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移民感慨:我要是你爸爸非給你倆嘴巴

發表:2006-05-01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營中式快餐店的老張面對每天來吃飯的小留學生們總想說,我要是你爸爸… …

老公,老公你快過來啊,一個十八九歲的女孩在喊不遠處的一個男孩。老張認識他們,這些龍子鳳女們都是從中國來加拿大留學的小留學生,在大溫哥華地區尤其多,他們見天兒地來老張這間中式快餐店就餐,「老公」是她們當中許多女孩子對男朋友的稱呼,雖說他們不是夫妻,可「老公」一詞卻是她們的口頭禪,老張也是聽多了見怪不怪了,心裏習慣地咕嘟一句,我要是你爸爸非給你倆嘴巴。

女孩對走過來的男孩說,你幹嗎呢,我都不知道吃什麼好。男孩想都沒想就回道,有什麼好挑的,這個、還有那個這幾樣都來,再來點喝的。男孩一通叫了不少餐點,找贖的零頭也不要了。

老張的快餐店七成客人都是這些小留學生,沒有了他們老張這個小店也就關門大吉了,不過並不是所有的留學生都像那個男孩這樣大手大腳的,其中也有不少是吃多少就買多少的孩子,至於緊衣縮食的倒是從沒見過,這些龍子鳳女們不僅成全了各類學院,也帶動了餐飲娛樂等行業,相對的他們也是推動大經濟的原動力之一。

老張雖說遠不及他們父輩的年齡,然而老張和他們之間的代溝卻感覺極深似的,對於許多男孩女孩把網路語句,我靠、丫挺的、大SB、吊樣、等這一類的流行詞彙搬到生活上來,其實老張勉強還是可以接受的,自己在網上也這麼講過,只不過還不曾用到現實中來,或許這就是年輕人眼裡的虛偽,可是你也很難接受他們超猛地直白,包括語言的,衣著的,以及行為的,聽著他們不合身份的言詞,赤裸裸的語句,老張總想說我要是你爸爸,但是,老張每次衝口而出的卻是,謝了您哪,公子走好,小姐您慢走,歡迎您再來… …

不管老張心裏怎麼想,對這些小財神還是畢恭畢敬的,無論如何也不能開罪於自己的衣食父母,為了肩上的責任,為了男人的虛榮[相對於客人之外的人],為了應付月底的各類賬單,老張不得不爬過兩代人之間的溝壑,牽強獻媚地附和著。

一來二往,老張與這些小留學生們越來越熟絡,儘管他們有不少令人生恨的地方,但也多叫人憐惜,畢竟一個孩子隻身在外求學也不是件容易地事,雖說他們囊中殷實,可有個頭痛腦熱的卻也沒個親近人照顧,自然學習上也是差強人意,間或他們中間偶爾也會有人發生一些違法亂紀的事,每當望著他們遠去的背影,老張就會說,我要是你爸爸怎麼捨得讓你獨自在外飄零呢。

一日,老張乘電梯去地下停車場,電梯間裡還有一對同行的小留學生,他們旁若無人地大肆親吻著,似乎無視老張的存在,女孩像小雞嘬米似的親著對方的唇,同時還有音效,在小小的電梯間裡,老張尷尬地眼神不曉得該往哪兒看,心裏義憤填膺地感嘆,我要是你爸爸非給你氣死不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