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已深入天池花海10公里 藏民要求陈凯歌赔偿

发表:2006-05-15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破坏,深入天池花海10公里

  “陈凯歌该不该对大家有个交待,应该负什么责任?”昨天,云南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联合村藏族农民廖诚俊对《无极》剧组破坏家乡的圣湖——碧沽天池表示强烈不满,并呼吁:陈凯歌应该为此向家乡人民道歉和赔偿。

  前天,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表示,云南省环保局的初步调查认为,《无极》剧组在当地拍摄确实造成了对环境的破坏,被破坏部分很难恢复,这实际上部分否定了此前迪庆州出具的调查意见。

  破坏:远不止120米那么长

  廖诚俊家住碧沽天池下24公里外的联合村,2004年5月至6月,他协助《无极》剧组工作人员康永和工作,目睹和亲历了天池被破坏的整个过程。

  《无极》剧组在天池旁究竟铺了多长的路?迪庆州的调查曾否定此前媒体的说法,只承认修建了120米便道,但廖诚俊说,他亲眼看到沙石路被铺出来,“这条路长约400米”。

  而祝兴祥也告诉记者,沙石路不是之前说的100米长,而是300米到400米,而且路面已经被硬化,这就更难恢复了。

  香格里拉县城司机嘎特泽仁说,他一年要带五六批游客到碧沽天池看风光,每次都是把车停在林区公路尽头的一块平台上,游客再步行到湖边,但《无极》剧组来后,就把路往湖里延伸,把美丽的花海变成了公路、停车场和大工地。

  实际上,《无极》剧组的“杀伤力”还不仅体现在天池畔的沙石路、海棠精舍,它甚至随着拍摄点的不断移动而扩展到天池以东近10公里处。这里的破坏往往容易被忽视。

  和剧组来往密切的当地藏民扎西(化名)说,剧组为了放置、固定庞大的摄影机,不惜请当地藏民用锄头把一丛丛正开着花的杜鹃砍倒,带斗的越野汽车为了运送道具,在大片的杜鹃丛中长驱直入,加上连日阴雨,山坡被碾成一道道深深的车辙,2年过去至今尚存。

  而在廖诚俊的眼里,张柏芝、真田广之这些大腕明星“似乎并不懂得尊敬圣湖”,他们总是坐着高级越野车,碾过花海直达拍摄点,“不愿意多走一步路”。

  污染:是多是少说法不一

  “一开始剧组还是非常注重环保的。”廖诚俊说,“康永和总是告诫大家别乱丢垃圾、别摘杜鹃花之类的。大家都很听话,每天都把垃圾集中在一个小坑里焚烧然后掩埋。”这段时期是2004年5月,康永和率几十人首先进驻碧沽天池施工,但6月陈凯歌、陈红夫妇率大批人马进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最多时山上有600多人,每天中午从县城拉过来盒饭,吃完了,有人就乱丢,有的还往杜鹃林里塞。”廖诚俊说,更有大量遮雨的塑料雨棚、食品包装袋、方便面盒、酒瓶、矿泉水瓶,扔得到处都是。

  2005 年7月,《无极》剧组撤退1年又1个月后,《南风窗》记者尹鸿伟来到这里,用“遍地垃圾、惨不忍睹”来形容自己看到的一切。迪庆州联合调查组却认为,《无极》剧组还是很注重环保的,也是清除了垃圾后撤走的。5月12日,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对记者说,由于没有交待好,部分垃圾是看管剧组剩余物资的两个村民丢的。次日,记者找到看管人之一格桑的弟弟农努(音),他很生气地说:“我们藏民怎么会在圣湖边乱丢垃圾呢?再说,我哥哥在这里看管近半年,吃的是糍粑,喝的是酥油茶,哪有什么垃圾呢?”

  联合村村委会主任格玛说,剧组专门有一辆运输垃圾的汽车,每日往返天池与县城,但这说法没有得到廖诚俊和扎西的认可。廖说,剧组走后,他烧了两大堆的垃圾,因下雨烧不干净就埋在坑里。

  “要是政府早日同意,碧沽天池也早就清净了。”廖诚俊说,“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它被污染了,它可是我们心中的圣湖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