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才女被耶魯提前錄取 充分把握好推薦信的作用

發表:2006-05-06 0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同齡人還在馬不停蹄地準備高考時,上海市三女中高三學生方琳已經被美國耶魯大學2006秋季班提前錄取。記者近日通過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務中心留學港美國室採訪到了這位上海唯一的獲得由耶魯校方提供的每年四萬多美金獎助學金的學生,分享她的成功經驗。

  方琳從小到大,拿過數不清的榮譽:從10歲起,她就出國到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參加手風琴交流演出,之後去過歐洲的10幾個國家等,是同學眼中羨慕的「空中飛人」。

  「有特長、不偏科、在校成績優秀、涉略廣、 社會活動能力強、熱愛公益、具有國際視野、英語能力好,我想這就是耶魯選中我的主要原因。」方琳說。

  哈佛是「後備」高校

  方琳和耶魯的緣分要從高一時說起。當時市三女中有一個到美國Darien高中去交流訪問的機會。方琳和其他8名學生順利地從學校的海選中脫穎而出。在美國學習的三個星期裡,她參觀了耶魯的校園,那裡開放、自由的學術氛圍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時回來後,我就想著要到耶魯讀大學。在爸爸媽媽的支持下,我開始做各種準備。」為以防萬一,她做了同時報考多所美國學校的準備,於是挑學校、比較課程花去了較多時間。哈佛和斯坦福大學都列在了她的「後備高校」名單內。

  考耶魯,要參加美國的高考(SAT)和託福考。於是高二就在積極的考試準備中度過。拿到託福643分,SAT2030分的高分後,去年10月她向耶魯遞交了入學申請,經過校方面試後,去年12月中旬她被提前錄取。今年9月,她將赴耶魯讀書。
  
  充分把握推薦信作用

  說到被耶魯錄取的經驗,方琳覺得可以介紹一下她的推薦信和自薦信。申請耶魯要求寫2∼3封推薦信,於是找誰寫成了很大的問題。「剛開始,總想著要請校長幫我寫,比較具有權威。後來我到留學港和一些前輩過來人諮詢後,最後確定的人選是我的英語老師和數學老師。因為他們和我接觸的時間比較長,對我的瞭解比較深入,寫出來更真實。」方琳說,第三封推薦信的機會她也沒有放棄,最後決定請她的一位美國朋友,著名手風琴演奏家為她寫,「我和他認識有7、8年了,差不多每年都要見一兩次一起同臺演出,我們關係很好。他很快答應為我執筆。」

  她還特意把自薦信寫成了一個故事,講了一段她學手風琴的經歷。內容大意是:小時後她比較內向,學習了手風琴後,在國際舞台上的一次次演出,使她漸漸變得自信、大方。手風琴不僅改變了她的性格,還教會了她為人處事和學習的方法等。

  至於面試,她覺得要事先準備很難,因為考官是即興出題的。當時她被問到的問題涉及體育、中國和世界社會時事、美國歷史等方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