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胡錦濤的階級烙印

發表:2006-04-28 0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美國,雖然並不成功,或者像有些人所說,投資大,回報小,與劉少奇「黑修養」中鼓吹的「吃小虧,佔大便宜」有很大差距,但是他的不擇手段,還是使人刮目相看。

胡錦濤光臨美國前,先派遣副總理吳儀做開路先鋒,與美國企業簽署一百六十多億美元的商業合同;雖然沒有換取到「國是訪問」的資格,但胡錦濤還是不動聲色,繼續加碼。首站到達西雅圖前夕,為了答謝微軟老闆蓋茨的豪門夜宴,由聯想向微軟購買價值十二億美元的產品,胡錦濤再向蓋茨保證打擊盜版;在與大資本家吃吃喝喝前,胡錦濤還參觀了波音飛機公司,在吳儀簽署購買八十架飛機之外,承諾今後十五年再買兩千架,此外又參觀裝配車間,與美國的產業工人接觸,接受他們贈送的工人階級帽子。中共內部曾為姓「社」還是姓「資」問題爭論不休,鄧小平煩不勝煩,下令停止爭論。胡錦濤乾脆全部通吃,比鄧小平乾脆。

到美國的名牌大學耶魯大學講演,為了避免碰上尷尬問題,胡錦濤特准該校校友捐助的基金可以投資中國的A股市場。看來,其他美國長春籐學校,都要邀請胡錦濤去講演才能享受到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他在演講結束前還邀請一百名耶魯師生今年夏天免費訪問中國,從而換來熱烈掌聲。

毛偉大曾經說過:「在階級社會中,每一個人都在一定的階級地位中生活,各種思想無不打上階級的烙印。」現在偉大領袖胡錦濤熱衷於回歸毛澤東路線,不但朝拜當年毛偉大的聖地,還回到延安跳秧歌舞,因此也需要通過胡錦濤訪問美國,考察一下他的階級烙印。

與波音員工的親熱,表明胡錦濤還保持了工人階級的本色。但是撒出那樣多的金錢來收買美國政府和企業家,特別是引誘美國的高等學府進入中國的投機市場,按照中國經濟學家吳敬璉所說,那還是一個大賭場,就顯露出胡錦濤資本家與投機炒家的本性,雖然喝了狼奶,也還沒有脫胎換骨。

我們知道,胡錦濤祖籍安徽,父親是商人,是所謂「徽商」,胡錦濤肯定有家庭的階級烙印,他自己也清楚這點。所以鄧小平委任他做中共十四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後,為了避免政敵在他的家庭出身問題上做文章,所以十幾年來沒有回到家鄉探望撫育他成長的養母,因為「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但這是表象,根子上,他還是一個生意人,所以還找了一個曾經在中國排名第十一的大富豪做自己的金龜婿。他的這些表現,如果是在五○年代初,可能是「不法資本家「而成為」「五反」 運動的對象。但是因為「解放」而使這位少東家沒有真正做過生意,接下中國的龐大資源,只怕像敗家仔那樣把家產送光、玩光。

在耶魯大學演說回答問題時,胡錦濤說:「無論是在經濟體制改革方面還是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中國都取得了重要成果。20多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事實也表明,中國的政治體制是基本適應中國經濟發展的要求的。」因此雖然胡錦濤奢談民主,但也不必期望他會做真正的政治改革。也因此,中國的貧富不均、貪污腐化不會有明顯的改善。中國的官員及其家屬仍會「先富起來」,構成中國又一批官僚資本家,胡錦濤就是他們的新統領。為了維護這些特權階層的利益,中國的人權狀況也不會有明顯的進步。中國共產黨這種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通吃的情況,是美蘇冷戰結束後共產陣營救亡圖存的新生事物,美國經過十多年的摸索,開始摸出一些門道了。所以不論胡錦濤再如何花言巧語,美國已經並不那麼相信。美國等待的是胡錦濤拿出實際行動。這也是胡錦濤這次出訪失敗的重要原因。中共要與美國真正改進關係,需要西方自由民主的價值觀,而不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商人烙印,因為中國商人許多是封建家族商人,與現代企業還有很多差距。

雖然如此,安徽省長王金山最近宣布,五月將在香港舉辦國際徽商大會,召集全世界安徽籍商界名人共聚一堂。這種借政治統戰、經濟拉攏與地方主義的大混合來拍胡錦濤馬屁,正是中國變種的共產封建資本主義的特色。這樣的胡錦濤,這樣的共產黨,這樣的中國,是什麼樣的怪胎?美國又怎能認清他們的面目?

──原載《自由亞洲電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