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強縣」竟是貧困縣

發表:2006-05-15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花疙瘩村昔日河水豐盈,姓殷實。幾年前卻由於煤礦開採,以前賴以澆地的王花疙瘩河因開採塌陷而乾涸。目前全村400多畝水澆地變成了荒地,山地更是有一半左右「只長草、不長糧」。村民奧寬厚眼噙著淚花說:「如今水地變成了旱地、旱地變成了牧地(長草),牧地又不讓放羊。我家種了14畝水澆地、30多畝山地,現在一年只能打1000多斤糧食,根本不夠吃!」地養不住人了,大傢伙只能外出,男的到建築隊打小工,女的撿破爛,不少人家舉家搬遷。村民從2003年就開始組織人不斷上訪。在村民的努力下,礦上給全村每人平均一次性補償了2萬多元。村民們告訴記者,現在吃飯還靠這些錢,可今後花完了,又沒地種、沒水喝,怎麼辦?

在陝西榆林、內蒙古鄂爾多斯等資源富集地區調查發現:這些地區均存在令人困惑的「富財政窮百姓現象」:榆林市去年財政收入已躍居全省第三位,但是這個財政大市的12個縣市區全部是國家級或省級重點貧困縣;鄂爾多斯市財政收入突破90億元,但是全市的8個旗縣也都是重點貧苦縣。不僅如此,資源開發還破壞了當地的水源、土壤等生態環境,導致當地貧困地區的農民更為貧窮。資源富集地區「富財政窮百姓」問題的背後,是中央與地方、收益與分配、開發與保護之間的艱難博弈。

開採利益流向央企和上級財政

陝西省榆林市是世界少有的礦產富集區,全市原煤、天然氣、原油等礦產資源潛在價值約佔全國總量的30%。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煤炭探明儲量約佔全國的1/6。近年資源開發使當地財政收入快速增長,但脫貧速度遠遠滯後。榆林市財政收入過去5年翻了近3番,但這個財政大市12個縣市區中有10個重點貧困縣,全市35%的行政村尚未脫貧,農民人均純收入還達不到全省平均水平,貧困人口全省最多。神木縣去年產原煤8200多萬噸,是全國產煤第一縣,縣域經濟綜合實力排名位居陝西省第一名,財政收入高達19.8億元。但是這個縣仍有貧困人口12萬人,佔全縣總人數的1/3左右。

准格爾旗城裡燈紅酒綠,農村卻很淒涼,不通車、不通電、點柴油燈的很多。有些地方村民們吃的是旱井貯存的雨雪水,有的甚至連旱井水也吃不上,到十多公里以外拉水、花錢買水。富資源、富財政,為什麼大量貧窮百姓無法從滾滾而來的資源中迅速擺脫貧困呢?

據分析資源開發形成的收益主要被企業和上級財政拿走了。每年2/3的財政收入都上繳給中央和省級財政了,地方財政收入僅佔總收入的23%,財稅分配體制不合理。煤炭價格近幾年漲了10倍,但是在煤炭採空區,一些大型煤礦的補償仍然是幾年前的每噸0.2元的水平,相當於利潤的1/500給了老百姓。」由於佔到開採量一半左右的大型的天然氣和煤炭企業均為中央企業,其註冊地在北京、上海等大型城市,根據現行稅收政策,其所應交的地方稅種大都交給了註冊地。資源的轉移導致了稅收的轉移,這使區域間的不合理利益分配進一步加劇。煤炭等資源開發造就了一大批富人,當地有的礦老闆一天的消費就有二三十萬元,當地貧困農民一輩子都掙不來。有的什麼也沒干,僅靠轉讓煤炭開採權就能成為千萬、億萬富翁。但在一些貧困村,六七歲的兒童要到十幾里外的學校寄宿,許多村子在山區吃水難,大旱期間每擔水甚至賣到五六元,還有不少村莊尚未通電。在有的產煤區,竟出現了農民燒不起煤上山砍柴燒的辛酸景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