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童言「活著那麼苦」看虛偽繁華盛世

作者:天理 發表:2006-05-04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2006年4月27日的《揚子晚報》報導,4月19日傍晚,素有「人間天堂」之稱的蘇州河畔,7歲的小童劉輝與比他小兩歲的妹妹在自家的漁船上玩耍時,妹妹不慎失足跌進河裡。面對妹妹的呼救,近在咫尺的劉輝既沒有伸出自己的手去拉妹妹一把,也沒有呼叫大人來施救,而是若無其事地繼續玩耍,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親妹妹被河水吞噬。事後,人們問他為什麼不及時呼救時,劉輝鎮靜地說:「活著那麼苦,拉她幹什麼?」

可悲!這一事件讓人心寒的並不是小童劉輝的冷漠和絕情,而是在太平盛世下年僅七歲小童的絕望與無奈。據查,七歲的小劉輝過早地嘗到了人生的苦痛。他從小隨家人從山東來到蘇州,在太湖邊以打漁為生,父母離異後,母親撇下他兄妹兩人改嫁他鄉。父親借酒澆愁鬧事被處勞動教養。劉輝兄妹只能靠年邁的祖父母可憐的收入維持生活。在這缺少溫情的和諧社會裏,他兄妹兩人連溫飽也成了問題,有時只能在街上撿東西吃。在這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現實中國,小童劉輝在這貧富懸殊巨大反差中進一步地感受到了生活的艱難,所以才會這「深刻的感悟」。世上的農民也許要數中國農民最苦,最不容易了,說白了,他們就是社會的最底層。

看到這真實的故事,心裏真的很悲哀,卻感到無可奈何,但也不感到意外,早已司空見慣了。對於這種被魯迅先生痛斥不已的麻木,俺更傾向於反思一下這社會自己本身。因為所有正義凜然的言辭都是於事無補,因此,也不知道該譴責誰:是譴責那小童劉輝的麻木?十多年來,中國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統計顯示,10%的富人佔有中國45%的財富,10%的窮人僅僅擁有1.4%的財富。現在在政府的統治之下,農村問題的日趨嚴峻,已深刻地擺在當局的面前。儘管中央發出的有關減輕農民負擔的文件的措辭一次比一次嚴厲,政策出臺了左一個,右一個,這些紅頭文件到了地方基層,能有多少得到切實的施行真是天才曉得!上面儘管「三令五申」要減輕農民的負擔,下面仍然「花招百出」對農民層層盤剝。可悲的是,現今腐敗成風的中國官場,他們最想要得到的就是他們自己的利益。小童劉輝的冷漠難道還不值得那些執政者反思嗎?

國內的貧富差距過大早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矛盾之所以特別突出,對貧困並無切實的社會救助,使得窮人的速度比生產富人要快得多,而且窮人的數量遠較富者龐大得多。貧困人口維持生存已經極為困難。可以說,中國的經濟改革既製造了許多富翁,也製造了許多窮人,政府一直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用於所謂的「扶貧」,但貧困者卻越扶越多,「扶貧」力度遠遠趕不上製造貧困的力度。經濟改革中致富機會的不平等就是人人皆知的社會現實。廣大民眾一直存在嚴重的被剝奪感。其結果必然是催化社會成員的個人報復性暴力。這種個人報復性暴力除了極少數人有選擇性地針對仇人,大多數人屬於盲目行動。其結果必然導致政府的和諧社會受到不和諧的報復。

中國農民,是最本分、最老實的農民。他們有理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一個世世代代臉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又有什麼辦法呢?無非是告狀、上訪、乞求,在沒有任何結果之後只能忍耐。但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一旦到了忍無可忍之時,只有一死抗爭了。於是縱火、自爆、圍攻政府等等的事件就時有所發生了。這樣和諧嗎?俺認為根本就不和諧。其實,中國貧富差距懸殊的狀態完全是由於政治制度所造成的。一個缺少民主監督的政權的人民公僕,權為己所用,情為己所系,利為己所謀,這種人民公僕為自己瘋狂謀私利的時候,聽得到人民垂死掙扎的聲音嗎?

魯迅先生說過一句話:「一個懂得死屍的沈重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但匪夷所思的是,對這個世道的無恥,民間媒體網站還不能抨擊,不能憤怒!敢出來為民眾吶喊的民間網站,不是給強行關閉、就是給封殺。留下的能開的網站必須是和顏悅色、低眉順眼地將「楚歌」唱成「讚歌」,粉飾太平供人欣賞……否則,必然遭到遏阻、鉗制與封殺。當前,更是收緊言論拒不開放政治空間及媒體民間網站等公共領域,對人民的疾苦和呼聲,視而不見,充耳不聞,還大談什麼「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可憐,可恥!如果還認為自己可敬可愛,而不是可惡可恨,請問,七歲的小童劉輝的冷漠和絕情是誰逼的?是誰造成的?俺沒有資格來回答,因為,在中國,人窮比死還更加難受。俺惟有罵一句:劉輝,誰叫你生在這個不屬於你的狗日盛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