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美元年薪 美頂尖主管靠股利致富

發表:2006-04-27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企業高層主管年薪偏高,近年來讓投資人怨聲載道,不過,美國其實有不少頂尖主管年薪只有一美元,但這一美元年薪俱樂部卻是企業界身份地位的最高象徵,可不是隨便就能加入。

據洛杉磯時報指出,網路龍頭Google的創辦人布林與佩吉、執行長史密特去年就都只拿到一美元薪水,而且未享有認股選擇權。一美元年薪俱樂部的其他成員,還包括能源公司「金德摩根」創辦人金德、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夢工廠公司執行長卡森柏格及董事長恩利科等。這些多為公司創辦人的主管們還有另一項共通點:他們早已透過公司的股權,賺進了好幾輩子都花不完的財富。

一美元年薪最早是於二次大戰期間開始流行,當時這種做法意在傳達個人犧牲在戰時的重要性,但現在它已轉為表達「所有責任到此為止(由我負全責 )」之意。許多大企業領袖擁有公司如此多的股權,因此其個人的財富實與公司前景息息相關。

Google創辦人布林與佩吉自公司於2004年上市後,靠著所擁有的Google股票分別賺進二十二億及十八億美元,執行長史密特也分到六億四千五百萬美元,目前兩位創辦人名下還擁有價值近一百三十億美元的股票。

賈伯斯手中握有的蘋果電腦股票約值六億七千萬美元,金德今年則可分得價值八千四百萬美元的股利。美世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調查顯示,去年美國大型上市公司執行長的平均年薪約為九十七萬五千美元,若加上一百四十萬美元的獎金,企業執行長的平均薪酬較前一年增加七點一%,是一般員工加薪幅度的兩倍。

這麼多大企業主管只領象徵性的一美元年薪,說穿了是為了公關形象。假如公司營運不彰,執行長只領個位數年薪可說服投資人對公司保持信心,例如克萊斯勒的執行長艾科卡在一九七○年代末期,就成功帶領公司起死回生。當矽谷高科技產業受到網路泡沫化衝擊時,此舉則可向投資人傳達「我們站在同一條船上」的訊息。

不過,不少公司董事會仍同意給予這些執行長鉅額的股票選擇權,讓公關效果大打折扣。例如甲骨文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艾利森雖在二○○一至○三年公司股價下滑期間不領薪資,卻在這幾年先後賣出七億余美元及四千一百萬美元的股票選擇權。

不論如何,薪酬專家仍認為,支領象徵性年薪總比無視公司表現疲弱不振、每年照樣坐擁高薪的主管好。據CorporateLibrary 的調查發現,Home Depot執行長納德利前兩年共抱走五千餘萬美元薪酬,但該公司的股價五年來卻下跌了十九%。朗訊科技公司同期股價更暴跌八十二%,但執行長盧索女士兩年來卻領到一千七百三十萬美元。

(自由時報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