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做莊,上市圈錢 (上)

作者:李賓 發表:2006-05-11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報連續介紹了中國銀行近幾年發生的大案。相信這些事件能夠說明中國銀行是一家企業文化惡劣、管理混亂的機構;案件越來越大,說明其弊病已經積重難返。任何一個機構暴露嚴重醜聞,都只有一個結局:一切需要公眾認可的事項都只能擱置,而不可能不受影響。中國銀行卻宣稱6月在香港上市不受影響,這是為什麼?為什麼國際資本市場的通常準則在中國就變樣了?

要分析這個問題,首先讓我們瞭解中國股市的莊家操縱股市的手法。莊家坐莊的意圖是要把股價人為的抬高,以使得其手中持有的股票價值升高後在適當價格變現。一旦有意在某只股票坐莊,莊家首先要購入此種股票。購入時價格並不高,但還要嚴格保密,以防莊家還沒有買夠籌碼,價格就漲上去了。真要是這樣,這個莊就坐不成了:因為籌碼價格過高,今後的利潤空間就很薄,而且一旦拉抬價格時出現艱難的局面,莊家就會因成本太高而面臨損失。如果莊家的籌碼成本低,股價上漲後利潤就高,而且一旦大市不好,單只股票價格拉抬不上去,莊家的損失也不大。

莊家購入足夠的股票數量即籌碼後,就要開始大幅拉升股價,一旦股價上升以後,莊家手中的股票已經有一定的利潤,基本脫離風險區域了。然後莊股進入震倉洗盤階段,此時莊家以有計畫的買賣將價格在一定範圍內上下振蕩,使得低成本的股票持有人因看不清前景而賣出獲利。經過換手以後,股票持有人的購股成本多數都高於莊家購股的價格水平,這也是莊家有意為之。其意義是當莊家進一步大幅拉升股價時,其他股票持有人還只有不太高的利潤,就不會急於賣出獲利。因為如果其他人獲利很豐,一窩蜂賣出,莊家為了維持高價位就需要大量買進。這樣一來,其他人手上的股票就都賣給莊家了,沒有人跟莊家玩了,沒有了跟莊的,莊家也就不叫莊家了,莊家賺誰的錢呢?還有,莊家在高價位上接入的這批股票,也極大的抬高了莊家手中股票的平均成本。因此震倉洗盤,使得市場中主要留下高成本的跟莊者,就成了莊家必要的一步。

經過上面兩個階段以後,進入大幅拉升派發的階段。此時莊家一方面在市場上不斷的製造股價的漲停板,令一開始沒有跟莊入市的人後悔不迭,另一方面利用媒體和非正式謠言渠道發布股票將進一步大幅提升價格、莊家實力極強的消息,令股民產生股價會達到一個不可思議的超高水平的聯想,開始失去理性的盲目跟莊。隨著炒作的熱度急劇上升,跟莊的人蜂擁而至,此時莊家的時機已經成熟,跟莊者買的股票就是莊家出手的那些股票了。最成功的莊家能在股價繼續上升中派發(即賣出股票)完畢,而不太成功的可能會在派發時股票下跌。但是由於股票價格已經遠高於莊家的成本,在下跌時派發仍然時可行的。

在中國股市最為著名的「億安科技」莊股,價格從1998年的5。8元,拉高到2000年2月的126。31元,漲價21。5倍,是為莊股第一股。億安科技莊家的建倉階段基本上在主要在1998年10月5日到1999 年1月19日之間完成,其籌碼的成本在10元左右。在洗盤階段,1999年3月11日起在14-18元區盤整3個月左右。1999年4月30日公布1998年年報時,報每股虧損0。85元,股價不迭反漲,說明莊家已經控盤,價格已經能夠隨著莊家的意志變動。當股價在1999年6月突破34。78元時,莊家進入拉升派發階段。為了拉高派發,莊家在市場上製造股價將漲到200元的謠言,極大的激發了股民的非理性。莊家的手法可以說十分驃悍,2000年2月15日價格突破100元,於2月17日到達126。31元,此後莊家一路出貨,而股價再也沒有回到這個高度。莊家獲利4。49億元。

4。9億元的利潤,包含了無數股民的損失之痛。但是億安科技的以董事長為首的管理層被追究責任,判處有期徒刑。公司因為全部高層管理人員被監視居住而停止正常運轉,遭受巨大損失。

從億安科技的例子可以看出,莊傢具備的控制局面的能力,足以改變公眾的思想以及行動,使得公眾行為出現嚴重非理性。我們可以肯定的是,跟莊者在100元的價位買入時,他們雖然也會擔憂,但是他們主要想到的是莊家把股價抬升到200元的能力。

透過以後的分析可以看到,中共正是一個在國際市場上的長袖善舞的莊家。對中國經濟抱持樂觀態度的跨國公司不期然的扮演了跟莊的角色。這是解釋中國銀行這樣一個腐敗的金融機構也可能在國際資本市場獲得一席之地的鑰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