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导】中国环境污染 引发五万余起抗议

作者:看中国记者古淳 发表:2006-05-11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环境问题正严重影响中国民众的健康与生命,由环境污染所引发的争端和抗议也越来越多。中共国家环保总局说,去年,与污染有关的争端和抗议活动达到5万多起。这些抗议活动大多发生在中国的农村地区。

*环境污染异常严重

据4月26日《江南时报》报道,江苏盐城阜宁洋桥村,因工业污染严重,已经变成了“癌症村”。三年来,该村已有20多人被癌症夺去生命,今年又有10人被确诊患有癌症。

近几年,为了发展当地经济,村里先后建起了一家农药厂、两家化工厂。由于这三家工厂是严重的污染型企业,全村始终被恶臭笼罩,村民睡觉只好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所有的井水全部不能饮用,就连自来水也充满农药味道。三年来,该村因癌症去世的村民,已占到”自然” 死亡人数的70%。

近期,中国北方出现10年以来最大的沙尘暴,席卷中国北方8省区,到处尘土飞扬。北京市约降30万吨浮尘,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味道,地面、汽车都被黄沙覆盖。

中共官方环保总局200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严重污染;75%的湖泊出现非氧化问题;将近3亿农村人口的饮用水不合格;酸雨影响面积占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工业危险废物年产1千1百多万吨,城市垃圾无害处理率不足20%;全国水土流失面积为35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4万平方公里。

世界银行说,在世界上10个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中国占了其中的6个。

*争端抗议频繁不断

中共官方的《中国环境网》2006年4 月21日报道了中共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2006年4 月18日, 在全国环保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近年来,因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以年均29%的速度递增,严重影响社会稳定。2005年,全国发生环境污染纠纷5.1万起。”

据《纽约时报》报道,2005年7月,中国浙江省新昌县的农民因为当地一家药厂严重污染环境而举行抗议活动,并和警方发生冲突。有1万5千名农民参与了冲击京新药业的抗议活动。他们不顾警方发射的催泪瓦斯,把警车推翻,而且还投掷石块达数小时。当地一位22岁的村民说,这是解决他们问题的唯一出路。

据了解,有着“蓄电池之乡”之称的浙江省湖州巿长兴县,去年8月大批村民围堵天能电池厂,抗议该厂造成严重污染,导致村内200多名儿童铅中毒,要求工厂停产或搬迁。大约1,000多名头戴钢盔、手执盾牌的防暴警察对付示威抗议的村民。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并殴打无辜的旁观者,大约六七十人受伤入院。

抗议的原因是由于当地100多家的蓄电池企业,废酸水、铅尘酸雾不经处理净化,直接排放到河里及空气中,导致庄稼含铅超标,农产品没人敢买。村民包括孩子铅中毒,造成神经、消化、免疫系统等各种人体危害。

浙江东阳的画水村,由于当地化工厂污染,去年也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抗议行动,农民们试图拆除当地有13家化工厂的工业园区的围墙,但未成功。他们与当地政府派出镇压的数千警察发生冲突。据路透社1月9日报道,浙江兰溪市的人民法院以伤害罪,判处村民29岁的刘慧荣(音)五年有期徒刑,其他两名被告,39岁的王良平(音)和34岁的王忠良(音)则分别被判入监15个月、12个月。据刘的妻子说,“没有人认罪,事实很清楚,我的丈夫甚至还救了一名警察,但法院并不理会。”

*环境灾难引发动乱

盲目追求生产总值的增长,导致矛盾丛生。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城乡与区域间的贫富悬殊,社会种种矛盾激化,导致社会冲突危机四伏。不仅令社会处于不稳定状况,也令人关注中国经济的增长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专家称,各种农业税、费、政府对土地的征用以及农村医疗保健体系的破坏,都使农民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而环境的恶化则是悬在农民头上的一把刀。抗议活动在最近几年出现大爆发是处境日益艰难的农民多年来的不满积累下来的结果。

周生贤还说,“如果环境保护继续拉经济增长的后腿,污染将日益恶化,并越来越难控制。”

中共官方英文《中国日报》引述中共总理温家宝的话说,“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我们必须认识到目前的危急和复杂局面。”

中共高层官员对日益频繁的环境灾难事件越来越感到不安。

加拿大国防部的一位研究员南可维尔(Nathan Nankivell)在最近的报告中写道,“当( 污染)对人类健康的冲击变得更明显和更普遍,从那些深受其害的公民,将会产生更大的政治风波和社会动乱。”

中国农民们此起彼伏的抗议,使得江河与空气等环境的污染问题正在成为社会动乱的导火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