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無國界:網際網路上的新聞自由

發表:2006-05-03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記者無國界自由網際網路部主任尤利恩.佩因向德國之聲提供專稿談了網際網路的新聞自由問題。全文(原文是英文)譯載如下。

網際網路革命了世界媒體。個人網站、博客和各種各樣的討論組使人們不需要像過去那樣被動的去接受信息,一些過去的讀者和觀眾成為業餘記者。

中國在控制方面的成功

獨裁者顯然對這些網路上的東西束手無策。讓他們怎麼監控13億人中國人的電子郵件或者審查70000伊朗博客?然而不幸的是,那些網際網路的敵人要做的恰恰就是這些。

中國是最先認識到網際網路潛在威脅的國家,並且在這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他們不惜花費大量的人力和財力去監控電子郵件以及那些所謂的「顛覆性網站」,這使得網際網路能夠像傳統媒體一樣被控制,而他們所需要的不過是科技手段來對付那些「網路異議人士」。

中國現有的控制模式可以說相當成功,政府正在努力去禁止那些持不同政見者在公開場合與官方媒體唱反調。儘管如此,在絕大多數中國的許多省份,一些關於示威遊行,領導幹部貪污受賄等諸如此類的醜聞依然不斷通過網際網路被揭露並傳播。2005年,異議人士的抗議聲一浪高過一浪,鑒於此,2005年9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信息產業部聯合出臺了「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對網際網路的新聞寫作給予了相當嚴格的限制,不幸的是,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的管制也使得一些國家前來效仿。

「網獄之災」

那些傳統的扼殺新聞自由的國家如白俄羅斯、緬甸、古巴、伊朗、利比亞、馬爾地夫、尼泊爾、朝鮮、沙特、敘利亞、突尼西亞、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和越南現在也越發注意監管網際網路。在2003年,僅僅只有中國、越南和馬爾地夫有關押網際網路異議人士的記錄,但是現在這種現像在世界範圍內卻越來越普遍。

2004年9月以來,一批伊朗的博客和網路記者因為發表異議言論而入獄,一名叫薩米內賈德的年輕人因為通過網路散發攻擊伊斯蘭教的材料於2005年2月被監禁;在利比亞,前書商阿爾曼索裡因為在網上開領導人卡扎菲的玩笑而被判入獄18個月;同樣的事情還發生在敘利亞,被捕的兩人一個是因為其在大馬士革於網上發支持庫爾德人照片,另一個則僅僅因為是政府認為其發送的新聞簡訊是違法的;突尼西亞的一名律師在2005年3月因為通過網際網路批評政府的腐敗行為而入獄……

網路監控在各大洲蔓延,在古巴,你需要經過政府許可才能買電腦,而所有異議網站都被屏蔽,這種狀況在中東和北非更加惡劣。2005年11月,摩洛哥開始監控那些支持西部撒哈拉地區獨立的政治網站。伊朗每年公布網站 「黑名單」,那些公開宣稱婦女權利的網站都沒能倖免。中國的網際網路管制甚至可以過濾一些敏感的詞彙,比如「民主」和「人權」。而一些亞洲國家則積極效法 「中國老大哥」,緬甸學到了一套過濾網際網路的高招,每5分鐘就會自動記錄一些關於異議人士的信息。

西方企業同流合污

這些國家是如何成為「網管強國」的呢?緬甸和突尼西亞有他們自己的軟體工業?當然沒有。他們從國外,尤其是美國公司購買技術。比如說賣給突尼西亞的一套監控網際網路的系統就能成功的過濾像「記者無疆界」這樣的網站。

還有一些美國公司,比如說思科,幫助中國進行網際網路建設,同時賣給中國警方一套特別的裝置來監控網路。2005年9月,當美國雅虎公司將異議作家師濤的個人電子郵件記錄泄漏給中國警方,而導致師濤被判刑10年的時候,網際網路公司的道德標準就已經徹底淪陷了。中國現在正將其網際網路的監控技術傳輸給其他一些國家,包括辛巴威,古巴,包括近來的白俄羅斯。也許這些國家幾年之後根本無需西方國家再提供這方面的技術支持了。

民主國家有責任和義務去為網際網路的將來負責,這絕對不能僅僅侷限於個別人的努力。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即便是一些所謂尊重網路自由的國家也逐漸的與「自由」背道而馳了。他們總是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反恐,兒童性犯罪等等來管理網路,但是這種監管實際上也影響了人們自由的去表達自己的思想。

歐盟近來在布魯塞爾也出臺了一系列網際網路條例,要求網際網路接入商保留客戶在線活動的原始記錄,這種做法實際上也是嚴重的侵犯了網際網路用戶的隱私權。即便是號稱自由國度的美國,也與人們的期待越走越遠:2003年6月23日,美國最高法院通過投票決定,允許國會要求全國的公共圖書館為聯網計算機安裝色情過濾系統,否則圖書館將無法獲得政府提供的技術補助資金,但是這種做法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對:批評者稱,儘管國會兩黨對此法都相當支持,但該法律敗壞了學校的技術、忽視了社區的控製作用,並且不能提供足夠的資金購買這些軟體。雖然最高法院已經做出了決定,但是關於這個話題的爭論恐怕還會曠日持久的進行下去。

Julien Pain

Head of Internet freedom desk

(原載 德國之聲)

(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