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迫害下不可能有「和平崛起」

作者:古原 發表:2006-05-05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平崛起」是最近中共宣傳頻率頗高的用語,即使胡錦濤最近的美、非之行,也不忘推銷這一概念,試圖以此消除世界各國對中國崛起的恐慌。

中國經過20多年的經濟改革,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經濟、外交和軍事上的影響力大增,在世界事務中,諸如朝核問題、伊拉克戰事、伊朗核武問題等等,都扮演重要角色。中國的軍事動態、軍費投入,也成為各國嚴重關注的焦點。前陣子的布胡會,也被一些報導稱為「世界上兩個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會晤」。由此可見,中國的確已經崛起。

按中共「和平崛起」的說法,只要不是通過戰爭的崛起,就是和平的崛起。所以,中國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其實,這個定義是不準確的。「和平崛起」的定義,也應該包括不是通過壓迫本國人民的崛起,才叫和平崛起。

縱觀中國的崛起過程,無論在外在內,都難以說它是「和平崛起」,這才讓世界各國對中國的崛起產生恐懼感。

中國的崛起所引起的全球恐慌是不難理解的,因為這個迅速膨脹起來的龐然大物,並非走一條國際所公認的「自由經濟,民主政治」的道路過來的,它的不透明、不穩定、不確定的特性,使得其潛在的,及已經看得到的威脅,對世界範圍造成巨大的衝擊力。比如中國經濟高速增長造成世界能源緊缺、「中國製造」的廉價產品氾濫成災、不顧環保的發展對環境造成的致命污染、政府操縱的貨幣市場也擾亂了全球的金融行情……這樣的崛起,難保不是另一個災難的端倪。

在國內事務上看,中國的崛起,很大程度上也是靠嚴重侵犯個人權益來實現目標的,所以不能說是「和平崛起」。中國在人權迫害方面的表現也是世界「矚目」的。比如:

1,經濟改革變成權力者的遊戲,腐敗正常化、瓜分國有資產合法化。權勢者任意私分國有資產、土地等等,使得弱勢群體不少人或失業,或失地,或失去房產物業等等。不斷出現和升級的官民衝突,就是這場遊戲的註腳。再發展下去,難說不會再來一場什麼革命,結束這種殘酷的遊戲。

2,制度的腐敗導致經濟發展的極端不平衡,貧富差別危機達到臨界點。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中國10%的富人享有國家總資產的45%,而最貧窮的10%的人口卻只擁有總資產的1.4%。這樣看來,中國的崛起,也可說是少量富豪的崛起,而非大眾的共同崛起。

3,為了清除「崛起」路上的障礙,對異議人士的打壓、對自由宗教信仰者的迫害、對維權者的打擊,及對言論、網路的監控也比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

為了控制教會,中國的愛國天主教會最近居然不經梵蒂岡的首肯,就擅自在雲南昆明和安徽蕪湖先後任命主教,引來舉世嘩然,也驚醒了梵蒂岡意圖同中國愛國天主教會修好的美夢。除此之外,中共搜捕和迫害非官方教會神職人員的案件也不斷發生。

政府對異議人士的打壓也是變本加厲,著名的異議人士楊天水、張林等人,從六四以來,十幾年的功夫,就已經幾進宮了,罪名一次比一次嚴重。政府對網路的監控也是肆無忌憚,因在網上議政而入獄的人數不斷地上升。

4,中國崛起的一個備受外界譴責的手段,就是野蠻的人口控制。中國計生委主任張維慶前不久才表示,實行計畫生育以來,中國人少生了4億。為崛起而強制計畫生育,授命計生官員強制婦女墮胎、結紮、上環查環查孕,以及對違者巨額罰款、開除公職等等,這可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出現的政府暴行。強制計畫生育所造成的性別比例失調、拐賣婦嬰罪案日趨嚴重、人口過早老齡化等等,不單是中國的災難,也使世界各國憂心忡忡。計畫生育造成的棄嬰問題,又用全數輸出來解決,自中國強制計畫生育以來,僅美國的收養家庭就收養了5萬個中國女嬰。連「60分鐘」電視節目主持人在採訪中都問:「中國缺少女性,為什麼還大量輸出?」用錯補錯,這就是中國的政策。山東臨沂的盲人陳光誠,因為挺身為當地的幾千個被強迫結紮的受害者維權,至今仍被關押迫害。《時代週刊》評選他為全球100個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實至名歸。在中國,他卻成了個危險的人物。

5,目前被鬧得沸沸揚揚的囚犯器官盜賣,也對中國的經濟崛起「貢獻」良多。君不見臺灣、日本、韓國、東南亞、以色列的換腎團,浩浩蕩蕩地開進中國醫院換腎。中國每年處死上萬個囚犯,「利用」他們的器官,可是一本萬利的生意。

……

凡此種種的通過人權侵害及不遵守遊戲規則而實現的野蠻的、魔化的崛起,哪裡有半點「和平」的色彩?對本國人民都能如此,到其軍事真正有實力挑戰其他國家時,那時的情景是可以預見到的。所以,世界民主國家與其靜觀中國的崛起,不如趁早把它逼向崛起的正途。一個民主、自由、博愛的中國的崛起,才有世界的和平安寧。


作者為《觀察》評論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