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美國學校男生成績不如女生

發表:2006-04-28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的教育研究結果顯示,美國學校男生的學習成績普遍下降。一些專家認為男生學業成績下降的趨勢是因為近年來很多學校修改了課程安排,使之更加有利於女生。

美國新聞週刊報導說,有教育研究結果以及調查數據顯示,不論來自富裕還是貧窮的家庭,也不論是白人還是少數族裔,在美國的學校裡,男生的學習成績有下降的趨勢。

新聞週刊的報導指出,在小學裡,男生被診斷出具有學習障礙問題的可能性是女生的兩倍。在中學的標準化書寫測驗中,男生的成績低於女生。

*泰格:性別差從學前班就開始顯現*

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人類學教授萊昂內爾.泰格說:「信不信由你,甚至在學前教育階段的幼兒班,被開除的孩子當中,每五個當中就有四個是男孩,這簡直令人感到震驚。我們接著來看高等教育領域,現在美國全國大約58%的大學在校生是女性。我們再來看畢業生比率,這個趨勢更為明顯,畢業生當中65%是女性。結果,似乎看來男學生在我們的教育體系中的確是成績欠佳,而女生的表現卻正變得越來越好。當然,這沒什麼不好。然而,問題仍然擺在那裡:『男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專家表示,男生在學校的學習成績出現問題原因得從家裡找起。最近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大約40%的男孩在成長過程中父親不在身邊。這意味著,他們當中的很多人可能缺乏強有力的、富有責任感的男性榜樣。專家認為,這種狀況增加了男孩輟學、吸毒以及參與其它形式青少年犯罪活動的風險。

*泰格:社會變遷限制男孩學業表現*

泰格教授認為,過去30年的社會變遷,看來也限制了男孩的學業表現。他認為,美國國會在上個世紀70年代通過的意圖良好、保障平等機會的立法有些矯枉過正。泰格說:「聯邦立法獲得通過,要求各個部門必須向所有種族和性別的人提供平等的機會。他們曾用一種行政力量來推動這個進程,但是現在這個進程已經有了自身的動力。」

其結果是什麼呢?泰格談到,如果學校的管理人員和教師看到數學和科學課裡沒有多少女生,他們就會說:「讓我們設置一些課程項目來幫助她們吧。」泰格舉例說,在他任教的羅格斯大學,就有一個相當熱門的項目,專門幫助那些想要學習理工科以及其它專業的女生。這種項目已經遍及美國各地。泰格說,為了幫助女性在科學、數學以及其它相關學科領域取得成功,顯得和男性一樣平等,美國每年大量出資僱人為女性提供諮詢及特殊服務。但是卻沒有任何類似的項目,來幫助男孩掌握對他們來說比較難學的課程,比如閱讀和寫作課程。

泰格教授認為,今天很多在校的男孩,用他的話說,是性別偏見的受害者,就和女孩過去遭受的待遇一樣。他說:「請記住,我並不在說,有想剝奪男孩權利和機會的陰謀。但是,出於某種原因,不管人們的初衷如何,我們的教育體系以一種出人意料的方式發生了改變。」

*巴耐特:社會變化基本是積極的*

但是座落在波士頓的布蘭迪斯大學「婦女研究調查中心」的資深科學家羅莎琳德.巴耐特不同意這種看法。她說,美國社會的變化很大程度上是積極正面的。她說: 「我認為這種變革總的指導思想是創造平等的機會,使所有人都不必經受一些人過去經受的痛苦。這種變化是為了帶來更佳的機會。我發現這場爭論有些令人不安和憂慮,不是很讓人滿意。」

*巴耐特:影響教育的各種因素*

巴耐特指出,總的來說,一個學生的種族、傳統以及社會經濟狀況對這個學生的教育產生的影響更大,而不在於這個學生是男孩還是女孩,當然,性別是其中一個因素。她說:「如果你僅僅盯著性別,只盯著這一點,你會覺得女孩的畢業率很高。但是如果你把貧窮社區學生對比富裕社區學生,多數族裔地區學生對比少數族裔地區學生,城市學生對比農村學生,從這樣的角度看待學生畢業率的問題,你就會發現,到目前為止,與男孩和女孩的差異相比,上述情況對學生畢業率的差別具有更加決定性的影響。如果你瞭解不同學生從小成長的地區,他們從小在哪個州長大,你就更有可能判斷估計出誰會畢業,而不是性別。」

巴耐特說,文化方面的因素可能正在抑制男孩的學業成績。她說: 「有一些猜測認為,在高中表現得聰明、學習好並不是一件很酷的事情,這種環境對男孩在學業方面取得好成績沒有任何鼓勵和幫助。對於男孩來說,這種大眾文化的確是一種反知識的文化。對於單親家庭或者低收入家庭的男孩來說,他們可能受到更多的壓力,出去打工賺錢,幫助養家,這也反映在男孩的畢業率越來越低。」

*泰格:應鼓勵男孩的天性*

《男性的衰落》一書的作者、羅格斯大學的泰格表示,為了提高男孩在學校取得成功的機率,老師應當鼓勵男孩展示出活潑好動的精力以及其它的男孩而不是女孩天生的行為方式。他說:「他們喜歡四處走動,不喜歡靜靜地坐著。他們不擅長動作幅度很小的運動,他們更喜歡挑戰極限。他們喜歡那種摔爬滾打的運動。但是與此同時,各個學校卻正在淡化這些活動的重要性。」

但是教育界的其他專家爭辯說,注意力的焦點不應當放在如何調整照顧男孩方面。正如布蘭迪斯大學的巴耐特所言,我們應當討論如何縮小班級的規模,給教師更加優厚的待遇以及如何使學校環境適合所有的孩子。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