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一首流行全國的兒歌——八榮八恥

作者:文/田松 發表:2006-04-29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提出的「八榮八恥」,屬於對比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全國上下也掀起了學習的熱潮,尤其是在很多省市的小學校裡還編成童謠和兒歌,廣為傳唱,從「你拍一我拍一,八榮八恥要牢記」一直到「你拍十我拍十……」,小孩兒們一邊拍手一邊唱。

「八榮八恥」都說了些什麼呢?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以好為榮,以壞為恥。這與文革期間,毛的「要搞馬列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即「三要三不要」有異曲同工之妙。

實際上,「八榮八恥」是在大的社會背景和環境下提出的。八個「以……為恥」的內容正是當今中共幹部們大興其道的所作所為。胡錦濤非常明白這一點。

「以危害祖國為恥」?中共把大量的領土割讓給周邊國家,最近的一次是江澤民簽訂中俄密約將中國 140萬平方公里國土,割讓給俄國。

「以背離人民為恥」?廣東的官員們在汕尾開槍射殺老百姓,冤民上訪無門。

「以愚昧無知為恥」?中共破壞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鼓吹無神論。江XX作惡多端後又到處拜佛,在家裡抄寫地藏經,以求神佛的寬恕。

「以好逸惡勞為恥」、「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見利忘義為恥」?當今中國社會的道德敗壞,一切向錢看,無商不姦,假貨和有毒食品氾濫,環境污染比比皆是。

「以違法亂紀為恥」、「以驕奢淫逸為恥」?如今中共的大小官員有幾個不貪?公款消費連年攀升,據中共一份內部報告披露:2001年以來,黨政部門、國家事業機關的職務消費,年達7千多億元,每年以12%至15%增加;2004年、2005年,已達到9千多億元至1萬億元。溫家寶披露了一份關於黨政、國家機關幹部職務消費情況的調查報告:2005年公款招待費,3千餘億元;使用、購買公車開支,3千3百餘億元;出國考察、休假開支,2千5百多億元。

說到底,胡錦濤明白又怎麼樣?老百姓都清楚又能如何?中共體制就是這樣,可嗓子喊八句口號就能解決問題?

這裡摘取幾個網友關於「八榮八恥」的評論。

「我覺得沒有用,上下都去學習,以口號落實口號,以學習來落實學習,之後呢?該貪的還是貪,該怎麼的還怎麼,不如來點實的」。

「這個榮辱觀其實是人們的基本道德觀念,沒有明文提出的必要,不過現在社會問題嚴重,基本道德喪失,尤其是政府官員和黨領導幹部」。

「有一個俗話就是,台上他講,台下講他。他明明就有很多錯誤,辦了很多錯事,他還在教育別人不做錯事,他都沒有榮辱觀,再教育別人的話,那不可能有效的。應該糾正他本人的行為,老百姓才信服」。

「因為我們提出來許多東西,從80年代整黨啊,或者是公布一準則啊,關於黨內生活若干準則那個東西,那個時候開始,總是給人希望很大,然後最後不大管用,不大管用呢,也不去找原因,而是總是提出新的東西,然後總是失效,這次恐怕還會這樣。」

關注「八榮八恥」榮辱觀的中國作家余傑表示,解決中國道德的問題,首先要開放中國社會的自由度,用信仰自由、新聞與言論自由、學術和教育自由等來改良中國的社會。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榮,什麼是恥,貪官壞人也不是沒概念,但是就憑這幾句口號就能擋住他們不做壞事?知道殺人不對,殺人可恥,共產黨就不殺人了?

在北京工作的美國人喬伊認為,「八榮八恥」聽上去就像一首全國性的兒歌,讓他感到驚訝的是政府在這方面的宣傳力度非常大。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