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夕人權律師高智晟被拘捕 著名的人權律師高智晟在人大開幕前一天遭當局拘禁

發表:2006-05-08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他是在上班的路上被三名國家安全部門的官員帶走的。

高志晟參與了數起政治案件的法律訴訟,包括為被官方取締的法輪功成員打官司。

最近,他還發起了接力絕食行動,抗議中國當局對維權人士的迫害。

兩會慣例

記者們表示,在兩會這樣的政治敏感時期,經常有政治異議人士被中國當局拘留。

人權組織指出,中國當局在兩會召開前拘留了一些政治和維權活動人士,並警告其他人不要在兩會期間進行抗議示威活動。 按照慣例,北京的警察拘留上訪的維權人士和把他們遣送回原居地。

今年,被拘留和警告的人士包括要求得到更好醫療照顧的愛滋病人和一些被強征房屋或土地的拆遷戶。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指出,上海拆遷戶劉新娟與唐霞珍等五人2月17日前往北京上訪,22日他們被上海駐北京辦事處人員截住,並於24日被強行送回上海,其中劉新娟抵達上海後,立即被送到閔行區精神衛生中心。

這家精神病院的人員週五證實,劉新娟被關在裡面。

中國人權指出,這是自2003年3月以來劉新娟被第四次送進精神病醫院,總共被關押了250多天。

該組織指出,上海上訪人員王麗卿最近也被警察軟禁在家。她的哥哥王黎莊於2月24日被上海公安當局帶走。據信,當局懷疑王黎莊在網上發布了上海上訪人員聲援高智晟律師絕食活動的消息。

"奉上級命令帶走"

另外,參加人權律師高智晟發起絕食維權行動的胡佳和"六四"傷殘人士齊志勇也被當局拘留。齊志勇的妻子告訴BBC中文部,齊志勇在兩會舉行前在沒有任何理由之下,被公安人員"奉上級命令帶走"。

她說,每年兩會召開前,齊志勇都會被當局拘留,"開完會再說"。

目前在北京在愛滋病活動人士萬延海表示,當局警告十多名據信是在賣血時感染愛滋病的人士不要在兩會期間到北京。

每年兩會舉行期間,數以千計的農民、失業工人、拆遷戶等從貧窮或邊遠的地區來到北京,希望向人大代表們申訴他們的困難和官員們的貪污腐敗。

中國每年都高調舉行政協和人大兩會,顯然是希望營造社會和諧穩定的氣氛,當局同時在兩會期間禁止民眾上訪或在北京舉行抗議示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