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称凌架主教爱国会不利中国

发表:2006-05-11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驻香港特派员吕新华建议罗马天主教香港特区枢机主教陈日君说服梵蒂冈接受中国的建交立场。陈日君发表声明说,一个凌驾于主教的爱国会对中国没有好处。

吕新华重申了中梵建交的立场。他说:“我希望他能够说服梵蒂冈方面接受中国建交的立场。我们对中梵建交的立场是一贯的,就是梵蒂冈方面必须尊重一个中国的政策,不要利用宗教干涉中国的内政。”

陈日君星期四则发表书面声明说,中梵双方谈判管道畅通,中方一定有机会向梵蒂冈澄清自己的立场,如果中方的立场是取得主教任命权,同时有一个凌架于主教的爱国会,对中国没有好处,教友也不会支持。

*争论之一在于任命主教的权力*

中梵建交的症结之一是天主教教廷继续持有任命主教的传统权力。陈日君认为这个权力不应改变。他说:“教皇知道哪一位比较适合担任主教。如果中国提出一份主教名单,那就会比较危险,因为中国政府可能对谁是一位好主教的了解不够确切。”

中梵建交问题由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最近自行任命主教而陷入低潮。香港的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说:“梵蒂冈对中国天主教爱国会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这可能会使中国的天主教徒感到不安,而且中国天主教徒在国际上跟其他国家的教友联系也会有所不便,特别是教宗本人谈判了中国的天主教会,而且声称要把中国自行祝圣的两名主教赶出教会,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情。”

*中国对宗教或仍存很大戒心*

香港的评论人士郑宇硕接受中文部采访时说:“目前的风波很难说。有一些猜测是,比较保守的领导层要维持中国委任中国主教的充份权力,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中国有关当局有关的领导人想挑战梵蒂冈的底线。所以目前这些风波应该怎么解释,大家也不十分掌握。乐观一点说,是黎明前的黑暗,就是说在正式解决问题之前,双方还在较量,双方还在探测对方的底线。悲观一点说,就是中国对宗教自由还是有非常大的戒心。”

尽管中国和梵蒂冈天主教庭双方一再对一些问题出现歧见,但是双方的态度基本上都是在设法寻求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切入点,以便最终可以正式建交。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