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松舉:罪犯抑或英雄?(圖) 中國2006禽流感真相調查系列(一)

作者:徐祥撰文 發表:2006-05-15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喬松舉家屬出示以喬為封面人物的報刊,與及喬致力舉報的假藥。(徐祥撰文/攝影)

亞洲時報編者按:2006年禽流感在全世界蔓延,中國內地也不時有疫情和人感染的消息,但基本上缺乏詳情,單憑官方媒體報導,中國的疫情毫不嚴重,只是零星事件。亞洲時報在線特約記者徐祥由二月至四月期間,走遍多個省份,發現官方媒體報導的疫情僅屬冰山一角,而各地方幹部普遍存在隱瞞。亞洲時報在線以系列發表徐祥的訪查結果,先由禽流感舉報人的命運馬上待決開始。

中國江蘇省揚州高郵縣---因於2005年10月舉報安徽天長禽流感疫情而名噪一時的江蘇高郵人喬松舉,將於日內由高郵市基層人民法院判定他是罪犯抑或英雄。

法院對喬松舉的審訊於4月21日(星期四)開始,一如所有引起關注的案件,主管單位大玩閉門遊戲,關於庭審內容只能由喬的代表律師百忙中透露一二。據悉21日第一次開庭的時候,喬還對部分指控進行了承認,但到26日(星期二)第二次開庭的時候,他又將全部的指控否認掉了。

而26日的法庭辯論非常激烈,控辯雙方都針對各項證據的合法性和真實性展開了反覆辯論。法庭審理從早上8時45分開始,一直持續到傍晚6時45分左右才結束法庭調查階段,審判長宣布休庭,擇日宣判。

當時有消息說,宣判日擇在「五一」黃金週後法院恢復辦公時即盡快進行。而開審前傳出的消息說,喬松舉將被判三年徒刑。不過由於庭審期間出現新情況,預料會有出人意表的變化。

庭審期間出現的新情況,除了喬松舉將全部的指控否認掉以外,還有據喬的代表律師孔維釗透露,國家農業部代表在庭上作證,承認喬是農業部的重要線人,曾多次向農業部提供有用的舉報。可能是這項重要的轉折,檢察院公訴的時候將喬的三項罪名變成了兩項,撤下的是「假冒國家工作人員罪」。

這已經是很戲劇性的變化,因為在庭審前不久,孔律師還為未能爭取得國家農業部站出來說公道話而發愁。孔維釗曾經透露說,很多部門(當然包括國家農業部)都沒有站出來為喬松舉的「安徽天長禽流感舉報人」的身份進行確認。他自己也曾經去過北京,找國家農業部的有關官員進行調查取證,但是對方皆不願意為喬說上一言半語的公道話。無功而返的孔維釗回到高郵將農業部之行告訴看守所中的喬松舉時,喬當場臉色鐵青、一言不發。

其實不但是孔維釗去北京吃了閉門羹,全國大大小小的新聞媒體記者在喬被抓後,曾經先後致電中國農業部一位局長秘書,不過對方一直謝絕接受採訪,更不願意就喬松舉是否為農業部的資訊員發表任何意見。

「因為農業部至今沒有聲音,喬松舉是否舉報了禽流感,以及與本案到底有何關聯,都顯得撲朔迷離。同時,農業部與喬松舉打假是否有關聯,現在都沒辦法證實,而這對案件定性非常重要。」孔維釗說。

而有知情人告訴亞洲時報在線特約記者,其實高郵方面早已經派人去北京找農業部取了證,農業部給其出具了「喬松舉非我部工作人員」的書面證明。於是到了2006年,指控喬的罪名又多了一條,那就是:「冒充國家工作人員罪」。

但這一條在庭審期間撤了,看來國務院中央終於有所關注。

喬松舉,江蘇高郵市高郵鎮人,因於2005年10月舉報安徽天長禽流感疫情而受關注,曾入選2005年度中央電視臺年度經濟人物媒體候選人。中央電視臺給予的理由是:「一個普通的農民,用自己的良知和勇敢,把事實和真相及時地反映給政府,避免了一場類似四川豬鏈球菌事件的重演。」

2005年11月24日,高郵公安機關半夜到喬松舉家,將喬「請」到派出所談點事件,隨後被拘留。拘留的的理由是「涉嫌敲詐勒索」。

11月25日,高郵市公安局向喬松舉家人下達了《拘留通知書》:喬松舉因涉嫌敲詐勒索被刑事拘留,其後於2005年12月2日被正式逮捕。

喬的代表律師孔維釗最後認為,高郵方面在去年那個敏感時期將喬松舉抓起來,確實很讓人不理解。所以全國媒體才有「打擊報復禽流感舉報人」之說。

一不願透露姓名的高郵警方負責人則表示,其實他們在那個時候抓喬也是萬不得已,因為正好有揚州原來的的地下疫苗生產商出面舉報喬松舉,所以高郵警方才動手的。至於為什麼以前不抓他喬某人,那是因為以前從來沒有得到有關喬松舉方面的舉報和犯罪線索。而高郵警方既然能在那尤其敏感的時期將喬抓起來,完全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也一定會給社會一個公正的交代。

該負責人最後還表示,高郵警方一定會把喬松舉一案辦成鐵案。

而4月上旬,亞洲時報在線特約記者在高郵採訪時,已經獲悉,喬在看守所裡已經對其中一項指控的罪名已經承認。

記者日前見到了喬松舉的父親喬振泉,是一位養了30多年鵝的「老把式」,不少村民則稱他是專門找人家假禽流感疫苗生產商打官司的「打官司大王」。

「那個孔律師人不錯,沒有向我們要很多錢,又能為我們說話,所以我們就沒有要高郵公安指定的那個本地律師做代理人。」喬松舉的家人告訴亞洲時報在線說,「我兒子在前幾年對沒有批號的禽流感疫苗進行打假的時候,就得罪了我們這個地方很多政府部門,高郵市郭集顧萬里死鵝的事件又是他給農業部打的電話,所以我相信就是有人在搞打擊報復,我相信我兒子是清白的!」

據檢控文件,喬松舉於2005年11月25日被江蘇省揚州市下轄的高郵市(縣級)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2月2日經高郵市檢察院批准,當日逮捕。2006年1月27日,經揚州市檢察院批准,延長偵查羈押期限1個月;2月26 日,高郵市公安局偵查終結,以喬松舉涉嫌敲詐勒索、詐騙、招搖撞騙罪,移送高郵市檢察院審查起訴;3月26日,檢方決定延長審查起訴半個月;3月29日,高郵市檢察院以喬松舉犯有詐騙罪、敲詐勒索罪向法院提起公訴。

檢察機關指控喬松舉的犯罪情節共10起,其中詐騙4起,敲詐勒索6起,涉案時間主要從2003年7月至2005年2月。高郵檢方在起訴書中稱,喬松舉分別在2004年12月、2005年一二月間向農業部舉報江蘇省農科院獸醫研究所、上海市奉賢畜牧獸醫站、福建省農科院獸醫研究所銷售「未取得國家批准文號的疫苗」,並購買疫苗,但向農業部工作組報銷時,報銷的發票面額比實際購買疫苗款累計多出23300元(人民幣,下同)。

該起訴書還稱,2003年7月至2004年2月,喬松舉到江蘇省農科院獸醫研究所、安徽省天長市畜牧獸醫站、山東省農科院家禽研究所、山東省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等單位,購買上述科研院所生產、銷售的「未取得國家批准文號的疫苗」,以舉報相威脅,實施敲詐勒索行為共6起,共索取他人財物67300元,得手47100元。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