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注射隆胸後流血水 不敢給孩子餵奶

發表:2006-05-03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藥監局前日發出通告,宣布「停止生產銷售和使用注射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英文縮寫為PAAG),原因是這一材料「陸續出現可疑不良事件和患者投訴」。早在此材料被叫停前,本報記者就開始介入對此事件的採訪。實際上,早在6年前,「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隆胸用材料就曾因為產生不良反應而受到關注,而到目前為止,對此材料的安全性仍然在外科整形界存在爭議。根據北京協和醫院整形科主任喬群提供的數據,到2003年底,國內已經有30萬人注射了此類產品,術後出現不良反應找喬群就診的人就超過100例。

  陸續出現可疑不良事件

  PAAG終被藥監局叫停

  記者昨日在國家藥監局官方網站看到了「關於停止生產銷售和使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用)的通告」。通告中指出,注射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在使用過程中「陸續出現可疑不良事件和患者投訴」,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評價中心經過對該產品上市使用後進行的再評價,認為這一材料不能保證上市使用中的安全性。「決定自通告之日起,全面停止生產、銷售和使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注射用)。」

  律師浦志強是推動叫停PAAG最關鍵的人物之一。浦志強律師說,從2005年8月接觸到一名北京受害者,他就開始介入整個事件,這位北京婦女因為面部注射PAAG引發了異常疼痛。後來,他又陸續接到深圳受害者的投訴,在深圳一家美容院進行PAAG面部注射整形後,這名女子的臉部完全變形。

  於是,浦志強自己前往深圳的美容整形醫院進行暗訪,通過調查,他發現,受害人數眾多,只能通過集體公益訴訟叫停這個產品。之後,浦志強向中央電視臺寄去舉報信,《新聞調查》欄目對此事件展開調查,節目於去年10月播出,並得到了更多受害者的響應和關注。

  今年2月24日,浦志強踏入國家藥監局大門,他明確表示,如果國家藥監局不對此事件展開徹查並做出說明,他將代表國內部分受害者向國家藥監局、上海藥監局和深圳藥監局三家中的一家提起行政訴訟。全國「兩會」期間,部分PAAG整形受害者的遭遇甚至引起了兩會代表的關注。這時,國家藥監局承受著巨大壓力。

  3月8日,一位廣西姑娘在深圳某美容院進行PAAG注射隆鼻導致右眼失明,深圳藥監局為此發出消費警示。

  4月13日,香港媒體報導,有53名香港婦女也在接受PAAG注射隆胸後發現不良反應,香港有關部門也同時發出了消費警示。至此,全國媒體開始廣泛關注PAAG整形不良反應事件。

  4月11日,國家藥監局發出即將撤銷「奧美定」醫療器械證書的聽證會公告,4月18日,聽證會舉行時,國家藥監局並沒有當場作出撤銷決定。直到4月30日,國家藥監局在其官方網站正式公布叫停決定。叫停經過

  藥監:通過審批仍可撤銷註冊

  藥商:或許受了假冒產品連累

  「聚丙烯酰胺水凝膠」英文縮寫為PAAG,注射用PAAG是一種軟組織填充劑,主要用於人體各種軟組織凹陷性缺損的填充,最近幾年來這一化合材料更多地開始被應用在美容行業內,比如隆乳、隆顳、隆顴、隆頰、隆臀等等。

  「這是全國整形外科都在關注的一件事。」一位對PAAG整形追蹤了近6年的學者日前告訴記者。其實,從PAAG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其安全性就一直在整形外科學界備受爭議。

  國家藥監局日前曾對於是否停用PAAG的問題舉行過專門的聽證會,宣布將撤銷吉林富華醫用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簡稱「吉林富華」)所生產的產品「奧美定」的醫療器械註冊證書,奧美定目前是國內市面上唯一合法的注射式隆胸產品,其主要成分為「聚丙烯酰胺水凝膠」。

  聽證會當天被允許進入旁聽者不超過30人,國家藥品食品監督管理局三個司長級負責人主持會議。國家藥監局官員解釋說,藥品上市前符合審批標準,不等於上市後不能加以監管,「奧美定」在進行註冊審批時符合當時的法規和標準,但是現在發現了更多的藥品使用後不良反應事件,國家藥監局有權改變此前所作出的審批決定,作出撤銷其藥品註冊證書的決定。

  吉林富華對國家藥監局的主要反駁是:不良反應不能證明是合法使用「奧美定」產品本身造成的,有些不良反應來自假冒偽劣產品、非法行醫和操作不當;而在1999年以後,有關方面曾經就「奧美定」組織過多次專家論證會,表明「奧美定」並沒有廣泛和嚴重的不良反應。

  在聽證會當天,「奧美定」的發明人曹孟君和高景恆也到了現場,不過他們同樣未能進入會場,面對眾多記者的追問,曹孟君只是回答了四個字「無可奉告」。爭議內幕

  藥監三年監測不良事件183例

  PAAG的產品安全性在眾多不良反應案例曝光後遭到了嚴重質疑,早在2002年9月,一位秦姓使用者在深圳富華醫院注射「奧美定」後連續出現併發症,她將富華醫院告上法庭索賠精神賠償20萬元,今年4月3日,秦女士又將吉林富華告上長春市南關區法院。

  4月17日晚,從珠海、深圳、三亞、武漢、上海、北京、南寧等十多個城市的21名PAAG注射隆胸受害者在得知第二天國家藥監局舉行聽證會的消息後,連夜趕到北京,希望能夠參加國家藥監局舉行的聽證會,但他們未被批准進入聽證會場。

  PAAG最堅定的反對者之一是中國衛生法學會理事、《中國衛生法制雜誌》副主編卓小勤。早在1999年,他就代理了北京曹女士和郭女士起訴美容院 PAAG注射隆胸毀容案。2000年,他曾經向中紀委發出舉報信,舉報吉林富華公司銷售和生產的PAAG材料嚴重危害公共健康等事宜。

  今年1月4日,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發布的醫療器械不良事件監測信息通報指出:從2002年到2005年11月,監測中心共收集到與注射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膠有關的不良事件監測報告183份,主要用於隆乳161例,不良事件表現包括炎症、感染、質硬、變形、移位、殘留等。到場旁聽的北京律師滕彪說,在聽證會上,國家藥監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國家藥監局藥品評價中心的最新評價報告, PAAG被認為出現了嚴重安全隱患。質疑不斷

  隆胸之痛

  從注射那天開始沒安睡過一晚上

  「疼痛,視力下降,離婚,未來是不是會出現癌變,或者是雙乳切除?我也不知道兩年後我會不會必須做切除手術,這對我的人生絕對是場劫難。」來自珠海的受害者小草在今年4月17日凌晨兩點從珠海趕來北京,希望參加聽證會。

  因為害怕奶液裡有毒,她不敢給孩子餵奶。

  在北京西客站附近的一個賓館裡,身材瘦削、膚色蒼白的小草瑟縮在床角。她在2003 年進行了PAAG注射隆胸。那時候,小草很喜歡去珠海拱北海關逛街,附近一家美容外科醫院的隆胸廣告漸漸引起了她的注意,「不開刀不手術,人工脂肪,無毒安全,手感逼真,隨時可取出」,護士小姐一連串描述打動了她的心,幾天前男友的話還讓小草記憶猶新,「你的不小,但也不大」。小草終於在3月下定決心做了隆胸手術,醫生給她雙側乳房各注射了150毫升液體。

  隆胸後,小草結婚懷孕,但是厄運隨之而來,懷孕期間,她的胸部開始脹痛,胸部也開始一天天變大,疼痛難忍。生下女兒的第二天,她的乳房變成了巨乳,發紅,流血水,時而還夾雜著黃色的濃液。「我感到從沒有過的恐懼,我怕我的奶水裡也會有注射的液體,我不敢給孩子餵奶,看著其他產婦給孩子餵奶,我淚如雨下。」丈夫開始對她咒罵,要眼睜睜看著孩子餓死,坐月子的女人本是最應該享受幸福的時刻,可是小草卻在丈夫的咒罵聲中度過。

  注射後,每個晚上,她都只能靠著被子坐在床上,依靠止疼藥來打發時間。

  2005年7月19日,小草前往深圳北大醫院就診,結果顯示,她的雙乳注射假體後已經發生發炎性肉芽組織增生,也就是說,注射進入胸部的液體已經和她自身的肌肉乳腺組織結合在了一起,醫生建議她「手術吸除,最多可取出50%。」「吸除手術進行了整整6個小時,乳房被沿乳暈切開整個翻起,我看到四五個醫生護士用手摳裡面的硬塊,然後用手術刀將已經和肌肉組織長在一起的硬塊剝離,最後,實在結合得太緊了,醫生就動用激光燒除,我聞到了激光燒焦人肉的味道。」

  此後,小草和丈夫離婚,並被婆婆趕出家門,從此,她沒有再見到過女兒。

  37歲的安徽岳西縣朱女士是在2004年6月注射隆胸的,從注射後的第一天晚上開始,她就沒有躺下睡過一個小時,每天晚上只能靠著被子坐在床上,依靠止疼藥來打發時間。在注射隆胸後的16個月裡,她先後做了4次手術想取出材料,僅交通和治療費用,就花去了20多萬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