每天如此,一週要學習70小時,1年只有不到4週假期。

起床後是50分鐘早餐時間。衛生值日生必須吃得快,他們要提前去教室打掃衛生。7點20分開始早自習,週一、週二和週五背漢字和語法;週三、週四和週六背英文。接下來是正式的課程。

中午11點半是午餐時間。學生們吃飯、洗衣服或小憩。下午2點25分,又要開始上課直到5點10分。晚自習6點50分開始,整個晚上是安靜的學習時間。我從教室旁經過時,常看到數百個小腦袋深埋在一尺高的書堆中,一會看課本,一會看習題,偶爾伸伸懶腰。晚10點20分,學生們終於能回宿舍休息了,他們很少聊天,第二天還要早起。週末時大家並不高興,因為學校平常7天都上課,月末才能休兩天。

15歲的彭偉(音)是我的學生。我問他為什麼這麼努力,他說:「我的家庭指望著我,家裡只有我一個孩子。我爸爸媽媽工作很努力。我來這裡完全是為他們,我必須努力。」其他人也像彭偉一樣,他們知道,他們中只有一半人能考入大學,剩下的學生要到職業學校學習,以後成為司機或電工等。而當司機和進入好大學之間有很大差別,不僅意味著將來收入少,對孩子們來說,這還代表著失敗。這種意識和父母的壓力驅使著中國孩子努力學習。


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