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稱凌架主教愛國會不利中國

發表:2006-05-11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駐香港特派員呂新華建議羅馬天主教香港特區樞機主教陳日君說服梵蒂岡接受中國的建交立場。陳日君發表聲明說,一個凌駕於主教的愛國會對中國沒有好處。

呂新華重申了中梵建交的立場。他說:「我希望他能夠說服梵蒂岡方面接受中國建交的立場。我們對中梵建交的立場是一貫的,就是梵蒂岡方面必須尊重一個中國的政策,不要利用宗教干涉中國的內政。」

陳日君星期四則發表書面聲明說,中梵雙方談判管道暢通,中方一定有機會向梵蒂岡澄清自己的立場,如果中方的立場是取得主教任命權,同時有一個凌架於主教的愛國會,對中國沒有好處,教友也不會支持。

*爭論之一在於任命主教的權力*

中梵建交的癥結之一是天主教教廷繼續持有任命主教的傳統權力。陳日君認為這個權力不應改變。他說:「教皇知道哪一位比較適合擔任主教。如果中國提出一份主教名單,那就會比較危險,因為中國政府可能對誰是一位好主教的瞭解不夠確切。」

中梵建交問題由於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最近自行任命主教而陷入低潮。香港的時事評論員何亮亮說:「梵蒂岡對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採取比較強硬的態度,這可能會使中國的天主教徒感到不安,而且中國天主教徒在國際上跟其他國家的教友聯繫也會有所不便,特別是教宗本人談判了中國的天主教會,而且聲稱要把中國自行祝聖的兩名主教趕出教會,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

*中國對宗教或仍存很大戒心*

香港的評論人士鄭宇碩接受中文部採訪時說:「目前的風波很難說。有一些猜測是,比較保守的領導層要維持中國委任中國主教的充分權力,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中國有關當局有關的領導人想挑戰梵蒂岡的底線。所以目前這些風波應該怎麼解釋,大家也不十分掌握。樂觀一點說,是黎明前的黑暗,就是說在正式解決問題之前,雙方還在較量,雙方還在探測對方的底線。悲觀一點說,就是中國對宗教自由還是有非常大的戒心。」

儘管中國和梵蒂岡天主教庭雙方一再對一些問題出現歧見,但是雙方的態度基本上都是在設法尋求一個雙方都能夠接受的切入點,以便最終可以正式建交。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