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江西萬載縣拆除祠堂受民眾激烈抨擊

發表:2006-05-03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掃墓糾紛,江西萬載縣株潭鎮龍姓與潭埠鎮池溪村丁姓宗族4月26日發生600百多人的大規模械鬥。當地政府在警方驅散械鬥村民,逮捕近10名村民後,將丁姓祠堂、龍姓祠堂和高姓祠堂拆除,同時決定將全縣幾十座宗祠全部改為農民夜校。此舉受到大陸民眾的激烈抨擊。

中國廣播網」報導,4月26日,株潭鎮龍姓宗族不顧池溪村丁姓村民反對,預備鐵棍、鋼管等凶器,糾集近千人準備強行前往池溪村虎形山祭掃祖墓。丁姓宗族不甘示弱,也動員數百名人,手持梭標、砍刀等在該村入口處嚴陣以待。

萬載縣政府得知此事,在試圖說服雙方停止械鬥失敗後,出動660多名公安、特警和武警及500多名當地官員,趕到現場,設置三道防線,希望勸服群眾離開。但600多名龍姓宗族村民手持旗幟、各式武器強行衝過警方第一道防線,又先後三度衝擊第二道防線未成功。警方將兩名為首者拘捕,其餘村民才散去。翌日,警方又將包括龍、丁兩姓會長在內的近10名村民拘捕。

報導說,隔日,萬載縣政府一鼓作氣清除縣境內丁姓、龍姓和高姓祠堂,並在一夜之間將全縣幾十座不同姓氏的宗祠全數清除,改作農民夜校。當局宣稱這種做法是為了「「配合新農村建設,用社會主義健康文明的活動,取代封建落後的殘渣餘孽」。

報導指出,萬載縣政府的這種做法是拿出了文化大革命時期紅衛兵破「四舊」的看家本領,將「所有封建迷信的東西一掃而光」,致使全縣46萬多名居民從此不能再回到祠堂拜祭祖先,將當地居民幾千年來所依賴的信仰扼殺。

「蘋果日報」報導,有大陸網民質問:「那怎麼定性黃帝陵、中山陵、毛澤東紀念堂呢?」大陸每年推動的黃帝祭祖活動吸引眾多海內外華人參加。網民在新浪網論壇上表示,這種現象表明每個有良知的中國人都講求敬重祖先。他們批評萬載縣的做法既野蠻又愚昧,不但違憲,更是對中華文化的蹂躪。有網民質問道: 「將來包括臺灣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以及海外華人還能到內地祭祖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