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已深入天池花海10公里 藏民要求陳凱歌賠償

發表:2006-05-15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破壞,深入天池花海10公里

  「陳凱歌該不該對大家有個交待,應該負什麼責任?」昨天,雲南香格里拉縣小中甸鎮聯合村藏族農民廖誠俊對《無極》劇組破壞家鄉的聖湖——碧沽天池表示強烈不滿,並呼籲:陳凱歌應該為此向家鄉人民道歉和賠償。

  前天,國家環保總局環評司司長祝興祥表示,雲南省環保局的初步調查認為,《無極》劇組在當地拍攝確實造成了對環境的破壞,被破壞部分很難恢復,這實際上部分否定了此前迪慶州出具的調查意見。

  破壞:遠不止120米那麼長

  廖誠俊家住碧沽天池下24公里外的聯合村,2004年5月至6月,他協助《無極》劇組工作人員康永和工作,目睹和親歷了天池被破壞的整個過程。

  《無極》劇組在天池旁究竟鋪了多長的路?迪慶州的調查曾否定此前媒體的說法,只承認修建了120米便道,但廖誠俊說,他親眼看到沙石路被鋪出來,「這條路長約400米」。

  而祝興祥也告訴記者,沙石路不是之前說的100米長,而是300米到400米,而且路面已經被硬化,這就更難恢復了。

  香格里拉縣城司機嘎特澤仁說,他一年要帶五六批遊客到碧沽天池看風光,每次都是把車停在林區公路盡頭的一塊平台上,遊客再步行到湖邊,但《無極》劇組來後,就把路往湖裡延伸,把美麗的花海變成了公路、停車場和大工地。

  實際上,《無極》劇組的「殺傷力」還不僅體現在天池畔的沙石路、海棠精舍,它甚至隨著拍攝點的不斷移動而擴展到天池以東近10公里處。這裡的破壞往往容易被忽視。

  和劇組來往密切的當地藏民扎西(化名)說,劇組為了放置、固定龐大的攝影機,不惜請當地藏民用鋤頭把一叢叢正開著花的杜鵑砍倒,帶斗的越野汽車為了運送道具,在大片的杜鵑叢中長驅直入,加上連日陰雨,山坡被碾成一道道深深的車轍,2年過去至今尚存。

  而在廖誠俊的眼裡,張柏芝、真田廣之這些大腕明星「似乎並不懂得尊敬聖湖」,他們總是坐著高級越野車,碾過花海直達拍攝點,「不願意多走一步路」。

  污染:是多是少說法不一

  「一開始劇組還是非常注重環保的。」廖誠俊說,「康永和總是告誡大家別亂丟垃圾、別摘杜鵑花之類的。大家都很聽話,每天都把垃圾集中在一個小坑裡焚燒然後掩埋。」這段時期是2004年5月,康永和率幾十人首先進駐碧沽天池施工,但6月陳凱歌、陳紅夫婦率大批人馬進來後,情況發生了變化。

  「最多時山上有600多人,每天中午從縣城拉過來盒飯,吃完了,有人就亂丟,有的還往杜鵑林裡塞。」廖誠俊說,更有大量遮雨的塑料雨棚、食品包裝袋、方便麵盒、酒瓶、礦泉水瓶,扔得到處都是。

  2005 年7月,《無極》劇組撤退1年又1個月後,《南風窗》記者尹鴻偉來到這裡,用「遍地垃圾、慘不忍睹」來形容自己看到的一切。迪慶州聯合調查組卻認為,《無極》劇組還是很注重環保的,也是清除了垃圾後撤走的。5月12日,州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愛明對記者說,由於沒有交待好,部分垃圾是看管劇組剩餘物資的兩個村民丟的。次日,記者找到看管人之一格桑的弟弟農努(音),他很生氣地說:「我們藏民怎麼會在聖湖邊亂丟垃圾呢?再說,我哥哥在這裡看管近半年,吃的是糍粑,喝的是酥油茶,哪有什麼垃圾呢?」

  聯合村村委會主任格瑪說,劇組專門有一輛運輸垃圾的汽車,每日往返天池與縣城,但這說法沒有得到廖誠俊和扎西的認可。廖說,劇組走後,他燒了兩大堆的垃圾,因下雨燒不乾淨就埋在坑裡。

  「要是政府早日同意,碧沽天池也早就清淨了。」廖誠俊說,「現在全世界都知道它被污染了,它可是我們心中的聖湖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