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中國環境污染 引發五萬餘起抗議

作者:看中國記者古淳 發表:2006-05-11 0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環境問題正嚴重影響中國民眾的健康與生命,由環境污染所引發的爭端和抗議也越來越多。中共國家環保總局說,去年,與污染有關的爭端和抗議活動達到5萬多起。這些抗議活動大多發生在中國的農村地區。

*環境污染異常嚴重

據4月26日《江南時報》報導,江蘇鹽城阜寧洋橋村,因工業污染嚴重,已經變成了「癌症村」。三年來,該村已有20多人被癌症奪去生命,今年又有10人被確診患有癌症。

近幾年,為了發展當地經濟,村裡先後建起了一家農藥廠、兩家化工廠。由於這三家工廠是嚴重的污染型企業,全村始終被惡臭籠罩,村民睡覺只好用濕毛巾摀住口鼻;所有的井水全部不能飲用,就連自來水也充滿農藥味道。三年來,該村因癌症去世的村民,已佔到」自然」 死亡人數的70%。

近期,中國北方出現10年以來最大的沙塵暴,席捲中國北方8省區,到處塵土飛揚。北京市約降30萬噸浮塵,空氣中瀰漫著嗆人的味道,地面、汽車都被黃沙覆蓋。

中共官方環保總局2005年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流經城市的河段90%受到嚴重污染;75%的湖泊出現非氧化問題;將近3億農村人口的飲用水不合格;酸雨影響面積佔國土面積的三分之一;工業危險廢物年產1千1百多萬噸,城市垃圾無害處理率不足20%;全國水土流失面積為356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4萬平方公里。

世界銀行說,在世界上10個環境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中國佔了其中的6個。

*爭端抗議頻繁不斷

中共官方的《中國環境網》2006年4 月21日報導了中共國家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2006年4 月18日, 在全國環保廳局長會議上的講話 :「近年來,因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以年均29%的速度遞增,嚴重影響社會穩定。2005年,全國發生環境污染糾紛5.1萬起。」

據《紐約時報》報導,2005年7月,中國浙江省新昌縣的農民因為當地一家藥廠嚴重污染環境而舉行抗議活動,並和警方發生衝突。有1萬5千名農民參與了衝擊京新藥業的抗議活動。他們不顧警方發射的催淚瓦斯,把警車推翻,而且還投擲石塊達數小時。當地一位22歲的村民說,這是解決他們問題的唯一出路。

據瞭解,有著「蓄電池之鄉」之稱的浙江省湖州巿長興縣,去年8月大批村民圍堵天能電池廠,抗議該廠造成嚴重污染,導致村內200多名兒童鉛中毒,要求工廠停產或搬遷。大約1,000多名頭戴鋼盔、手執盾牌的防暴警察對付示威抗議的村民。警察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並毆打無辜的旁觀者,大約六七十人受傷入院。

抗議的原因是由於當地100多家的蓄電池企業,廢酸水、鉛塵酸霧不經處理淨化,直接排放到河裡及空氣中,導致莊稼含鉛超標,農產品沒人敢買。村民包括孩子鉛中毒,造成神經、消化、免疫系統等各種人體危害。

浙江東陽的畫水村,由於當地化工廠污染,去年也爆發了大規模的農民抗議行動,農民們試圖拆除當地有13家化工廠的工業園區的圍牆,但未成功。他們與當地政府派出鎮壓的數千警察發生衝突。據路透社1月9日報導,浙江蘭溪市的人民法院以傷害罪,判處村民29歲的劉慧榮(音)五年有期徒刑,其他兩名被告,39歲的王良平(音)和34歲的王忠良(音)則分別被判入監15個月、12個月。據劉的妻子說,「沒有人認罪,事實很清楚,我的丈夫甚至還救了一名警察,但法院並不理會。」

*環境災難引發動亂

盲目追求生產總值的增長,導致矛盾叢生。經濟發展與環境污染,城鄉與區域間的貧富懸殊,社會種種矛盾激化,導致社會衝突危機四伏。不僅令社會處於不穩定狀況,也令人關注中國經濟的增長和發展的可持續性。

專家稱,各種農業稅、費、政府對土地的徵用以及農村醫療保健體系的破壞,都使農民的日子越來越難過,而環境的惡化則是懸在農民頭上的一把刀。抗議活動在最近幾年出現大爆發是處境日益艱難的農民多年來的不滿積累下來的結果。

周生賢還說,「如果環境保護繼續拉經濟增長的後腿,污染將日益惡化,並越來越難控制。」

中共官方英文《中國日報》引述中共總理溫家寶的話說,「在環境保護問題上,我們必須認識到目前的危急和複雜局面。」

中共高層官員對日益頻繁的環境災難事件越來越感到不安。

加拿大國防部的一位研究員南可維爾(Nathan Nankivell)在最近的報告中寫道,「當( 污染)對人類健康的衝擊變得更明顯和更普遍,從那些深受其害的公民,將會產生更大的政治風波和社會動亂。」

中國農民們此起彼伏的抗議,使得江河與空氣等環境的污染問題正在成為社會動亂的導火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