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的環境代價

發表:2006-05-06 1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GDP每年以百分之八至百分之九的速度發展,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最亮點。但是中國為之付出的生態資源環境的代價,還沒有被廣泛認識。
下面舉幾個經濟發展和水污染有關的例子︰

雲南滇池看夕陽

--雲南滇池是一個天然高原湖泊,近二十多年來,雲南省開發滇池的旅遊資源,在周圍地區建設了大量的賓館、旅店、度假村等設施,所創造的產出為二十億人民幣。由於大量開發和經濟利用,滇池的水質遭到嚴重污染,水質為五類和劣五類。

從第九個五年計畫開始,把滇池的水污染治理作為全國的重點,到第十個五年計畫計畫結束,也就是2005年底,滇池的水質還沒有明顯改善。至此,已經為滇池水污染治理投入超過40億元人民幣,為經濟產出的2倍多。

按照中國GDP的計算方法,滇池開發和治理水污染共創造GDP超過60億元人民幣,這就是中國社會主義特色。

--淮河流域是最早開發的河流流域,也是水資源開發程度最高的河流。在淮河上節節建壩,五十多年來水電的產出約為六百億人民幣。

眾所周知,淮河是中國四大河流中污染最嚴重的河流,河流已經失去自淨能力,河流生態系統已經死亡。1992年李鵬在參加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地球國際峰會時,向世界保證,要五年內治理好淮河的水污染。

五年過去了,十年過去了,十三年過去了,一共花費了六百多億元人民幣,把不建污水處理場的企業主拘留起來,可是淮河的水污染還是和當初一樣,沒有任何進展。

三峽工程的代價

三峽水庫工程令長江水質下降

1992年長江三峽工程,總投資額為571億元人民幣,到1995年投資上升到2000億元人民幣。在建設三峽工程之前,長江三峽段的水質是中國河流中最好的之一,水質為二類水,而且還是按照1988年的標準評定的(中國水質分五類,一類最好,五類最次)。

建設三峽大壩之後,特別是在2003年6月三峽水庫開始蓄水後,三峽水庫的水質開始明顯變壞。現在水庫的水質是三類水,有的地段則是四類水甚至是五類水,這是按照1999年標準評定的。1999年的水質標準比1988年的標準更為寬鬆。

比如按照1988的標準,二類水的化學耗氧量(COD)大於2毫克/升但小於等於5 毫克/升;按照1999的標準,二類水的化學耗氧量小於等於15毫克/升,而化學耗氧量在8-15毫克/升的二類水,按照1988的標準則是四類水。中國GDP的增長速度為世界第一,中國排放的化學耗氧量也是世界第一。

重慶大學資源和環境科學學院王里奧教授認為︰"三峽成庫之後,庫區江面變寬,江水變緩,庫區的自淨能力將大為減弱。隨著水庫水位的增高,在某些河段還出現了江水回流的現象,污染物無法跟著江水走而滯留在水庫裡,未來將造成更大的威脅。"

重慶大學的雷亨順教授指出︰"每一個人都知道大壩建成之後長江的水將不宜飲用,一旦出現嚴重污染,就可能是無法收拾的局面。累積型水污染是三峽工程最大隱患,如果現在不重視,一旦問題出現,今後就是黃金堆成山,也無法收拾,庫區各縣基本上都不具保護長江的意識,沒有一個縣打算建庫後依舊吃長江水,各縣都在搞自己的水庫,打自己的算盤。"

清華大學水利系的張光斗教授在視察了三峽庫區和重慶之後,為三峽庫區的水質污染問題憂心重重,他建議為三峽庫區水污染治理撥款3000億元人民幣。

建設三峽工程投資2000億元人民幣,治理三峽工程所造成的水污染需要3000億元人民幣,這筆賬應該怎麼算?每個人都很清楚。但是在中國GDP上是起碼增加5000億元人民幣。所以有人說,三峽工程拉動了國民經濟的高速發展,這話不假。

生態環境的損失

中國制芭比在美國價值$20/個而中國只獲$0.35.

為了追求GDP的高速發展,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加工廠。根據香港UBS的經濟學家DONG TAO的估計,從中國進口的芭比娃娃在美國一個要賣20美元,但是中國只拿到0.35美元(紐約時報2006年2月6日)。

這0.35美元根本還不夠清除生產這個芭比娃娃所產生的水污染。2006年初,國家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說,中國長江、黃河兩岸佈置了二萬多家化工廠,布局不合理,嚴重威脅飲用水安全。

生產芭比娃娃的材料,就是來自這些化工廠。這就是中國為世界最大加工廠付出的水環境代價。

2005年底中國的煉鋼能力為每年4.7億噸,目前在建的還有0.7億噸,總計5.4億噸,而中國國內的市場需要為每年3.5億噸鋼,多餘生產能力1.9億噸,造成鋼材的大量囤積。

中國的鐵礦資源並不豐富,能源資源更是缺乏,從國外進口鐵礦石和能源,在中國的土地上大煉鋼鐵,把廢水、廢氣、廢渣留在中國,污染水源,污染空氣,污染土地,危害人民的健康,危害人民的生活質量,這不是中國老百姓所需要的經濟發展。

經濟發展,特別是以破壞生態環境資源為代價的經濟發展不可能、也不應該是硬道理,因為經濟發展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經濟發展的目的是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質量。

目前中國高速度的GDP發展,造成了水資源的嚴重污染,生態平衡受到破壞,其結果是使人民的生活質量實際降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